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7487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7月10日潮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22日,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按照常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反思,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是对市科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市科协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机关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召开党组会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统一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提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吴泽文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郑绍雄同志副组长,部室负责人及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材料整理和督促推进。

(二)明确目标,迅速部署。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科协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研究整改措施,以文件形式下发《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印发<市科协党组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潮科协党组〔2019〕25号),在《市科协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措施及责任分工》中,对39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期限,班子成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市科协机关各科室的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短期内要初见成效,确保取得让干部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三)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在整改落实中,市科协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巡察整改与深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提高整改效率。截至目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9个分项问题中, 3个问题已立行立改,2个问题已制度整改(新制定2项规章制度),3个问题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它问题都已对照上级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在整个整改过程中,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对照整改台账,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科协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39个分项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核心领导作用不突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足

1.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不强

1)针对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问题。市科协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市科协实际,制定完善《中共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工作规则》,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任务来抓。

2)针对议事机制不科学不规范问题。市科协党组制定完善了《市科协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细则》,“三重一大”必须经党组集体讨论做出决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根据市科协工作实际进行了详列,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职责,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建立各自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党组会议、班子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

3)针对民主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市科协党组进一步规范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党组会召开前,制定党组会会议议程并发给参会人员,会议除了理论学习、布置工作等需决定事项的内容,都要求大家发言,党组书记做总结发言。规范会议记录,做到全程留痕。

2.党内监督态度不认真、不严肃

4)针对巡察中经党组书记审核报送的巡察汇报材料,与另一被巡察单位上交的两份汇报材料存在大篇幅雷同,该问题经巡察组严正指出后已经落实整改。在2019年的工作中,党组班子加强理论教育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加强对政策文件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改进文风,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突出

5)针对领导班子抓机关文风态度不端正,思想有偏差,造成机关文件资料抄袭成风、敷衍应付等问题。市科协党组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精神为内容,科协每位干部职工认真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现象发生。

6)针对班子对下属单位长期失管的问题。市科协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加强对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进行严格整顿、监管,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做指导,依法依规来处理对下属事业单位遗留问题。采取电话、微信、邮件、挂号信以及公开登报等多种方式联系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均联系不到,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中止潮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一切对外业务以及其公章的使用,并通过在《潮州日报》上采取公告的方式,对外界告知我协会中止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一切对外业务及其公章使用的公告,避免了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问题的扩大化;积极做好会计证的退还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会计证本人,现今已经归还会计证319本,尚余47本没有人上门领取;向潮州市编办送了《关于核减潮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人员编制的函》,申请减去现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原两位在编人员的编制,现编办已接收,减编工作正在进行中。2019年12月2日,市科协党组决定免去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的职务,由办公室一位同志临时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整顿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4.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7)针对推动科协履行“四服务”职责的办法不多、大局意识不强,存在被动应付思想,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干部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市科协拓宽服务科技工作者途径,开展“潮州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全市共产生27名提名人选,经网络进行投票宣传后,专家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10名“潮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加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力度,开展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党校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市科协主办了7场科普活动;夯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平台,推进“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海智计划工作站”建设,推荐一家食品企业成为“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完成2个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韩师海智计划工作站的评估认定工作;加大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支撑力度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开展了全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调研和全市科普阵地建设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8)针对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工作较为薄弱,长年没有举办活动等问题,市科协积极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今年我市荣获中国科协、广东省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同时下放通知要求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28个成员单位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研究部署召开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推进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9)针对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乏力,学会发展不平衡,部分学会没有正常运行等问题,市科协积极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促进学会平衡发展指导推动 “三长”进县区科协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全市4个县区科协调研“三长”进班子情况,到部分市级学会进行调研;开展学会工作调研,整顿规范学会组织逐步健康发展。完成5个学会年检工作,成立潮州市创客协会,完成市护理学会换届工作。

10)针对吸纳“三长”进乡镇(街道)科协领导机构工作缓慢,全市乡镇科协组织仍未建立等问题。市科协加快“三长”进基层科协领导机构步伐,指导推动乡镇建立科协组织和吸纳“三长”进入领导机构,推动饶平出台《关于报送镇科协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通知》,促使各镇落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1名领导分管镇科协工作和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科协队伍中来。

11)针对谋划推动建设科普阵地的主动性不强,列入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潮州市科技馆至今仍未开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创文”工作的推进等问题。市科协着力推进科普基础工程和阵地建设,加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力度,9月和10月,分别命名增加了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建立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属市政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已向市科技局进行沟通,推动加快潮州市科技馆建设步伐。

