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警示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身边警示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终究是场白日梦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数:16144次

 

编者按:

每一个贪腐案件背后,都有权力失范的影子;每一份忏悔书中,都藏着自责自恨的懊悔。

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今日起,市纪委监委推出《身边警示》专栏,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以深刻警醒。

敬请关注。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终究是场白日梦

——饶平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廖利兴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案件情况】

廖利兴,饶平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2019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廖利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权上的影响,为其亲属在承接政府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大吃大喝;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超计划生育子女;违反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定,通过虚设工程项目、虚增工程项目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较大,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犯罪。2019年8月,廖利兴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9年12月,廖利兴因犯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被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案件剖析】

廖利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其履职经历也都以乡镇为主,给人的印象是肯干活、会干活,2003年还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他说过“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特别是看到自己工作过的乡镇发生可喜变化时,心中感到无比的自豪”。他自2012年到饶平县新丰镇担任镇党委书记后,将新丰镇打造成饶平北部的中心示范镇。该镇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由于工作出色,2018年3月廖利兴被提拔为饶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正是这样一个在外人眼中会干活的党员领导干部,背地里却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大肆套取财政资金,挥霍浪费国家资财,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与商人亲清不分,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

初心不正,不知敬畏

俗话说“纸包不住火”,廖利兴存在违反计划生育、违规经商等违纪违法行为,多次被人举报,但在接受组织谈话过程中没有及时认识错误,认为自身的违规违纪行为做得天衣无缝,存在侥幸心理,隐瞒、欺骗组织。也正是在一次次的侥幸蒙混过关之后,廖利兴更是肆无忌惮,加大投资经商范围、在广州购买房产,却从没向组织汇报过。此时廖利兴内心的天平早已失衡,初心早已不在,理想信念逐渐动摇,对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不知敬畏,经不起外界的种种诱惑,一次次违法乱纪,最终落得人财两空。廖利兴自己也说到,悔不当初,没有选择适合自己的路走下去,对不起组织的培养。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经查,2004年至2017年,廖利兴担任饶平县三饶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新丰镇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与妻子投资经营彩印制品厂、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老板合作建设加油站,动辄上百万的投资不在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领导干部“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一步步走到副县级领导岗位,廖利兴着实不易,怎奈他忘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忘记了当官发财两条道,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不仅容易导致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划出红线,正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然而廖利兴却将党员领导干部与商人的身份互相交织,将商品交换原则一步步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搞权钱交易,利用职位、职权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老板黄某某谋取利益,以合作之名非法收受黄某某送给的巨额钱款。案发之后廖利兴才幡然醒悟,自己所谓合作做生意的思想已一步步将其推进犯罪的漩涡,难以自拔。

亲而不清,甘被“围猎”

一路升迁顺风顺水,周围人众星捧月,让廖利兴逐渐自我迷失、自我膨胀。作为领导干部,思想里必须有根永远不能逾越的“双黄线”,一旦越线,思想就会崩塌,原则就会丢失,后果不堪设想。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带来理想信念的坚定,反而随着年龄增长、职务提升,廖利兴在和商人、老板之间交往的过程中,渐渐迷失了自己。廖利兴曾为自己辩解,认为自己没有为他人违规办什么事情、没有为他们谋取什么不正当或非法利益,因此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时,心安理得、无所顾忌。正是思想上的松弛和对纪律法律的漠视,没有处理好正确的政商关系,亲而不清,导致廉洁底线失守,贪念膨胀。廖利兴担任副县长后,自认为已离任新丰镇政府,没人会知道他收受在新丰镇政府做工程的老板送的巨额财物。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从来不会缺席,等待廖利兴的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罔顾纪律,大肆挥霍国家资财

经查,2013年至2018年,廖利兴担任新丰镇党委书记期间,经其拍板决定,新丰镇政府通过虚设工程项目、虚增工程项目工程量的方式,套取镇财政资金合计人民币近400万元,用于镇政府各项费用开支。作为单位一把手,本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而廖利兴却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为自己辩解称,一切都是为了公家,钱没有进自己口袋就行。在中央三令五申不能设立“小金库”的情况下,廖利兴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没有令行禁止,甚至在党的十九大之后还继续任意妄为,对国家资财肆意挥霍。也正是这只走错道的“领头羊”,将新丰镇政府多名有关人员引向共同违纪违法的道路。廖利兴在忏悔录里面说过“把政府当成私营企业,这是对组织的不敬畏,希望他人吸取他的教训,引以为戒。”

 

【廉政提醒】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廖利兴的人生以奋斗为开始,却以自我堕落为结局。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因为身份即是责任,对党员干部来说,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并非单纯的个人行为,还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而作为单位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坚决防止以商品交换原则作为与企业家交往之道,根除权大于法、法外特权等腐朽思想,做到心中有敬畏,做事守底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