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市委扶贫领域(湘桥)专项巡察 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数:6043次

近期,市委扶贫领域(湘桥)专项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近日湘桥区委在官方网站全文公开整改情况。现将整改情况进行摘要刊登。

针对“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常态化跟踪落实机制和扶贫工作督导机制,对扶贫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举办新时期精准扶贫政策培训班63场次。编印《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应知应会知识要点》,提高一线扶贫干部的履职能力。细化完善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制定2018年度具体的工作清单,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每个带农镇街配置1-2名扶贫专干,62个帮扶单位在原有派出驻镇(街道)干部的基础上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进一步充实扶贫工作力量。对全区1431户精准贫困户全面核实建档立卡情况,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对新发生的贫困户及时认定和列入。

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等帮扶措施落实乏力问题,区委及时协调解决扶贫项目碰到的实际困难,目前全区6个扶贫开发项目已全部竣工并生产效益。建立扶贫数据动态共享制度,每月定期收集汇总数据,使各职能部门之间实时共享、无缝对接。组织区民政局、区人社局等单位到带农镇街现场办公解决医疗救助问题,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医保政策报销后的合规医疗费达到96.41%。落实好24名在省内市外就读学生的教育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已全部领取到2016-2017学年度补助费。开展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为287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861万元,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贷款户数占有劳动力贫困户总数比例达到74.48%。推进“爱心企业帮扶就业”,全区35家爱心企业与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结对,为48户贫困户的70多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和兼职岗位。

针对“资金项目监管缺失”问题,督促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资金使用指导,及时验收拨付资金。目前桥东街道、磷溪镇资金拨付率达80%;城西街道、凤新街道、官塘镇资金拨付率达95%以上。凤新街道、意溪镇草岚武水电站投资收益项目资金拨付率达100%。组织各镇开展对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全面自查自纠,核查农村危房改造户638户,解决危房改造问题多发问题。开展带农镇街及行政村财务检查,对沉淀闲置资金做好结转处理。

针对扶贫干部作风漂浮不实问题,开展精准扶贫交叉检查,对减贫成效、精准帮扶、扶贫资金、精准识别等方面进行核查。由区纪委联合区扶贫办电话抽查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熟悉情况,压实帮扶干部作风。组织帮扶干部和驻镇(带农街道)干部进行业务知识考试,提高扶贫业务水平。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帮扶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针对行政村违反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混乱、村级财务托管制度未能发挥出应有作用问题,举办基层财务管理暨支农、扶贫业务培训班,对184个单位合计282人进行了培训,拨给6个带农镇街各3万元完善基层会计代理中心软硬件设施设备。落实各带农镇街纪(工)委围绕扶贫巡察反馈意见找准发力点,对村级涉及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现有线索案件进行大起底并限期办结。开展“涉农村财务问题”专项排查行动,排查9个问题并落实整改。开展扶贫领域及农村财务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对6个带农镇街涉及精准扶贫资金进行核算,抽查32个村2016-2017年部分记账凭证,随机抽查9个村的现金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