12)针对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工作开展不深刻问题。市科协党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的程序,以开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检视反思、整改落实贯彻活动始终,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严肃开好民主生活会。杜绝出现2018年民主生活会的问题。

(二)思想建设重视程度不高,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不力1.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得不紧

13)针对学习计划研究不充分、制订不及时问题。市科协党组及时制定党组学习计划,今年度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经巡察组指出后才立行立改完成制订。在主题教育期间,根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部署,适时调整完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针对性、实效性。

14)针对中心组学习较少问题。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坚持良好学风,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紧密联系科协系统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准备专门学习记录本翔实记录学习过程,在主题教育期间,班子开展了五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同时,积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9年,班子成员郑绍雄参加了在市党校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处级干部培训班。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15)针对党组和党支部对思想政治建设不够重视问题,市科协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组会议的第一议程就是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科协系统一切工作。

16)针对主动提升学习质量的自觉性不足问题。市科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市科协工作群、市科协党支部群、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平台,及时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写学习体会,深入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3.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17)针对党组抓意识形态的责任意识淡化问题,市科协党组建立健全《市科协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召开了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1次,学习研讨2次,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18)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政策理论学习较为欠缺的问题,市科协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同时,党组班子到部分学会、科普基地调研工作,强调要各学会、科普基地要意识形态领域政策理论学习。

19)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失的问题。市科协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市科协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和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市科协处置意识形态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

20)针对对科普教育基地、学(协)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乏检查督促指导的问题,市科协加大科普教育基地、学(协)会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深入科普教育基地、学(协)会排查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风险,深入科普教育基地,约谈基地负责人及有关人员,排除意识形态风险,强化基地意识形态工作。对2个学会开展活动进行审核,履行重大活动报备程序。

(三)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不足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21)针对党组抓党建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市科协党组制定完善了市科协党建工作计划,今年党组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2次,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2.党务工作不严不实

22)针对党建带群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市科协党组指导了市科协工会换届,及时研究市科协改革工作。

2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市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及管理;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做好会议材料的整理,归档。

2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不严肃的问题。市科协党支部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严格评议程序,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25)针对没有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市科协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规范党内谈话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2019年,主要领导与其它干部谈话1次。

3.干部队伍管理失严

26)针对党组在干部管理、培养方面的重视不够的问题,市科协党组进一步完善鞭策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2019年推行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中,我单位严格程序,晋升一名四级主任科员。

27)针对对干部缺乏严格的管理和要求的问题,市科协党组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开展交心谈心,相互沟通,增进团结,推动工作。

28)针对对副处级后备干部选用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市科协党组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今年推行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中, 市科协严格执行执行动议、职位确认、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酝酿、讨论决定、上报审核、任前公示等程序。

(四)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纪律作风不严实

1.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

29)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市科协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科协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3次,组织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次。

30)针对谈话提醒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市科协党组进一步执行提醒谈话制度,加强日常谈话,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制度。

3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市科协党组制定完善市科协会党组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和完善市科协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工作台账,任务细化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2019年,进行节前廉政谈话2次。

2.纪律作风建设乏力

32)针对工作纪律涣散的问题。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到涵碧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等制度。

33)针对年休假制度把关不严的问题。严格落实休假计划申报工作,对反馈的“多发应休未休假工资报酬”问题,调查核实了具体情况,对多发的应休未休假工资报酬2085.5元已收缴并上交,并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五)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1.财务管理不规范

34)针对未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单位财务工作制度的问题。市科协党组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明确由市科协副主席郑绍雄分管财务 ,并严格执行《市科协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大额开支进行集体研究。

35)针对公务员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市科协全面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现全单位均办公务卡并登记上报。

36)针对科目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科协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制度,开展了专项清查,调入了一名专业会计,对以前一些会计范围内的错误进行了纠正。

37)针对会议费、差旅费等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市科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2.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38)针对有部分办公设备及耗材、电脑维修、印刷服务等没有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的问题。市科协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39)针对工会存在经费没有独立核算、会员没有缴纳会费等问题的问题。市科协工会进行了换届,建立了市科协机关工会独立账本,按规定提留工会费,按规定收缴个人会费。

三、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市科协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并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问题,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加大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切实抓紧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68-2203323;

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凤园路科协楼;

邮编521000;

电子邮箱: czkx203323@126.com。

潮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