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数:9592次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市纪委监委召开加强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专题研讨会



今天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加强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专题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我市全面推开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少勇出席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末端监督关键一环,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农村和谐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大局,深刻认识到推进落实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是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健全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民政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职能职责,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工作,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确保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二要坚持试点先行,加强监督指导,深刻认识强化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的重要作用,切实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常态化和制度化,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在末端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民主监督,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强化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监督落地,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市两级民政部门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突出重点抓监督,融入日常抓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落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机制落地见效。



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辉主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少明、赵炳利参加会议。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静娟汇报我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情况。各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分别汇报推进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潮安区沙溪镇纪委、湘桥区桥东街道纪工委也就该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经了解,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抓早谋划,结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以及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积极探索构建镇街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衔接机制工作。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镇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指导,共挑选36个村(居)作为试点单位,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监督模式,着力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同向发力。目前,全市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已实现全面覆盖,日常运作已上轨道,聚焦党务村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村干部效能作风等方面,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下来,市纪委监委将马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级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并在全市全面推开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