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展览“常展常新常效” 今年新增两大主题展区
来源:南粤清风网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6-08-24    点击数:3006次


近年来,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已不仅仅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普通党员、社会群众、高校师生也逐渐走进这个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的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律教育活动。

随着教育辐射面和影响力的扩大,基地的建设也与时俱进。十八大以来,基地新增展览面积近800平方米,新增展板180余张,新增展览图片近250张,更新十八大以后我省查处的曹鉴燎、黄柏青、李珠江、陈弘平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数十个,展览内容改版率超过35%。在2015年新增焦裕禄事迹主题展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廉洁家风家训”、“烽火不息——革命理想高于天”两大展区。

“常展常新常效”成基地建设新要求

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坐落于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番禺监狱旁,于2013年4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展厅面积达3000平方米。

基地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分为风正扬帆、从严治党、贪腐鉴录、拒腐防变、风清气正五个部分,以及多个各具特色的流动展区,并拥有多间大中型会议室,可同时容纳数百人参观学习,为全省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平台。

据了解,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对基地的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到基地指导工作,提出“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建设目标,并对基地展览提出“常展常新常效”的要求,以达到“新内容、新启发、新教育”的效果。

据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教育基地通过有效挖掘、合理利用现有展览条件,增加临时展览、增加展览立面、提高临展更新频率。为增加展览内容的厚重感,还在档案馆、新闻单位进行广泛、细致搜集,使用了近百张珍贵历史照片。”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了,但再次来到这里参观依然感到震撼、发人深省。”一位老党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而且每次来参观都能看到一些新的展览和案例,很有教育意义。”

今年新增“廉洁家风家训”、“烽火不息——革命理想高于天”两大展区

在2015年新增焦裕禄事迹主题展区的基础上,基地今年围绕全省纪律教育月活动,又新增了“廉洁家风家训”专题展区以及“烽火不息——革命理想高于天”主题展区。

“孙中山多次拒为兄谋职 立遗嘱劝儿女‘自立’”、“梁启超鼓励孩子做李白杜甫,发挥特长贡献社会”、“叶剑英要求子女‘夹着尾巴做人’”……记者在“廉洁家风家训”专题展区看到,不少参观人员被这些南粤名人家风故事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

据悉,“廉洁家风家训”专题展区设在基地二、三楼。二楼的南粤馆以南粤家风家训为载体,重点展示“廉”文化;三楼的中华馆主要展出中华家训精粹,通过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让家风的力量穿越时空,家喻户习,自觉践行,共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其中,南粤馆分为“优美家风润南粤”、“优美家训淳民风”两个单元。“优美家风润南粤”单元收录了10个广东名人家族的优良家风,以鲜活的故事展示不同时代主题下优良家风的感召力和生命力;“优美家训淳民风”单元所选的家训既有古代传承,也有当代新立,旨在从不同层面反映岭南地区优秀的家训文化。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基地5楼的另一个新展区,“烽火不息——革命理想高于天”主题展区。该展区分为息烽集中营简介、人间地狱无天日、革命理想高于天、不能忘却的纪念四个部分。

“当时息烽集中营刑讯手段极其残酷,电椅、十个指尖钉入钢针或竹签……”随着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一名在场参观的干部不禁感叹:“即使面对如此残酷的刑讯,被关押在息烽集中营的共产党人依然坚持真理、坚定信念、顽强抗争、宁死不屈,这种革命信仰与崇高品质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教育基地负责人表示:“基地力求通过该主题展览,引导党员干部去怀念、去感激、去思考,从烈士生命凝结的英雄大义中汲取营养,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把烈士精神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基地开展以来参观人数近20万人次

参观人员向普通党员、群众、学生延伸

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到基地参观展览,参观人员基本覆盖全省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观单位由省直机关向地市、县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延伸,参观人员由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向普通党员、群众、学生延伸,呈现出向基层单位延伸、向普通群众扩展的特点。

据统计,自2013年4月28日正式开展以来,截止2016年8月5日,基地共计接待参观单位3371个,参观人数198177人(次),其中厅级干部5898人(次),处级干部47899人(次),工作日日均接待数达254人(次)。

目前,基地接待的参观单位涉及社会各领域。既有中直驻粤单位,又有省直单位、地市单位;既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也有部队、国有企业、大型民企、高等院校等;既有省内单位,也有省外单位、港澳地区单位。

基地还接待过中央纪委、中组部、司法部等中央部委领导,接待过浙江、湖北等兄弟省纪委领导。

打开基地的参观留言簿,可以看到很多参观单位和参观人员的观后感言。有的坦言: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深受教育,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格要求,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有的感叹:深受教育,廉政从教,教书育人。有的退休党员留言到:案例很有警示教育意义,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每一位参观人员的感言都发自肺腑,参观对他们触动非常大。”教育基地副主任刘祖峰告诉记者。

“我们教育基地在内容更新改版时,一般也不闭馆,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参观需求。”一位解说员介绍说。

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网上展厅打造红色数字家园

为适应互联网广泛普及的发展趋势,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省纪委宣传部和南方新闻网还合作开发建设了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网上3D展馆,打造红色数字家园,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特色品牌,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平台。

网上3D展馆已于2016年6月20日在“南粤清风网”上线,让我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及社会公众可天天进基地,时时受教育。同步上线的还有全省各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共计27个主题宣传片,这有效拓展了全省反腐倡廉教育平台,整合了全省反腐倡廉教育资源,初步实现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网络化。

“未来,基地将继续按照黄先耀书记的要求,对展览做到‘常展常新常效’,建设全国一流的教育基地。”教育基地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