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湘桥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数:11765次

近日,湘桥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同案发单位党员干部一道走进湘桥区人民法院,旁听潮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区一大队交通事故处理中队原中队长陈泽波涉嫌受贿罪、单位受贿罪、徇私枉法罪案庭审,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庭审中,公诉人针对被告人陈泽波受贿次数多、数额大、徇私枉法包庇犯罪的特点,围绕案件事实和犯罪构成要件,清晰简洁地展示证据,有力地指控了犯罪。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分析说明了犯罪构成,辩护人也提出一些辩护意见。最后,被告人陈泽波当庭认罪,深刻忏悔。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人员纷纷表示,“零距离”旁听庭审触动心灵,直击内心,一定要以此为鉴,牢记纪法红线,时刻警醒,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能够直观地了解证据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和案件定性分析等,倒逼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加压”,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办案人员收集、运用证据的能力,促进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规范有序。

以案说纪,以案释法,湘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利用典型案例“活教材”,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强化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湘桥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