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潮州以鲜活事例证明:反腐败与谋发展可齐头并进!
来源:广东党风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6-09-20    点击数:21454次


在潮州凤泉湖高新区项目一期入口,沿路竖立的一块展示牌上印有三张醒目的照片。这三张分别摄于2015年的1月、7月和12月的照片,无声地诉说着这片园区的华丽蜕变。短短一年间,她从一片空地变成一方热土,从一张白纸发展为厂房林立,从无基础、无项目、无前景的“三无园区”,到如今走上高速发展的逆袭之路,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的高度认可。

对于这一变化,曾以中山市委常委身份挑起对口帮扶重任的潮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昭举感触颇深。

2013年,当他初至潮州,正式接手这片产业园区的建设工作时,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发展困局尖锐地摆在他的面前。其时,园区虽是一片空地,但这些空地实际上已被企业占用完毕,又占而未建,“圈地”及吃拿卡要现象严重,导致对口帮扶引进的优质项目无法进园,出现园区“里面的项目动不起来,外面的项目进不去”的窘境。

对此,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省委巡视组巡视潮州的有力契机果断出手,冲破“熟人社会”的关系藩篱,大刀阔斧分类清理园区闲置土地;市纪委针对潮州土地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腐败存量大,问题长期积聚,形成利益团体,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通过执纪和整治,有效震慑腐败分子,优化政商环境,促进一批项目在潮州落地和全省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工作现场会在潮州召开,2015年潮州人均GDP增速和人均财政收入增长跃居粤东西北12个地市首位,2016年上半年工业固投增速位列全省第五。

“多年的务农经验告诉我,种庄稼必须先清除杂草,我们的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只有先通过惩贪治腐铲除‘杂草’、扶正风气、搞好环境,一个个项目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殷昭举坦言。

凤泉湖高新区的崛起,无疑是潮州市以强化执纪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见证。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潮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655件(次),初核线索932件,立案773件,结案54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34人,移送司法机关42人。其中,市纪委初核165件,立案141件;查办处级干部4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创历史最高峰。反腐败斗争跃上新台阶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渐趋清朗、群众拍手称快、经济活力迸发”的可喜之变。

治腐利剑持续发力 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引力波”

今年5月18日,“潮州纪委”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不少细心的读者发现,权威案件消息频密发布是该公众号的一大“卖点”。在该公众号运行的40天内,共发布了35条涉及本市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案件查处与通报信息。执纪监督的力度之大、决心之强,由此可见一斑。

面对潮州错综复杂的反腐形势和大多数人的观念还停留在十八大以前的实际,潮州市坚持把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的腐败案件,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了市食药监局原局长刘绍荣,原湘桥区长陈鹏,原市委委员、湘桥区政协副主席、广东金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六大代表刘思荣,原饶平县长辜广生,市委副秘书长、原潮安区委书记林群,原枫溪区委书记杨旭生等一批身份特殊、案情复杂、影响恶劣的严重违纪案件;协助省纪委查办原政协主席、素有“潮州王”之称的汤锡坤,原市长卢淳杰,原市发改局长郑国浩,原市商务局长陈建州等一批大要案,彻底改变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力的被动局面。

面对这股让腐败分子闻风胆寒的反腐之势,人们不禁要问:利剑之锋从何而来?秘诀就在于两个词:打破束缚、有效整合。潮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远通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市纪委通过整合机关内设机构,使得直接参加执纪监督人数超过总编制数的78%,并在省纪委的指导下加快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派驻机构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17家,进一步强化了纪检监督执纪工作。在优化机构的基础上,建立市纪委书记靠前指挥的办案工作机制,打破原有的、固化的办案条块管理模式,由不同班子成员挂任调查组长,实行不同室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注重办案人员新老搭配,做好“传、帮、带”,确保队伍纪律审查水平全面均衡发展。与此同时,市纪委在管理上落细落实,建立办案点分类值班制度,加强“两规”陪护专业队伍建设,狠抓办案安全不放松。

反腐压力直达“神经末梢” 群众“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那个告不倒的乌洋村村官陈树龙终于倒了,真是大快人心!”

