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聚焦主责主业 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数:5904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强有力的监督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立足职责,加大监督力度解决群众诉求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共同建设美丽潮州。”在对韩江北堤进行明察暗访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近日,市纪委监委组织成立明察暗访组,对韩江北堤开展督查督导,发现北堤多处护栏遭受破坏、有群众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垂钓和游泳、无序放风筝破坏路灯等公共设施、违规摆摊、违停阻塞交通、群众如厕问题突出等问题。种种乱象,既影响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也严重影响我市的城市文明形象。

对此,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采取现场督促落实整改,印发督查督导况通报等方式,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同时,通过约谈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方式,督促湘桥区党委政府、市水务局、市交警支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推动存在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助力推进城市环境“提档升级”,共同建设美丽潮州。

潮州市纪委监委近期还接到群众关于韩辉山庄地址门牌问题的反映。在过去长达十年之久的时间里,韩晖山庄住宅区的住户们一直没有门牌,导致有房子落不了户、小孩没法就近入校、收快递找不到投放点……小门牌成为群众的大心病。

为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市纪委监委马上成立了核查组,积极协调和督促自然资源、公安、民政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职,使该问题在两个月内得到圆满解决。同时,要求基层派出所做好沿路小区住户户籍政策宣传工作,并向自然资源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确保“门牌”问题不再是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各县区纪委也高度重视解决群众身边困难问题。近日,枫溪区纪委发现潮州市美术瓷厂57名退休职工因厂方少缴漏缴社保费造成退休养老金减少的问题后,压紧压实该厂主管部门枫溪区工科信局、枫溪区新瓷都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责任,要求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切实保障退休职工的权益。在区纪委的督导下,枫溪区工科信局邀请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目前,问题得到圆满解决,57名退休职工已签订了补偿协议书并领取补偿金。“真没想到这一次能如此迅速、如此圆满解决,党和政府确实言之有信。” 潮州市美术瓷厂一名退休职工领取补偿金之后高兴地说。

聚焦重点,为创文创卫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我市目前开展的创文创卫工作、交通安全整治和枫江综合整治等各项重要民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监督优势,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针对“交通安全整治年”,饶平县纪委监委迅速开展督导工作,组织4个专责督导组,对7个镇和19个职能部门的“交通安全整治年”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共9次,发现部分群众未佩戴头盔驾驶机动车、驾驶无牌摩托车、车辆乱停乱放、部分路口没有安装路口警示灯等问题13个。各督导组立即责成相关单位采取有效举措,马上落实整改。此外,饶平县纪委监委还选取3起党员干部酒驾违反交通法规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在全县各级各部门进行通报,并在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魅力饶平APP党廉专栏进行曝光,形成了较好的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发生。”饶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湘桥区纪委监委坚持将监督贯穿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全过程,把枫江流域水环境整治的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实地查看、随机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到枫江流域涉及的村居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落实专人跟踪督办。目前,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提醒函4份,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高举巡察“利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难点痛点问题

解决群众身边难点痛点问题,是我市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举巡察“利剑”,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边巡边改,强化跟踪督办,对在巡察中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潮安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凤塘镇凤岗村开展巡察过程中,发现一非法加工场排放恶臭气体,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巡察组迅速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凤塘镇党委和凤岗村委,要求按照“镇村同责”规定立行立改。凤塘镇党委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该非法加工场依法进行取缔,让周围的村民不再受恶臭气体侵扰;与此同时,凤岗村组织力量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建立村级日常巡查机制,发现疑似问题及时向镇相关部门汇报。

湘桥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期间,发现一起道路施工项目存在组织实施不力、建设进展滞后的问题,巡察组深入基层了解民生需求、下沉走访调研摸清该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经核实,该工程主要为县道074意桂线(北山路)建设,是意溪镇河内片区的主要交通要道。该路沿路涉及10多个村庄,是附近村民出入的主要道路,由于施工进展较为缓慢,道路崎岖泥泞,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出行,群众意见较大。区委第二巡察组就该项目建设督促区住建局加大工程协调和管理力度,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该道路建设工程已实现全线通车。

接下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根据中央、省、市有关部署,继续真抓实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