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安区把好“三道关”确保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06-26    点击数:6930次

潮安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肃选举纪律,强化监督执纪,有力推动了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舞动巡察“利剑”,把好村级换届政治关。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村级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潮安实际,制订了《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2017年村级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工作方案》,从5月上旬至6月底对全区16个镇场分2个片区安排2个专项巡察组开展村级换届风气专项巡察。截止至5月15日,已完成对金石镇、万峰林场、文祠镇的巡察工作。发现并落实相关单位整改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村没能配备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如文祠镇竹园村最年轻干部46岁,班子平均年龄超过50岁;二是村级党支部制度建设参差不齐。多个村党支部会议学习记录不规范,存在党建事务和行政事务混在一起的情况;三是个别村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采用的投票方式不科学。如金石镇潘厝村选择以投票分站的方式进行投票,结果在提名投票选举大会上有7.25%的选票流失,流动投票箱则有204张选票流失,且流失的选票不能说明具体原因。

二、畅通举报渠道,把好村级换届监督关。充分发挥集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手机短信举报以及涉腐网络舆情搜索于一体的信访举报网络作用,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信息。区纪委信访室建立换届纪律举报台账,对收集线索统一报批查处,并要求相关部门一个月内进行答复。制作举报方式公示牌,将省、市、区各级纪委的举报方式统一在各镇(场)上墙公开,方便干部群众及时反映情况。共收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11件次。

三、加强监督检查,把好村级换届纪律关。把换届风气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有力有为党组织考核整治工作成效挂钩,有效增强镇场党委抓好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性。建立班子成员挂片监督制度,区纪委9名班子成员分别挂钩全区各镇(场),监督检查换届纪律执行情况。把村级“两委”换届列入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重点内容,建立专门台账,深挖细查相关线索,使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共排查发现村级换届领域违纪违法线索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