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数:14133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干部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是不是”,最终取决于领导干部是不是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

对人民要敬畏。领导干部只有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才能敬人民如父母,爱人民如亲人;才能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延安时期有位外国记者问徐特立,毛泽东有什么特别?徐老说,没有别的,只是他最懂得人情世故。无论是搞农民运动、还是建国后搞建设,他始终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他还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面前,在中华民族精神和凝聚力面前,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渺小的。领导者仅懂得“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还不够,只有骨子里对人民有敬畏感,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对人民要关爱。习近平总书记曾郑重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指出,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办一些顺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阶层差距、部门和行业收入差距逐步缩减。在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我们在打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领导干部不能搞“官本位”。封建主义提倡“学而优则仕”的官为本,资本主义鼓励唯利是图的钱为本,社会主义奉行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为本。领导干部如果把做官、保官、升官作为人生最大追求,为谋求个人升迁挖空心思拉关系、找靠山,甚至弄虚作假、行贿受贿来骗官和买官卖官,就完全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容忍这种现象存在,就是最大的政治腐败。“官本位”的要害是“权力欲”,是个人主义,其信条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得罪一万人,就怕得罪一个人”,等等。如果这种“官本位”意识很强,不仅不会把精力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上,而且还会因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来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领导干部必须意识到权力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约束、一种压力。党的七大选出中央委员后,毛泽东对他们说,你们这些人不要以为自己做官了,只是在你们身上加重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邓颖超后来回忆,毛主席这句话她牢记一生。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越应该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数事实证明,权力是一把既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毁灭的“双刃剑”。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在权力的天平上失衡,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各种考验面前,更要保持清醒头脑。领导者虽然握有是否为人民服务的权力,但人民也有严格要求领导者的权力。把权力变成商品的领导者,最终是要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政绩和败绩有时只有一步之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实中有一种奇怪现象,就是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一套发展和改革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但很多事情往往是热乎劲一过,一切还是老样子,以至于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怪圈。究其原因,与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不正确有关。什么是政绩?政绩是能够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是善于解决谋发展、搞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是“功成不必在我”、能够为后任打下良好基础的实绩和口碑。政绩应该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业绩,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历史检验的功绩,而不是出于私利、只做给上级看、其结果是劳民伤财的“败绩”。

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是求真还是“造假”,是务实还是“漂浮”,归根结底是由其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决定的,是由其党性修养和政治品质决定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乃至一个人,要想取得进步和发展,只能靠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今天从事的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华和浮躁。

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关键在一级带一级,要害在层层抓落实。要把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贯彻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志。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必须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真正从会议、文件、讲话中摆脱出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在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在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等其他突出问题上,在全党形成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浓厚氛围,使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所以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使自己的个人利益服从于党的利益、服从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就是说,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面最高的位置上,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