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等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数:11492次

  近日,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议。十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对市委政法委、市应急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信访局、市二轻联社、市自来水总公司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枫溪区、潮州凤泉湖高新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潮州新区等4个地区(功能区)开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巡察,对潮安区统计局、饶平县统计局、湘桥区统计局、枫溪区统计局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中央财政预算统计经费和省拨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机动巡察。现摘要公开向市委政法委、市应急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信访局、市二轻联社、潮州凤泉湖高新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潮州新区、潮安区统计局、饶平县统计局、湘桥区统计局、枫溪区统计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委政法委思想理论武装不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牵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够明显,统筹协调平安潮州建设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协调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存短板;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肃,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全面,相关社会组织管理不规范,机关内部管理不严格。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不到位;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坚决,安全生产监管存漏洞,信息化建设工作不主动,应急队伍建设存短板;作风建设缺失,安全生产问题研判处置不认真,行政许可工作不严谨;机关党建工作不到位,干部人事管理不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度不够,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对下属单位管理失之于宽。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差距,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抓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有效举措;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聚焦主业主责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乏力;组织工作抓而不实,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力,选人用人工作有待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存缺失,“四风”问题根治不够彻底;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存缺失。

市信访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政治敏感性不够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力度不大,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市二轻联社党委理论学习表面化、形式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存差距;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足;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有待规范;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对辖属企业资财监管不到位。

潮州凤泉湖高新区党工委领导作用弱化,制度建设存在短板,队伍建设抓得不紧,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有不足,常态化防控有所松懈,复工复产服务保障不到位,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园区发展质效不高,配套服务不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

潮州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充分,制度机制落实软化,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不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尚存漏洞,部分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达产推动较慢;脱贫攻坚牵头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染防治主动性和协调力不强;推动区域经济优化升级力度不够,园区规划缺乏整体性、协同性,园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党风廉政建设不严实,财经纪律遵守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潮州新区党工委主动担当精神不足,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办法不多;谋划新区新城建设不到位,新区发展规划组织编制滞后,区域经济发展支撑要素保障薄弱,协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质效不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短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浮于表面,助推复工复产缺乏有力措施,脱贫攻坚牵头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

潮安区统计局党组对中央财政预算统计经费和省拨专项经费管理存在不足,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专项经费使用率低,对专项经费监管不力;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财务管理不规范。

饶平县统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对中央财政预算统计经费和省拨专项经费使用没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履行职责不到位,经费日常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底线思维不足,遵守财经规章意识淡薄。

湘桥区统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使用中央财政预算统计经费和省拨专项经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专项经费管理不到位;统计参谋决策作用发挥不明显,专项经费使用质效不高;会计基础较薄弱,专项经费支出管理不严格。

枫溪区统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对中央财政预算统计经费和省拨专项经费管理制度不完善,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班子领导作用弱化,党建主责未能压实,财务及人员管理存在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