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枫溪区纪委:把监督落实到餐桌上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9-08    点击数:4581次

  枫溪区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落实作用,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宣传抓起来、监管动起来、制度建起来,以有力举措坚决扼杀“舌尖上的浪费”。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大局意识。枫溪区纪委常委会带头研究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要求,提出要强化风险意识,站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度深刻认识粮食安全问题,树立系统思维,以制止餐饮浪费为抓手深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带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会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走在前、作表率,建设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出实招、见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在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严肃查处有关典型问题。

  压实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强大合力。该区纪委坚持把监督工作做在前头,牢牢抓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区纪委班子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各纪工委、有关区直部门负责人约谈提醒17人次,谈风险、提要求、摆纪律,推动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如,区机关事务局就机关食堂用餐问题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工作管理制度,在全区开展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区委宣传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全区创文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强化舆论宣传;区教育局以1名学生带动1个家庭为抓手,推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弘扬文明节俭家风。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该区纪委将杜绝餐饮浪费作为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常态化接受广大人民群众有关餐饮浪费行为的来信、来电、来访问题反映。开展明察暗访,该区纪委突击对8个区直单位的中午用餐是否存在奢靡浪费进行实地检查,并部署各纪工委督促党工委、办事处及辖属村居加强有关餐饮工作人员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12人次,督促推动办事处建立健全食堂管理制度3项,逐项明确食品采购、用餐标准、登记报销等规定。同时,区委巡察办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督促立行立改。(枫溪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