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数:20807次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3日至5月31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潮州市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潮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个多月来,市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责任,采取最严肃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真改实改的良好成效,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市委高度重视,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市的巡视反馈意见。市委书记李雅林同志要求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认识到位、反思到位、整改到位、成果运用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纵深推进省委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市委连续召开6场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巡视整改进展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8月19日,召开全市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警醒、统一思想行动,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动“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以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二)建立联动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建立三级联动机制,既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又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一是成立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李雅林同志任组长,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对应巡视反馈指出的4大方面问题,分块分系统推进整改落实。二是专项整改小组牵头抓整改,分别由8位市委常委牵头相关市领导,对照问题分解和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部门扎实抓好分项问题整改,各专项整改小组定期听汇报、查实效。三是县区和职能部门抓具体,对于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问题,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的工作事项,举一反三,落实整改。通过上下联动,各级党组(党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三)细化整改任务,突出真改实改。制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及党的建设等4个专项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建立综合协调、专题会议、定期报告、宣传发动、督促指导、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强化巡视整改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派出12批次督导组对部分县区和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整改进度慢的6个单位负责同志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责令限期整改。

(四)强化统筹兼顾,系统深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重点突破,组织开展深调研、思想解放大讨论,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制约潮州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确定了“1+5+2”工作部署,着力推动潮州高质量发展。推动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度融合,与落实省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的基础上,突出从思想、政策、制度机制层面上查找原因、建章立制,有效巩固整改成果、扎牢制度篱笆。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在学懂上下实功夫。领导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46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议题100个,市委书记李雅林同志为全市领导干部上党课、到韩山师范学院为师生上思想政治课,市领导纷纷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带头到基层单位或分管领域讲党课,以上率下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积极拓展学习形式,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材料8万多套,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等各类主题活动1000多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在弄通上下细功夫。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讲习所和革命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903场次,举办镇街党校培训班644场次、论坛232场次,培训基层党员8.2万多人次,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总书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强化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推进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先锋队宣讲小分队”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作辅导报告,邀请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支部书记潘柱升等基层党组织先进代表讲特殊党课,号召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学习先进,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学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内容,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党员干部培训,加强国情研修和革命教育。三是在做实上下真功夫。持续深入开展“深调研”, 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认真分析潮州干部思想和精神状态存在问题。围绕解决思想问题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潮州发展方位,认真查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束缚,做到既不妄自菲薄、自甘落后,又不孤芳自赏、抱残守缺,切实增强发展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质量发展要求上来。围绕落实“1+5+2”工作部署,成立12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制定12个行动方案。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由市领导牵头组织开展9方面20个课题的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216条,在强化市情、县(区)情把握的基础上,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成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大力提倡“问题导向、系统思维、重点突破”的思维方法,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面化、碎片化的问题。出台《潮州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是在整改上下狠功夫。督促相关单位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开展自查自纠和约谈整改,对个别党员信仰偏差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落实财政、审计部门制定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对公款开支日常监管。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1、针对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对2018年以来市四套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深入自查,对全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排查,限期完成整改;建立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情况季报制度,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均按规定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强化督促,发挥年度考核和巡察的导向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参加组织生活会,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针对一些部门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市委修订印发《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带动各级党组(党委)健全民主集中制。对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对市级层面党组设立、成员配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优化组织架构,推动各级党组(党委)对工作规则、决策制度等进行完善。二是加强组织培训,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三是加强巡察监督,把党组(党委)及其成员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督促落实整改。

3、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一致率”偏低的问题。一是严肃组织纪律,督促领导干部再次深入学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重申政治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如实填报的自觉性。二是强化组织约束,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等有关规定,加强拟提拔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前置审核,对未按规定申报个人有关事项的相关人员,及时终止提拔选用程序,并进行组织批评教育处理。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一些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弱化的问题。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完成77个村(社区)党组织优化设置,725个村(社区)完成“两委”编制重新核定,支委编制增加1513个,有效增强农村党组织工作力量。二是厘清权力边界,出台《潮州市村级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全市600个村(社区)建立基层党组织重要事权清单,562个村(社区)建立小微权力清单,逐步强化农村党组织领导地位。三是持续深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相关村的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进行调整,进一步配强基层领导力量,36个村初步完成整顿。四是强化“头雁”储备,落实“村推镇选县考察”,审核把关“两委”干部候选人1529名,淘汰不合格人选186名。五是强化基层指导,采取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级机关单位结对、重难点村由县(区)委书记包案的方式,带动63个驻村团队解决问题矛盾368个。六是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系统延伸到村,提高村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效能。

