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枫溪区纪委:“三个强化”护航村级换届选举
来源:枫溪区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2-02    点击数:12384次

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枫溪区纪委聚焦“三个强化”,加强监督检查,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区32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100%“一肩挑”,“两委”干部97%交叉任职,顺利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政治担当。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工作专班,发布《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6场次,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严把廉政关口,对32个村(社区)300多名“两委”干部拟任人选进行资格审查,清理出不合适人选6人。路西纪工委还对6名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让他们不越选举纪律红线。

强化监督保障。派出3个监督小组到各村(社区)全程开展现场监督60多场次,实地查核是否出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违规操作等现象,拧紧换届选举“安全阀”。区委巡察机构抽调纪委、组织部门精干力量成立村级换届选举专项巡察组,推动各单位将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区纪检监察系统上下联动,快速处置2起问题线索,对严重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3名党员干部予以严肃处理、通报曝光,进一步净化换届选举风气。

强化纪律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新栏目《清风课堂》,发布换届选举纪律系列宣传20多条次,让“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选举纪律家喻户晓。同时,编写《换届选举纪律“歌谣”》、举办换届选举纪律教育宣传“灯谜”活动等,寓教于乐,加强换届选举纪律宣传。此外,各纪工委组织召开换届选举纪律教育讲座20多场次。路东纪工委还建立“义务监督员”制度,挑选 40名党性强的村(社区)普通党员作为义务监督员,深入基层当好“宣传员”、“情报员”,加强舆论引导,为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