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饶平县以办案实训为抓手 着力提升换届后镇级纪检干部办案能力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6-12-01    点击数:6459次

为进一步提升换届后镇级纪检干部的办案能力和水平,解决镇级纪检干部在办案能力、办案工作方式等方面与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饶平县纪委精心组织,近日抽调十四名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副书记、专职纪检干事到县纪委各办案实体进行全脱产以案代训的实练,着力提升镇级纪检干部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一、明确目标任务。针对今年镇级纪委换届后新人多,大部分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专职纪检干事缺乏纪律审查实战经验的情况,在10月上旬举办镇级纪委换届后全县纪检干部业务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由饶平县纪委分期分批抽调镇级纪检干部参加办案实战工作,通过“以案代训”,充分发挥县纪委办案骨干传、帮、带的作用,着力提升镇级纪检干部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当前县纪委“案多人少”的困境。饶平县纪委主要领导在动员会上鼓励参训镇级纪检干部要珍惜这次实战机会,要求参训人员在实训中努力做到准备充分、全力以赴、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切实提高自身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

二、强化办案实战。这次办案实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突出亮点:一是讲实用。提前深入调研,结合镇级纪检干部能力现状和执纪办案水平,有针对性确定抽调人员,综合考虑抽调人员的学习、工作经历等实际情况,科学分析抽调人员在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中的能力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将抽调人员分配到信访、检查、审理等各个办案实体中进行办案实训,切实做到按需施训,开展好针对性和适应性培训。二是重交流。县纪委办案骨干在交流会上结合自身的办案实践,注重剖析典型案件,从当事人主体身份认定以及案件的程序、证据、定性、量纪等方面,给参训人员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就参训人员提出的一些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及时答疑解惑,增强参训人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三是求实效。各带班室、组建立导师制,由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做导师,指导参训人员参与纪律审查工作,实行以老带新、手把手帮带,在案情分析、调查谈话、询问笔录、案件定性、撰写报告、卷宗归档等每个环节都及时跟进指导,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及时进行实战传授,切实提高参训人员在纪律审查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力,熟悉具体各个办案环节的业务工作。通过“压压担子、增强底子”,尽快进入角色。

三、建立考核机制。要求参训人员每天撰写工作日志,及时梳理每天工作体会,明确存在短板和努力方向。实训期满后,参训人员要撰写参加办案实训的心得体会或调研理论文章。饶平县纪委监察局将对参训人员实训期间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评议和考核,作出鉴定意见向所在镇党委进行反馈。同时,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与对干部的考察、使用结合起来,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专职纪检干事,作为以后调入县纪委的后备人选,并在职务晋升上予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