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7585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7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党建带侨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市侨联的应有之力,不辜负市委的期望和全体侨界朋友的信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在市侨联机关班子会领导下进行。市侨联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侨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动真碰硬,强力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对应巡察反馈指出的5大方面问题,各负其责,共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实行挂图作战,推进整改落实。市侨联对照落实整改的问题,逐项研究确定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研究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建立落实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倒排工期,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做到真查摆、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进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到“四个结合”:即是把巡察整改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围绕职能落实市委“1+5+2”工作部署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细化完善,抓好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升,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完善了工作措施,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了市侨联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班子政治引领作用不强,部分重要工作推进乏力问题

(一)关于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混乱不清的问题

1.针对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侨联学习的首要内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侨联工作和侨联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市侨联机关同志和委员、代表,带动归侨侨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任务,自觉担负起引领侨界群众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2.针对市侨联领导班子决策体系、议事规则难以明晰规范的问题。一是经过市侨联的请示反映,市委高度重视,已经在2019年11月配齐市侨联机关副主席。二是多次组织学习,明晰市侨联机关班子会、主席会、支委会、支部大会和机关同志会的的职责定位,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三是制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自2019年5月1日起试行,严格执行决策体系、议事规则,杜绝决策的随意性。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侨联改革工作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落实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县(区)侨联制度,进行重点指导督促,确保按照改革方案推进落实。二是组织各级侨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侨联改革工作的意见、措施,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三是严格代表资格审查,规范程序,确保了2019年12月26日召开的市十二次侨代会委员、常委的基层代表比重达到60%以上。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属地党组织领导,上级侨联指导”原则,在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人数100人以上的镇(街道),人数在30人以上的村居(社区),在2019年底前原则上设立侨联组织。五是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按照“每年深入基层侨联和侨界社团开展工作不少于20个工作日”以及每人“直接联系20名以上归侨侨眷或海外侨胞”的要求开展工作,形成联系名单表,主动作为,发挥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三)关于聚侨心集侨力的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对侨联的工作对象情况掌握不明,为侨服务的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在饶平县开展侨联工作对象基础性数字统计试点工作,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将在全市推广,摸清侨情。二是按照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督查,倒逼各县(区)完善镇(街)、村居(社区)的侨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的职能作用,摸清侨联工作对象,增强为侨服务的针对性。

2.针对引智引资工作缺乏主动性,在汇聚侨资侨力共推精准扶贫上缺乏积极措施的问题。一是利用2019年12月26日召开的潮州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契机,聘请全球29个国家(地区)49个社团共162位知名侨领为永远名誉主席、名誉主席、顾问,汇聚侨资侨力侨智,为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特色精品城市作出市侨联贡献。二是发动市侨青委、市侨界海归协会和中潮产业创新中心,多渠道宣传潮州招商引资引智政策,吸引和鼓励海外人才来潮州创业就业、经贸合作。三是汇聚侨资侨力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11月13日为金山中学、高级中学87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每人2000元共17.4万元;积极落实财政资金共37万元慰问贫困归侨侨眷182人;为饶平县樟溪镇英粉村9户贫困户安装电热水器,方便群众生活,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第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比较薄弱,以党建带侨建工作效果不佳问题

(一)关于政治学习不够认真重视的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良好学风,破除形式主义,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的组织引导和督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和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完成调研报告,并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市侨联事业发展上。二是创新方法方式,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社团、侨胞之家作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打通侨界朋友学习“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探索外宣工作新机制,用好《潮州乡音》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发动引导侨界人士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要指示和市委“1+5+2”工作部署中的“潮人、潮商、潮文化”工作内容,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接待海外社团15个,到法国、比利时、瑞典与当地潮团共建“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3个;配合中国侨联、北京电视台到潮州拍摄“魅力侨乡行”,协助美国等海外华文媒体进行“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采风,全方位报道、展示潮州发展成就,向海外华侨华人讲好潮州故事、传播潮州文化;顺利完成在潮州举办的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167名青少年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夏(冬)令营工作,巩固华裔青少年原乡情怀,做好新侨工作。通过一系列工作,突出以潮文化为主题开展对外交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潮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发展,抢占宣传阵地的制高点、主动权。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立查立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市侨联机关班子会及时落实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研究出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引导好侨界人士思想观念、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能力。二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完成“潮州侨联网”和“潮州侨联”微信公众号网络安全维护方案,申请财政专项拨款到账,测试后重开市侨联网站、微信公众号,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能力。

