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市纪委监委元旦期间明查暗访工作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1-03    点击数:2125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元旦期间,市纪委监委紧扣重要节点,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等“四风”问题,各级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六城同创”“治六乱”、“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工作,共组织11个暗访组对71单位、8个停车场、13家酒店和公园景点进行明查暗访。从明查暗访的情况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能较好遵守有关纪律要求,饶平县汾水关检查站、大埕检查站、群力村检查站、赤坑村检查站、潮刘村检查站等7个毗邻福建省的“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站均能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值勤公安民警均持证执勤,在岗履职,按要求做好检查记录。暗访尚未发现违反“四风”问题。但是,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枫溪区兴工南路沿路部分货运企业占道经营,货运车辆乱停机动车道

12月30日晚,暗访组发现枫溪区兴工南路沿路两侧有部分货运企业违规占道经营,部分大型货车没有按规定进入物流园,停在机动车道装卸货物,有的甚至并排停放,导致原本双向四车道的路面仅剩两车道,严重防碍车辆通行。

二、沙溪镇政府元旦值班的带班领导陈克升脱岗

1月1日上午,暗访组到潮安区沙溪镇政府暗访值班情况,发现带班领导陈克升没有在岗,暗访组人员亮明身份后现场询问主值人员,其对陈克升去向不清楚。经电话询问陈克升本人,确认陈克升仍在潮州市区,存在脱岗问题。

三、大润发毗邻奎元社区步行街私占街道寄车收费

元旦期间,市纪委两个暗访组分别对市区开元广场、防汛通道、人民广场周边、市商务局办公楼前面的停车情况进行暗访。1月1日夜,市纪委暗访组发现大润发超市东南方向通向奎元社区步行街多处铺面设置有显眼的“寄车”字样,部分铺面经营者存在私设停车场,引导车主将车停在通道两侧收取停车费,步行街两侧均停有摩托车和小汽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群众通行。

针对暗访发现的沙溪镇带班领导陈克升脱岗问题,市纪委监委将按有关规定落实处理;针对发现的枫溪区兴工南路沿路两侧有部分货运企业违规占道经营问题、大润发超市东南方向通向奎元社区步行街私占街道寄车收费问题,市纪委监委已将情况分别反馈给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交警支队、枫溪区管委会等单位,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开展专项整治,将市委市政府“六城同创”“治六乱”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新春佳节临近,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转作风、纠四风,清廉过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本地本单位作风建设的特点,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促履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快查快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理。要强化问责,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