2、针对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法纪观念淡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树牢正面典型,宣扬我市受省表彰的4名“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召开村“书记论坛”312场次,参与人数7000多人次,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互学互比互促。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建立旁听庭审制度,组织涉嫌职务犯罪人员所在系统、党委、部门党员干部到庭旁听警示教育活动,今年来共组织12场活动,1200多人参加,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基层干部树牢法纪观念。三是加强日常监督,落实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共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开展日常谈话150多人次。四是及时建章立制,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管理、推选考察、年度轮训、出国(境)管理、任期审计等管理制度。

(四)关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仍需巩固发展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督促党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二是推动以案促改,制定以案促改相关工作制度,通过编写警示录、忏悔录、撰写心得体会等,对全体党员进行醍醐灌顶式的警示教育。三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实党内谈话、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纪律监督和定期向上级党组(党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制度,向党组织一把手发出书面提醒函30多份,开展谈话提醒30多人次。四是强化“一案双查”,对发现的腐败窝案进行核查和严肃追责,对相关人员立案审查调查。

2、针对基层微腐败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严肃查处违规违法问题,共对扶贫领域立案147件,结案64件,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加强线索排查研判,对8条群众反映强烈、重大复杂问题线索进行包案直查督办,办结1条。三是开展扶贫领域工作问责,对向已死亡低保户发放低保救助金、产业扶贫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并严肃追责。四是完善配套政策,制订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绩效管理、项目公告公示等制度,堵塞资金管理漏洞。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市委带头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市委常委会及时落实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于 8月上旬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建立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和月度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工作分析研判会制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出台意识形态工作指引,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开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培训,加强干部配备,进一步配齐配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四是加强督促考核,开展各县区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组织市委第七轮常规巡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五是开展文明镇街创建,推进“一约四会”建设,举行“爱我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潮州市文明实践基层主题活动”,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烈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到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茂芝会议旧址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编写《潮州红色文化系列丛书》,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六是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开展网络攻击测试演练,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举办第六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参与人数约12万人,原创网络安全主题歌曲《防》获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二等奖。

第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办公室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每周召开1次例会,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已完成24家监管企业尽职调查,对财务制度不健全、执行差旅费标准不严的单位,责令及时整改。完成对16家单位的调研,形成防范化解国有“僵尸企业”处置风险调研报告,提出关停改制、司法出清等8种方式实施企业改制和“僵尸企业”处置。二是加快市国资委职能转变,从12方面强化和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加快形成《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按照《潮州市市直单位政企脱钩工作方案》,推动46家未脱钩企业进行整改。三是开展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发布《潮州市市属国有关停企业出清工作指引》,印发《潮州市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指导意见》,加强风险评估研判,分期分批按程序推进出清。

(二)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任务艰巨的问题

1、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存在问题。一是加大化解力度。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加强限额管理,政府债务收支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债务实时监测机制,落实偿债资金安排,推动全市重点项目落实落地。稳妥推进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完成2019年化解任务。二是加大防范力度。成立潮州市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P2P网贷领域风险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者风险教育、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强化风险警示。三是加大整治力度。开展打击整治民间高利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破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间高利放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民间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突出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针对精准脱贫工作存在问题。一是强化扶贫资金专项整治。 出台《潮州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试行)》《潮州市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完成闲置资金清理结存工作。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投入资产收益项目摸查、项目评估工作,收益类占比逐步降低。二是加强造血式扶贫。举行南药种植等产业扶贫培训班,在45个省定贫困村中设立“潮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9个,累计培训779人。推动产业扶贫类合作社建设覆盖各镇和贫困村,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加强在建项目整改,完成2宗光伏发电站项目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四是落实兜底政策,109人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的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3人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已办理申领手续,308名无劳动能力脱贫人员已纳入低保救济或特困供养,152名建档立卡户中的低保户残疾人已发放生活补贴,39名重度残疾人已发放护理补贴。

