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9723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2019年7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潮州市社科联进行巡察。2019年8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将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动员部署

2019年8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会反馈巡察意见,市社科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动认领、诚恳接受、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整改。8月22日上午,市社科联召开班子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的精神,直面问题,讨论研究部署落实整改工作。随后,班子召开多次碰头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细化整改方案、梳理整改任务、盘列出整改清单。8月30日召开市社科联机关落实整改动员会,传达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分解落实整改任务,要求聚焦问题,以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和立改真改实改的政治担当,严肃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

市社科联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由市社科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三)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5大方面14个主要问题逐项分解,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对标问题清单,实行挂图奋战,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项项有跟进、事事有落实。实施为期一个月的晨会工作模式,每天跟进整改工作进展,通报交流整改工作情况,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集中发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政治建设弱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滞后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班子领导核心弱化,履职缺失,战斗力有待提高的存在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各项会议制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有关文件。严格执行《市社科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做到中心组学习、支委会、支部大会和班子研究工作会分开进行。健全《潮州市社科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潮州社科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持续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突出中心组研讨环节,提高学习效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社科类社团开展调研活动10多场次。改变存在党支部会议和党支委会议直接讨论行政业务工作等问题,做到合理安排各种会议学习、工作内容,提高办会质量。

二是进一步提高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更好发挥“联”和“合”作用。2019年12月6日,召开市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常务会议,通报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情况和第三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2019年12月24日召开潮州市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6名,委员会主席团成员26名,邀请9名国内知名学者作为顾问。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安排紧凑,集中展示了社科界的良好精神状态,得到各方好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换届,实现社科领导机构更替,更好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和制度,联络服务社科理论界能力大幅度提升,“联”和“合”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是发挥社科人才优势,组织社科理论界加强学术交流。发挥潮州市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库的作用,在《潮州日报》开辟4个理论专版,在2期《潮州社科》杂志开辟专栏,多维度阐释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向外借才借智取得开创性突破,与韩山师范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高校教学科研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与江门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围绕“打造商业历史文化品牌成功和做法”开展交流研讨,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参加“第八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广东省社科联学术年会研讨活动”、组织专家参加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广东实践”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等,社科学术交流迸发出新活力。

四是建章立制,重构社团培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协调有关各方,特别是加强与民政部门、两新党工委的联系,争取支持,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培育由社科联担任主管部门的社团机构,利用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契机,修改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出台了《潮州市社科联社团管理暂行办法》的规范性文件,为加快社科联团体会员单位建设重构制度,为今后五年真正发挥社科联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奠定基础。

五是加强基地建设和升级创建,突出主题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创建首批潮州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12个,创建“广东省首批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1个11月20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在潮州市博物馆开展2019潮州社科普及周主题日活动,并举办“思想之光芒 真理之力量——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之路成果展”主题展,活动具备较大影响力,有200多个单位,5000多人次参观学习。重点打造社科普及品牌,持续深入举办“潮州红色文化名片”巡展活动15场次,应邀与多个单位联办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潮州红色文化的宣传覆盖面

2.针对政治敏感性不强,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工作存在马虎应付走过场的问题:市社科联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决策部署,2019年12月2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将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不足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清单,列入对照检查剖析材料中,认真查摆剖析、举一反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前后衔接,多方协调,严格按程序组织,得到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的肯定。

3.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2019年7月25日和12月18日,先后两次召开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会议,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市委常委专程出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社科工作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机制顺畅运转。重新修订潮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围绕开展社科课题研究,深入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社科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年度课题申报指南,特别是围绕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加强对应用型课题研究的动员和指导,进一步提高课题项目研究的方向性、时效性、应用性。2019年度课题立项全面完成,其中申报数量有较大增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的有《培育潮州特色护水文化的研究》《潮州市中小学教育提质发展研究》等14项课题,占立项总数的41.2%,社科工作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能优势得到强化。

(二)思想建设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落实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共安排集中学习6天,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5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文艺社科界委员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组织观看“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收看先进事迹报告会。全体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6篇。党支部书记定时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共上党课2场。邀请省级社科专家到我会做辅导课2次。每月组织专家撰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篇。建立健全《潮州市社科联“三会一课”制度》等,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市社科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市社科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学习 20多场,学习过程做到有学习有研讨有体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班子共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5篇。同时正确处理好防止过度留痕与规范记录资料存档的关系,认真做好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及时做好学习材料内容、会议记录、心得体会、视频图片的整理归档工作,提升中心组学习整体质量。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共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场次。坚持把意识形态安全责任落实到社科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出台了《潮州市社科联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潮州市社科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的工作规定》《加强社科普及基地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单位与各科室、各科室与各科室人员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确保在社科规划、课题研究、社科科普、基地建设社团管理、社科评奖讲座论坛审核工作及《潮州社科》期刊、社科丛书出版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深入基层、高校、科研机构、社科类社团组织、省级普及基地和申报市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的单位等开展专题调研,切实掌握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情况,研判存在的风险点,探索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的措施办法,全面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成立了市社科联网络舆情新闻工作小组,明确舆情信息员工作职责。重视正面宣传,主动发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2019年社科工作得到省市二级主流媒体报道推介20多次,工作信息被《广东宣传》刊发,被市委《每日信息》采纳19条。

