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对标要求抓好巡视整改 上下联动提高巡察质效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9-12    点击数:9658次

近段时间来,潮州市委巡察机构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严格对标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有关巡察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效。主要是:

一、抓队伍构建,着力增强巡察工作力量。针对巡察干部配备不及时、人员编制数量与巡察任务不匹配、抽调干部比例过高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取得市委的支持,积极衔接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部门进行协调,推动解决落实,同意增加市委巡察机构编制5名,确定巡察专员8名,同时选调4名干部充实到市委巡察机构中,配齐缺编人员,进一步增强巡察机构固定力量。此外,建立起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委纪检监察室干部参加对相对应监督单位党组织巡察工作的制度,在第四轮巡察工作中,已抽调6名干部配合参加巡察工作。

二、抓工作规范,进一步适应形势要求。一是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将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对象,要求各巡察组自第四轮巡察开始,把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的谈话情况和问题反映,作为单独附件在巡察报告中体现,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二是加强巡察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完成了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的修订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办工作规则、巡察组工作规则3项制度的制订,并从第四轮巡察开始建立起报告底稿制度。三是推进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衔接市委宣传部派员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的重点内容和检查注意点与各巡察组进行了交流辅导,进一步提高了巡察组开展专项检查的能力。

三、抓教育管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在巡察办和各巡察组建立起经常性的学习制度,并在8月下旬组织全市巡察干部专题学习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开展警示教育。1个多月来,全市巡察机构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培训31场次,有效提高巡察监督专业化水平。同时,强化巡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组织市委各巡察组学习贯彻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在各巡察组中建立和试行巡察干部干预过问巡察情况、违规接触问题线索利害关系人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巡察办及时组织了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核查,推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四、抓督导指导,促进市县整改上下联动。针对督促整改不力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别带队对沙溪镇、市中心医院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中期督导,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及巡察组移交事项的整改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对县区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有效促进各县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同时,组织各县区巡察办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进行前期摸底和调研交流,制订全覆盖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在市委巡察机构的指导督促下,各县区同步抓好增员增编、干部教育、队伍管理等整改工作,纠正了个别县区巡察办主任配备不规范等问题,形成了全市巡察专项整改“一盘棋”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