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潮州市纪委实现县区纪委专项检查全覆盖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数:15436次

2019年1月15日至21日,潮州市纪委对各县区纪委开展全覆盖式专项检查,对各县区纪委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深度的“政治体检”。本轮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表明,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县区纪委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

“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参差不齐,个别班子成员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扎实,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队伍能力水平整体偏低……”这是日前,潮州市纪委对各县区纪委开展专项检查列出的反馈意见。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检查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潮州市纪委高度重视中央纪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政治建设,狠抓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

此前,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对各县区纪委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决定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分别由一位委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区纪委开展“政治体检”。检查期间,各专项检查组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县委组织部、公检法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共与233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接听7个举报电话,调阅2000多份材料,并延伸抽查22个镇(街)纪委,突击检查县纪委机关及办案点。通过专项检查,对基层纪委进行一次精准把脉,发现基层纪委在班子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执行财务制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对发现的可立行立改的问题当场直面指出,责令被检查单位即时落实整改。

专项检查结束后,市纪委召开书记会专题听取专项检查组情况汇报,针对县区纪委存在的问题集中会诊,务实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要求,形成反馈意见,实施“靶向治疗”。反馈意见要求各县区纪委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到位、处置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以实际行动彰显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这是倒逼被检查单位及时纠偏纠错、担当尽责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潮州市纪委将聚焦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督促各县区纪委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坚持深思一层、深挖一尺,做好专项检查“后半篇文章”,推动被检查单位倒查问题、找准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落实整改,持之以恒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