(三)组织建设缺失较多,队伍管理有待加强落实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领导干部修养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自身修养,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并举,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重视干部培养工作,结合工作能力和人岗相适等因素,实行中层干部轮岗制度,调整2名中层干部工作岗位。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改进沟通方法方式,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经常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情况,积极构建党组织与党员、上级与下级之间经常沟通联系的桥梁,构建党组织了解、帮助、教育和监督党员的工作机制。四是切实加强机关管理,制定潮州《市社科联考勤轮值和请休假制度》《潮州市社科联定岗定责工作方案》,明确岗位职责,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建立良好工作秩序,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五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于律己,转变工作作风,以上率下,形成敢抓敢管的工作氛围。

2.针对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不到位的问题:社科联党支部以规范化建设的标准重新建立党支部日常工作台账,制定党员教育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支委会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2019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0多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3次组织学习《潮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注重学习内容,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做到有学习、有发言交流,提高学习效果。会议记录等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编制的《“三会一”制度工作流程》执行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等有关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甘肃和河南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提高政治意识。二是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经上级批准,统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市社科联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进行问题检视,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形成了质量较高的个人剖析材料。把握标准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确保了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同时,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完善《潮州市社科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潮州市社科联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查摆问题,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会议各个环节,杜绝形式走过场。同时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做好会议资料整理收集归档工作。

4.针对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面清查,对干部出入境管理登记未备案的,落实补充备案工作。制定出台《潮州市社科联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将工勤编人员纳入管理范围,明确相关流程,落实专人管理,切实加强有关证件的管理。二是规范干部档案管理,落实人事档案工作责任制,强化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对此次干部人事专项巡察发现的,原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归档不及时甚至缺失,“三龄两历”认定不准确的问题,人事部门立行立改,对未及时归档的资料及时归档。对缺失的材料和涉及“三龄两历”不准确的,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查找取证补充,组织专门核实,综合研判,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重新认定,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和有关人事相关材料重新认定工作。

(四)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工作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历史上工作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由于我会存在前任主要领导多次擅自修改作家出版社版权页中的出版书号后提供给相关人员印刷不合规书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问题。现任领导班子坚持新官理旧账,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及时跟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按照《出版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召开班子研究讨论,落实相关措施,要求其停止赠送,禁止销售,回收全部版权页,然后由作者书面承认违规事实,及时把这起意识形态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消除社会影响同时,对有关人员严肃批评教育,并举一反三,对历史遗留的违规问题逐一排查,杜绝同类情况出现。

2.针对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一是围绕巡察组提出的课题组织主动性不高,针对性不强这些问题,我会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出发,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主动对接有关部门,了解掌握全市各部门在工作实践中碰到的急需研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社科工作者进行申报。创新课题申报宣传工作,多渠道、宽领域发布申报通知。加大课题申报的组织力度,充分利用社科人才优势,拓宽社科课题申报面,有效推动了社科课题研究工作,2019年共收到申报课题数量同比增加了近30%。课题中围绕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数量大幅增长。同时,对立项申报的服务中心工作的课题,在初选中给予倾斜,有效推动了课题的申报工作,课题的针对性也大大增强。加大课题成果的宣传、推广、运用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社科成果的转化机制,改变决策部门和实际部门对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不如科学技术成果实在,虚化的成分较多、可用可不用的错误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成果的宣传力度,建立社科成果的发布与公告制度,充分利用报纸、简报、成果通报等方式,对优秀的课题成果结集成册,及时送到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高决策部门和实际部门的吸纳意识,得到了市委领导的批示,市发改局、环保局、水务局等多个部门也主动对接课题负责人,向专家求策问计,课题研究成果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课题管理工作。市社科规划办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研究全过程的管理,制定课题中期、终期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潮州市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及时提醒课题负责人,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听取研究进展情况汇报,做好相关指导服务工作,确保课题研究成果质量。制订规范性文件潮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课题资金管理。对违反课题管理的各项规定的,我们按有关规定实行撤项处理,并记录入个人诚信档案。2019年,全市社科课题共结项51项,优良率达到80%以上,撤项9项,追回已拨研究经费4.75万元。

(五)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及时排查党风廉政风险,坚决堵住廉政风险防控漏洞。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潮州市社科联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决策、办理等流程,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内容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以会议记录、纪要、决定、备忘录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参会人员要有完整签名。重要工作设立对应的专门工作档案,必要时做好督查汇报进度,确保工作落实。

2.针对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一定风险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潮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潮州市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工作统一归口办公室管理对口单位来人符合公务接待条件的,应当遵循相应的呈批报送程序要求公务接待必须有相关审批件、接待函和监督清单。二是全面落实公务卡使用制度,对单位原来没有公务卡的人员落实办理工作,严格按照社科联财务管理制度,对外付款应通过银行转账或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得支付现金。三是落实财务现金内控要求,单位人员福利工资、津补贴、绩效奖金实行委托银行转账代发。四是规范财务流程,严格办公用品采购,明细购物清单,结算实行银行转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管理提高采购质量、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3.针对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出现漏报个人事项的问题:立行立改,会主要领导对涉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相关人员加强对个人报告事项有关文件的学习,做好与家属的沟通工作,领会好“两项法规”的精神,杜绝再次发生。

三、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巩固深化,持续抓好巡察整改,推动繁荣发展社科事业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社科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按照市委委巡察部门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我市社科工作上新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市社科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科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激励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支部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

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推进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把巡察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三)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我会将继续标本兼治,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到巡察整改工作中,倒查制度缺陷,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挖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巡察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制度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增强全会同志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四)新起点新作为,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我们将以这次落实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担当担责之风、积极作为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认真、全面地落实推进社科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潮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68-2263021;

邮政信箱:潮州市枫春路潮州日报社8楼市社科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521000;

电子邮箱:18998734022@163.com

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