今年年初,陈树龙被依法逮捕的消息传出后,当地村民奔走相告,无不拍手称快,有的群众还自发聚集燃放烟火鞭炮进行庆贺。在陈树龙担任潮安区浮洋镇乌洋村村委会主任的14年间,他将个体凌驾于组织之上,视党纪国法为无物,凭借手中的权力和社会势力,骄横跋扈、为所欲为、欺行霸市、欺男霸女,侵吞巨额集体资金,非法买卖土地等。当地群众对陈树龙的种种罪行早已深恶痛绝,却慑于其势力敢怒不敢言。今年年初,潮州市通过反腐败协调机制,由市纪委牵头督办,整合公安、检察、国土等资源力量,以霹雳之势迅速查办了陈树龙严重违法案件。落网后,当被问及为何戴罪潜逃,陈树龙低头感叹:“这次形势不对了,共产党真的换了人。”

深感“风向变了,风头紧了”的远不止陈树龙一人。同为一方村霸的余财水长期以来盘踞地方为非作歹,利用项目开发骗取巨额资金,干预操纵村务、挑拨村宗族关系,致使饶平县联饶镇葛口村支委当选后仍无法正常任职履职。当余财水被逮捕的消息传开,当地老百姓无不欢天喜地,像过年一样杀猪宰羊。

在高悬反腐利剑、狠抓大案要案的同时,潮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实,将执纪监督的工作重点对准基层歪风与行业积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至“神经末梢”。通过农村基层线索大排查,深入整治农村违规违法用地、食品药品监督、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实际的成效赢得民心。针对乡镇一级存在虚构项目、虚开发票,集体私分、共同贪污公款等痼疾,深入查办潮安区沙溪镇腐败窝案、浮洋镇自制报销凭证套取巨额资金1千多万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典型案件,查处庵埠镇原党委书记刘英智等严重违纪案件17宗,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

曾几何时,由于潮州市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群众对党组织几近绝望。随着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被严肃处理,当地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对群众利益实实在在的维护,重新燃点起对党组织的信心与希望。

探索“专案治理”模式 推动当地社会发展环境优化

今年上半年,潮州市纪委查处了市房管局系统腐败案件,涉及党员干部265人。这一大面积的腐败窝案暴露出,在腐败文化的长期熏染下,该系统干部长期呈现出“松、散、疲、慵”等不良精神状态,在权力行使中容易受到人情社会等因素干扰,造成了大量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是失职渎职等问题。

实际上,这种“因腐致败”的现象并不鲜见。由于长期以来管党治党不严,官官勾结、官商勾结顽疾难破,致使潮州市不少重点项目工程一拖再拖,2012年至2014年历年“十大民生实事”均未按承诺完成,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活力严重不足。

如何将一个个深重的教训化为一次强化认识、深化治理的机遇?如何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避免“光打不防,越打越忙”?

对此,潮州市委、市纪委在大力惩贪治腐的同时,激浊扬清,标本兼治,始终坚持“ 三个区分”, 注重运用“ 四种形态”,探索“专案整治”的治理模式,督促发案单位和地区党委(党组)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正风肃纪中激励广大干部有为担当。市纪委在各发案单位开展集体谈话31次、谈话提醒2742人次,其中咬耳扯袖2515人次,红脸出汗227人次,诫勉谈话20人次;厅级领导干部9人次,县处级领导干部264人次;各单位通过自查自纠主动发现存在问题727个,主动上缴违纪资金491万多元,并依纪依规给予从轻处理。

日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到潮州市调研时,对近年来潮州市委、市纪委强化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作出了充分的肯定。黄远通告诉记者,潮州将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改革发展和抓从严治党的“两手抓”意识,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