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发挥驻点优势助力教育系统筑牢防疫安全线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数:59236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充分发挥驻点监督优势,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育系统防疫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参加党组会议、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及走访约谈、督导检查等方式,压紧压实市教育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牢战“疫”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制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395所做好45万名学生全面排查,并逐一造册登记跟踪;发动6946名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到学校所在的县区卡点、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省级、市级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10名老师组成心理援助服务团队,提高应对疫情心理免疫力;组织初三、高三毕业班78名党员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名师备考辅导网络直播活动”,指导毕业班学生在家开展备考复习;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保障线上教育条件,解决2925名线上教育有困难的中小学生上线学习困难问题;公布中小学校线上教育监督电话,全面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监督,确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号召全市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创作抗击疫情书法、美术、歌曲等宣传作品,宣传防“疫”知识,勇当抗“疫”先锋;制订全市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和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组织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学校应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面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安全顺利返学做好准备。
严明工作纪律,持续深入开展督查。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疫情督查小组全面开展督导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实地了解各校应急值守履职、防控措施落实、医疗物资储备、网络授课情况、开学准备工作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暂停培训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各校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落细做好防控工作,对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集中补课,以及敷衍塞责、互相推诿、措施不落实、工作不作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建立快查机制,稳慎有效实施监督。该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制,对涉及疫情问题线索认真进行研判,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呈报、第一时间处置,严格落实问题线索调查工作各项防护安全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处置了结反映内容涉及疫情问题线索1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