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市委第三轮巡察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公布(第一期)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12-10    点击数:6087次

 近期,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和市委巡察工作部署,8个被巡察党组织已通过相关网站全文公开整改情况。现摘要刊登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等4个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

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扎实,较长时间没有开展活动的问题,制订并严格实施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每周组织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作学习发言。制订并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增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强化“两个责任”措施的落实,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

针对党组抓干部从严管理和思想建设不到位,干部队伍作风不正的问题,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每周召开一场业务学习会,每月举办一场业务辅导课,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大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开展正风肃纪、政风行风评议、纠“四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以及不动产登记工作“双提升”等活动,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

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超时限办理情况严重的问题,将一般抵押权登记业务和二手商品房交易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房管、税务部门进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增设窗口8个;开通不动产登记夜间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利用休息日时间上门为房地产企业服务,批量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业务,缓解窗口压力。

 

市农业局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意识不强的问题,选派班子成员参加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专题进修学习,加强班子能力建设。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重要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制订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目录清单,明确议事规则和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事项。

针对强农惠农的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在潮州日报、潮州电视台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在“政府公众信息网”、“潮州农业”微信公众号上共发布信息280多条;提高农机购置补贴覆盖面,全市申请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近240万元,受益农户共517户;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宣传资料,积极推进水稻、能繁母猪等16个农业险种的保险承保工作,其中水稻保险实现全面据实投保和应保就保;成立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情况督查小组,对饶平县、潮安区强农惠农资金使用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制度不完善、项目开展缓慢、账务核算不规范等存在问题落实整改。

针对党费审核不严、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对各党支部的党费收缴数额全面核定,落实各支部按月按标准收缴党费,每季度向机关党委缴纳党费,局机关党委每季度向市直工委缴纳党费;落实市果树所党支部足额补缴党费。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

针对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认真完善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遵守党组会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决策程序和规程;修订完善会议制度,厘清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的议事内容。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与局机关各科室(队)、局属各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制定重大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巡查,对2家娱乐场所存在违禁歌曲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每月对1000多个网站进行网上巡查,没收非法出版物一批。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加强对空缺职务的动态管理,今年完成遴选基层公务员3名,公开招录公务员1名;组织市潮剧团参加广东省第九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获得1金2银4铜成绩;着手开展市潮剧团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启动粤东考古所人员招聘工作,充实壮大文化人才队伍;抓好《潮州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非遗传承人扶持培养。

 

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

针对党建工作联动不畅、组织管理失位失序的问题,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今年来局党总支同属下3个支部共开展谈心谈话66人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读原文、全覆盖”“学报告、学党章”“学思想先行先试”等教育学习活动,邀请市委宣讲团进行宣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针对选人用人关口不严,队伍建设缺乏活力的问题,组织党组成员和人事干部学习相关条例和工作指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派船员参加职务船员考试,做到持证上岗;邀请专家、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派年青干部到广东省渔政总队跟岗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蓝色讲堂”辅导学习、市委机关学堂和大讲堂等活动,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全面、公车差旅等内部管理漏洞明显存在的问题,组织对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6个,加强对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行政审批权等重要岗位行使权力的监督;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公车使用和差旅费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