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7-31    点击数:6907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0日至12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编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我办高度重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推进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一)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1月13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迅速召开室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决心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办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 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办主任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室务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各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1月23日,我办制定了《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整改步骤、整改内容、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等,并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60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同时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强化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迅速行动,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较好地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 坚持从严从实,狠抓督促落实。整改方案经市委巡察办审阅同意后,我办迅速开展各项整改工作。3月5日,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根源,正视存在问题和差距,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在整改过程中,领导班子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建水平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整改对日常工作的推动作用,切实提高整改效率;坚持及时督导检查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或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有序推进。各科(局)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及工作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聚焦问题,真抓实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一)关于思想政治学习有所虚化的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传达机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召开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二是建立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市委编办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文章,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对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及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进行修订,对当前能解决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对近期内能解决的问题,限期予以解决;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四是坚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围绕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潮州市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实践和探索”、“对我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调查与思考”等两个调研课题,用更加开放的思维不断研究探索机构编制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能压实的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对我办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3月,召开室务会会议、支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讨论通过《市委编办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对我办近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19年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三是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月在工作微信群公布一次党员干部的学习积分。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办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形态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职责不尽到位

(一)关于控编减编自我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

针对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的工作存在导向偏差的问题。我办召开《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培训会议,由办领导作辅导培训;发放《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本单位人手一册自行研读并认真贯彻实施,自觉落实上级“控编减编”文件精神,加强自我监督管理,更好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能作用。                

(二)关于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上级编办联系,了解中央编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暂行规定》制定情况,下一步将根据有关规定研究完善我市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机制。根据上级编委的统一部署,计划在今年内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加大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力度。二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各项规定,加强对各相关单位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以及新增人员的用编审核,严防超编进人。三是2019年9月已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员编制进行核定。四是2019年9月重新核定有关学校教职工编制数,核编后教职工超编问题得到整改,接下来我办将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执行力,认真做好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关于贯彻有关改革工作意见不够坚决的问题

针对工作效率欠佳的问题。根据上级的改革精神和工作部署,市委编办以事企分开为原则,按照公益三类及其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正在按计划推进。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一)关于党建党务工作不严实的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党建台账资料不完整;“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二是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在2019年底的党员大会上,向办全体党员干部报告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在2020年初,对我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三是落细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按时按质开好“三会一课”,规范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及党建资料的归档工作。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市委编办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市委编办2020年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二是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支部党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2020年3月,我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同时会上领导班子结合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进行自查自纠,结合身边的人和事进行深入对照检查。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欠规范的问题

1.针对履行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办室务会、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党小组会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市委、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规定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工作水平。二是2019年至2020年期间,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能严格遵循选人用人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组织部门规定选拔任用相关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固化工作规程。

2.针对“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运作的问题。目前已对电子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作出明确的工作分工,纠正人岗不对应问题。

3.针对“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单位内部公用区域清洁服务,自3月10日起采用政府采购形式购买相关服务。

4.针对“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档案管理人员自身档案交由科室负责人管理。对全办干部人事档案再次进行专项审核,对存疑档案启动重新进行认定核实。

(四)关于落实合理保障缺担当的问题

一是领导班子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依法依规落实合理保障。二是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考勤及请(休)假暂行办法》,认真落实休假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休)假规定和年度未休假补偿的有关规定,2019年应休未休工资报酬已按规定发放到位。三是工会委员已加强对工会相关制度的学习,会员福利逐步落实。

(五)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针对“未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没有专门的出入境审批材料”的问题。制定印发《市委编办出国(境)证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出国(境)证件审批管理程序,要求办全体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统一由综合科专人负责管理,领取证件时填写《市委编办个人因私出国(境)申请书》,按程序通过审批后,凭《申请书》领取本人证件。

第四方面问题: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一)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的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两个责任’落实浅表化”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组织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工作责任,落实目标任务。三是办主要领导对履行第一责任不到位进行反思分析,修订完善编办相关制度,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四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党纪党规教育经常化;组织对全办岗位履职风险点进行全面深入排查,修订完善我办廉政风险点清单,制定完善防控措施。

(二)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缺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室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刚性要求。二是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规范会议内容和会议记录方式。

(三)关于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全办人员落实执行,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会计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财务审批把关,杜绝不规范财务行为的发生。三是按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现金管理、资金使用等财务制度。

(四)关于财务资产管控机制仍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出行及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全办人员落实执行,审批程序规范有序。二是加强财务人员部门项目支出核算的学习,严格项目经费管理,正确厘清基本支出及专项业务支出核算内容。三是完善工会相关会计工作,明确工会会计人员,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设立工会会计账套,规范账簿登记。四是2019年12月已按有关文件要求向财政部门报备资产报废情况。五是组织有关人员重新学习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规、文件,对纳入采购目录商品、服务全部按流程进行政府采购。

第五方面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差距,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一)关于接待差旅超标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针对“执行《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不到位”的问题。市委编办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规范报销程序,按规定对超范围报销的差旅费予以清理收回。

(二)关于“私车公养”问题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公务出行及车辆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公车维修养护支出管理,坚决杜绝“私车公养”问题发生。

(三)关于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漂浮不实的问题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二是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市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专业能力培训,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三是坚持制度制约,提高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执行性,目前共修订完善制度8项,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我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仍然需要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接下来,我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巩固好巡察工作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增强全办上下的政治素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理论武装,落实落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工作、进入实践。

(二)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组织办全体同志专业培训,围绕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的问题,采取业务学习、专题培训、跟岗锻炼、外地考察等方式,使同志们得到全方位的培训和锻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业务骨干对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教方法、教思路,为年轻干部全面熟悉掌握机构编制业务夯实基础。强化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单位内部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观念,通过“三会一课”、工会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同事之间相互协作、增进了解,努力营造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队伍的能力素质。

(三)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强化主动作为主动服务意识。牢牢把握编办党的机关定位、办事机构定位、参谋助手定位,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为潮州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服务的意识,在研究改革工作、统筹机构设置和配置编制资源等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做到靠前服务,找准工作定位和切入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实实在在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益服务,为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提供更高效的支持保障。

(四)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制度机制上的缺陷,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对照上级有关政策法规,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和执行性,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五)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识别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意识,自觉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和克服求稳怕变、推诿扯皮的不良风气,认真履职尽责,责任和问题面前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紧紧围绕2020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市委“1+5+2”和“六大工程”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努力探索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更好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及工作清单,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同时主动接受监督检查,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68-2285696

邮政信箱:潮州市枫春路中段党政办公大院市府楼三楼

邮政编码:521011

电子邮箱:czbwb@sina.com



中共潮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