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9611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7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政治自觉。市政协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整改有关工作,并于94日召开市政协机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铺开整改工作。各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进行传达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确保以高度责任感,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协机关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调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每周相对固定时间召开市政协机关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任务。

)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制定《中共潮州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六方面问题39个分项问题分别提出65项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组长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好所负责的整改工作任务。定期将落实整改工作情况向市政协机关党组专题汇报。

(四)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整改效果。市政协机关党组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修改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政治建设较为薄弱,核心引领作用未能较好发挥

(一)关于领导班子总揽全局、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的组织建设,2018年12月已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更好发挥党在政协机关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重要工作的研究。

二是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制订《中共潮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机关党组工作。

(二)关于党组自身建设抓得不严的问题

是研究机关党组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制订市政协机关党组和秘书长会议议事制度,规范议事行为;同时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制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制度,定期召开学习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发挥党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活动。

(三)关于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结合实际不够紧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结合身边案件深入进行问题查摆、原因剖析,深化整改措施。

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引以为戒,以案明纪。

(四)关于个别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化的问题

机关党组书记与相关人员进行谈心教育,落实整改。个别同志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抓得不紧,学习偏于表面化形式化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对“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再传达、再学习、再深化。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形成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深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二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六个专题作中心发言,其他党员干部作交流研讨发言,机关党组书记逐个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建议。集中学习研讨共32人次交流发言。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市政协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组建党支部微信群开展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开展学习竞赛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打通基层学习“最后一公里”。

(二)关于党员学习存在“走过场”的问题

通过召开学习会、组织专题辅导、开展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深入学习,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未形成行动自觉的问题

一是定期学习研究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市政协机关党组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班子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完善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潮州市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形成定期分析研判、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政协委员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市政协常委会议、专委会议等形式,及时向委员传达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落实《潮州市政协新闻发布制度》,加强论坛、讲座的报备审查管理,制定政协网站、《建言》和《政协信息》管理制度,完善网络安全机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控。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抓得不牢,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一)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定期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召开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听取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召开市政协机关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党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讨论研究支部2019年党建计划。

二是认真撰写党建工作资料。对有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制定《市政协机关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是积极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召开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任命机关妇女工作负责人,加强机关妇女工作;召开机关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机关工会班子。

(二)关于基层党建浮于表面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机关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实施《市政协机关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抓好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与专委会党支部结对共建,办公室党支部与老干党支部结对帮扶。

二是认真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召开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精神,完善机关党组和各党支部党内谈话制度,并对认真组织落实。

(三)关于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机关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立即核准应缴党费进行补缴,并确保今后足额缴纳党费。

二是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自查自纠,完善缺失程序和补足规定材料,补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时间,切实做到程序到位、资料完备。

(四)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加强组织人事干部学习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按照现行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梳理和完善,对干部档案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查漏补缺。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管理抓得不实,作风建设未形成新常态

(一)关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分别牵头,深入各县区政协开展调研,切实增强深入基层、服务机关、服务委员意识。

二是加强与委员经常性联系,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撰写提案、组织调研视察、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献策,助力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开展。

三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制度,积极参加专委会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督促专委会把有关工作做深做实。

(二)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人秘科、综合科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教育,严格文稿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文稿撰写质量。

二是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对内部管理和工作推进的流程、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提升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关于工作纪律仍然松弛的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保密工作。组织机关保密人员开展学习,加强保密意识教育。结合政协机关实际,建立健全内部文稿、资料管理制度,完善相关程序,推进政协机关保密制度化建设。

二是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不定时对机关人员上下班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上下班和请假制度,严肃工作纪律。

三是通过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开展歌曲合唱、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在机关营造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五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乏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按照要求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调研。

二是机关党委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与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

(二)关于机关纪委履职不主动的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机关纪委会议,研究机关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情况, 提高机关纪委委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定期开展机关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推动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认真制定机关纪检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

二是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先进经验报告、警示教育片等,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对照检视,深刻剖析根源并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机关纪委主动作为,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

(三)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结合机关实际和各科室岗位职责,修订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各科室负责人防控职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切实加强机关廉政风险防控。

第六方面问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一)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现金管理。对月间结余现金存量较多的问题进行整改,将离退休老干部工资补贴发放方式由现金发放改为银行转账发放。按照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要求,有关开支严格按照转账或公务卡支付。

二是对机关票据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规范财政票据管理和使用。

三是规范财务报销手续。认真执行机关财务制度,完善报销程序,严格大额开支审批流程,对使用不规范的会计科目进行调整。

(二)关于部分财务开支违反规定的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工会财务管理。积极规范工会财务工作,已开设工会银行账户独立核算。机关工会会员按照规定标准缴纳工会费。严格执行工会章程,明确工会经费开支由机关工委会研究决定。

二是严格执行聘用人员薪酬制度,认真落实整改。

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在新修订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规范机关内部物品采购程序,作计划统一采购。

三、下一步计划

市政协机关党组将在全面巩固提升前段时间巡察整改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切实把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转化为转变市政协机关党风政风、工作作风的强大动力,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积极为市政协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8—2281831邮政信箱:市政协机关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zzxgov@126.com

                  

                                                                                                                                                                                                      中共潮州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