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警示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身边警示
“黑手”伸向扶贫领域的村支书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数:12615次

“黑手”伸向扶贫领域的村支书

——潮安区沙溪镇高厦二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蔡壁宏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案件情况】

蔡壁宏,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高厦二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调查。经查,蔡壁宏任沙溪镇高厦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于2015至2017年在协助政府开展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补助工作过程中,伙同村干部蔡思平和包工头蔡锦海、蔡思耀事先预谋,在上级拨给每户改造户的扶贫补助资金20000元中各提留5000元。三年间,该村共有危房改造户14户,其中13户由蔡锦海和蔡思耀统一承包改造,每户提留5000元,合计65000元,另1户要求自行改造,被提留2500元,提留款项共计67500元。这些提留款全部被用于分发给该村时任村干部及包工头蔡锦海、蔡思耀,其中蔡壁宏和蔡思平各分得6200元,包工头蔡锦海和蔡思耀各分得10450元,余款被分给时任该村其他7名村干部。2018年5月,蔡壁宏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8年8月,蔡壁宏因犯贪污罪被潮安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共犯蔡思平、蔡锦海和蔡思耀等3人,于2018年12月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涉案6名村干部(1人已故)于2019年5月被沙溪镇纪委予以诫勉谈话。本案共收缴赃款64300元。

 

【案件剖析】

缺失法纪意识,导致违法犯罪

“本人以前认识不足,经过这段时间办案组同志的教育开导和认真学习,才知道这是违法违纪行为……,这是我法律意识淡薄。”蔡壁宏在忏悔书中悔恨地说。作为一名任职多年的村干部,蔡壁宏在工作中忽视了起码的党性锻炼,抛弃宗旨意识,从而导致法纪意识淡薄,道德水平低劣,政治素养缺失。由于忘记了党的宗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蔡壁宏在协助上级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打听上级拨款时间和采取提前收集改造对象户银行卡及证件等手段,截留贫困户扶贫款,从中谋取私利,最终走向违法犯罪深渊。

 

绑架群众心理,助长腐败气焰

在查办该案过程中,办案人员了解到部分危房改造对象户对政策和自身权益认识不到位,不清楚自身的扶贫补助资金被截留,另有部分改造户不敢向组织说明其利益被侵害的事实,害怕村干部在以后工作中给他们设置障碍或剥夺其应享受的各项政策,也有的改造户认为干部得点好处是正常的,如要求自行改造的危房对象户,被提留2500元仍没有异议。蔡壁宏等人正是利用了大部分改造户对扶贫政策的不了解和认识不到位的弱点,思想贪婪,胆大妄为,助燃了贪腐的气焰。

 

丧失畏惧之心,自酿牢狱“苦酒”

蔡壁宏自1988年就在村“两委”任职,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本应感谢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支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但事实正好相反,蔡壁宏把多年的工作经历当作是腐败的“经验”,对党纪国法丝毫没有畏惧之心。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中,蔡壁宏等村干部利用贫困户文化程度不高、对政策理解不深的弱点,借为村民提供方便为由,以代为各贫困户填写申请资料、帮助取款等名义提前收集改造户的银行卡及证件,从而达到截留扶贫款的目的。他们自认为自己的贪污行为能瞒天过海,殊不知自己已经游走在“铁窗”门外,甚至在被市委巡察组发现违纪违法行为时,仍心存侥幸,没有完全坦白行为。蔡壁宏锒铛入狱的后果是其本人始料未及的。心存侥幸,对党纪国法毫无畏惧之心,是他严重违纪违法的主要原因。

 

【廉政提醒】

蚁穴虽小,能毁千里长堤。本案中蔡壁宏本人的涉案金额虽不大,却直接损害了村民的利益,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危房改造直接关系着贫困群众的安居乐业,敢对扶贫领域的资金伸手,其党性之丧失、良心之泯灭可见一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基层干部,身处扶贫一线,更应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对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赤子之心,全身心投入,严守扶贫工作纪律,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造福桑梓,不负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深情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