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以斗争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6-03    点击数:13811次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要求,表明了党中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根本好转。

增强斗争意识,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看待、来坚守、来遵循,容不得半点含糊,不允许丝毫退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考校的是政治忠诚,是检验“两个维护”政治态度和行动效果的“试金石”,必须通过深入整治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思想根源,坚决坚定、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底见效,切实消除落实“两个维护”的温差、落差和偏差;展现的是政治担当,是厚植政治根基、巩固党心民心的“连心桥”,必须通过深入整治坚定人民立场、唤醒宗旨意识,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破除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维护的是政治纪律,是保证团结统一、实现令行禁止的“高压线”,必须通过深入整治严明纪律、划定底线,确保以高度一致的自觉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畅通无阻、落地见效。

提高斗争本领,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精准施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精准施治。一是聚焦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动。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落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主动从自身查起、从自身改起、从自身严起,做在先、走在前、当表率,以“上行”引领“下效”,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二是聚焦思想利益根源由表及里整治。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的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封建残余思想,追根溯源、正本清源,把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推进工作既重视“面子”,又重视“里子”;既重视上级要求,又重视群众诉求;既重视“显绩”,又重视“潜绩”,真正破解由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导致的工作不严、不实,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导致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利则争、无利则推导致的不作为、虚作为等问题。三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由点到面拓展。把整治共性问题与整治个性问题结合起来。一方面,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有的”问题,以及中央纪委集中整治意见中点出的4个方面12类具体问题,为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实表现具体画像,对号入座、对症下药,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把关键难点治住,把突出问题管好;另一方面,要深化专项治理,运用系统思维,以重点带动全局,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做到没有空白、不留死角。四是聚焦制度机制建设实现标本兼治。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将“当下改”的治标效应与“长久立”的治本效果结合。要创新责任管理机制,明确权责界限,理顺条块关系,防止片面强调属地责任、推卸职能部门责任,防止滥用问责、向下“甩锅”,防止搞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要改进检查考核机制,控制督查总量和频次,清理过多过滥的“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和台账报表,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狠抓落实;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严肃查处诬告、诽谤等行为,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坚决避免“干多错多、不干不错”的错误导向。

提升斗争效果,以务求必胜的决心将整治工作一抓到底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以务求必胜的决心意志,真刀真枪、见血见肉,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扛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责任,把发挥主体作用贯穿于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党员干部年度评议述职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必谈内容,经常提醒、抓早抓小,严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发挥追责问责震慑效应。拓宽举报受理渠道,抓实政治巡察、线索收集、专项治理等措施,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重大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进一步明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处置的具体情形、具体标准、具体尺度,通过公开典型案例、发布举报指引、通报处分情况等形式,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持续释放越抓越紧、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突出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检查考核,大力提拔任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奔头,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对那些知错就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在影响期结束后,大胆推荐、大胆使用,激励广大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好作风好形象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刘连生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