(三)关于以党建带侨建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在2019年12月26日召开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侨联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大力推进党建带侨建工作,突出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委员广泛联系侨胞,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加强党建带侨建、侨胞之家和侨界人文社区工作业务培训,加强督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与党建业务融合性不强、侨情侨史调查资料欠缺、侨胞档案资料不完善等“短板”,进行了补齐。四是树立了枫溪区詹厝村等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引导侨联基层组织因地制宜举办活动,发挥好党群共建阵地的作用。

第三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立查立改,召开班子会和机关同志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2019年5月开始认真执行回避制度。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班子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和整档,对存在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整改。四是制定并执行市侨联机关工作人员出入境管理规定,2019年5月完成备案,建立因私出入境审批表和证件领缴登记台账。

(二)关于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健全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市侨联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二是严格执行换届选举规定和程序,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健全换届选举资料台账。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学习,提高了对“三会一课”的认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党建资料台账。

第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侨资侨产管理使用存在风险的问题

(一)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认识,落实“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制订完善和落实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落实主要领导主体责任,每半年主持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分解、压实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三是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经常对党员干部进行督查、谈心谈话提醒,抓好日常监管。四是组织对具体风险点、风险源排查,健全廉政防控机制,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二)关于侨产管理存在漏洞和隐患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进行核实,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现有资产落实有效监管机制,采取公开招租竞价方式出租侨产,消除侨产管理漏洞和隐患。二是加大力度推进“实叻社”易地建设事项,落实专人负责,完成调研报告;经与有关单位多次协调,形成统一意见;完成“实叻社”重建图纸设计、资金筹集和迁建有关问题的请示等前期工作,加快了“实叻社”重建步伐。

(三)关于涉侨资金和物品的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在2019年5月份开始,对外宾赠品和对外赠礼的实物礼品实行登记造册管理。2019年9月制定、实施《市侨联关于对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管理规定》。二是核实受赠资金和已捐资金数目,账实清楚无误。三是严把受助人申请手续,建立申请审批表,确保华侨捐资的规范使用。三是充分发挥受赠资金的积极作用,在取得捐赠人同意的前提下,2019年10月投入99353元,采购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11台套,制密电脑1台套,档案室空调1台,解决了市侨联办公设备老化和不够用问题。

第五,关于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的问题

(一)关于奢侈浪费、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和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反对“四风”,杜绝奢侈浪费。二是健全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强化各项费用支出审批,确保各项支出使用合法、合理、合规。三是在2019年8月份完成对侨联大厦消防通道的清理疏通,加强长期有效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强学习,举一反三,力戒形式主义。

(二)关于专项慰问款超范围发放的问题

一是组织机关同志认真学习财经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核实和全部收回2019年春节超范围发放的慰问款,存入单位账户,合理规范用于下次专款慰问活动。

(三)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务费用管理规定,加强廉政教育,严肃执行外事纪律和财经纪律,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二是完善《市侨联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规定》,提高“三公”经费管理业务能力,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报销手续。

(四)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在2019年5月制订、实行《市侨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了作风建设,整治懒政作风,严格执行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规定。三是在市侨联副主席配齐后,于2019年11月26日更换会计记账凭证的审核人。四是杜绝坐支现金现象,规范公务卡使用制度,采用公务卡支付,大额支付采用公户转账支付。五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完成《潮州乡音》印刷服务采购和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六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做到日清月结,财务人员及时核查,班子成员加强监管,做到现金管理账实相符。七是加强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做到了账目清楚,资料齐全规范。

三、下一步计划

市侨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注重抓长抓常,继续全面彻底整改,标本兼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市侨联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严格标准长期推进;对3项正在整改、尚未彻底完成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一抓到底,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举一反三,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等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促进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地生根。三是着眼长远,不断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把抓好市委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年度重要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围绕市委“1+5+2”工作部署,发挥侨联组织优势,以“潮人、潮商、潮文化”为纽带开展工作,汇聚侨智侨资侨力,助力潮州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不忘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工作,为我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作出市侨联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68-2268275;传真:0768-2267293;邮政信箱:潮州市新桥西路414号市侨联办公室(信封请注明“对潮州市侨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zql001@126.com。

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01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