3、针对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问题。一是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拆除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章建筑物43个,完成98%。全部完成29个镇级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枫江流域内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规划建设完成80%。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投资1.6796亿元,完成工程进度68%。枫江流域清淤工程基本完成,清理长度60.38公里。加快潮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已完成投资6.35亿元,工程进度93.4%。加快饶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宝斗石)建设,已完成投资2.51亿元,工程进度84.3%。同时,加强枫江沿江污染源监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825人次,作出环保处理256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宗。二是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完成配套县级以上污水管网129.72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260%;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土建主体完成72.7%。三是强化枫江深坑断面水质整治。发布《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枫江流域(潮州段)重污染行业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其中截污管网建设完成工程进度80%,污水处理厂完成工程进度75%,摸排排污口519个,接入排污单元232个,完成率44.7%。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投资1.72亿元,完成治理河长89.2%。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清理禁养区内养殖场(户)187家。加强枫江流域“散、乱、污”企业整治,采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等手段,开展执法整治202家,完成率100%。四是强化市区环保发电厂、饶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处理资源化项目建设。市区环保发电厂项目于10月30日完成点火烘炉,饶平县宝斗石生活垃圾资源化项目于10月12日点火烘炉,以上2个项目预计12月底投入试运营。五是强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举办3期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培训班,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应用推广。开展小散乱养殖户排查整治,全市清理违规违法养殖场(户)1951家,作出环境执法处置19宗。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2.4%,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80.5%。六是加快内洋南总干流域综合治理截污工程建设。6条污水管网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59亿元,完成总长度74%,将于12月底完工。

(三)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年减轻企业负担2.193亿元,共减免税费12.16亿元。二是调整更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收费的涉及具体事项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三是落实好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报告制度,2018年全市行政性收费部门16个,收费项目42个,收费金额46745.91万元。四是开展税费减免、涉企收费宣传,落实收费公示制度。

第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严肃依规处理,认真核查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对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保持“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回头看”行动,建立专门问题线索台账、办公用房“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对20个2019年市直新组建和职能变动较大的党政机关单位办公设备家具购置情况进行专项清理,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落实整改。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印发《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系统报告工作的通知》,严格控制办公设备、家具经费预算编制,杜绝奢侈浪费、超标配置。三是建设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通报曝光2期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处理节日值班脱岗典型案件4起。四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处理干部130人,整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任务压缩至39项,压减率68%,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二)关于部分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影响恶劣的问题

一是加强线索核查研判,坚决查处扶贫、环保、国土、燃气等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对涉案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二是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问题的整治,及时约谈教育系统相关人员,有效刹住歪风。三是坚持以案促改,印发《潮州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在住建、税务等案发单位分别召开以案促改警示大会和正风肃纪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活动,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四是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医疗保障等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完善防控措施,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强化对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

(三)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对发现的相关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办结1件,正在查办3件。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的反映工程建设招投标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需要重新核实的问题线索交叉或上提一级进行复核,对在办的问题线索依纪依法从快从严查处,办结线索13条。三是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涉嫌“围标串标”问题,开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投资项目等专项整治,建立“黑名单”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投标报名”环节,进一步提升招标流程公平性、规范化。

(四)关于财务管理较混乱、廉政风险高的问题

一是对24家国有企业进行清查,梳理出7方面不规范问题,责成涉及企业进一步健全企业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二是组织对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的99家单位进行集中清理排查,并对有关重点对象会计资料进行抽查和审计,对发现问题加紧进行核查。三是对各单位公务用车油费进行全面排查,已排查出4类不规范和制度不完善问题,对具体问题线索正进行核查。四是对财务支出等13个方面明确有关管理制度和相关标准,正出台新的管理制度,修订现行有关公务出行及车辆管理办法。

第四,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县处级副职优秀年轻干部推荐选拔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档案核查。开展县处级班子副职后备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完成县区、市直单位182名后备干部人事档案自查、审查工作。二是组织重新认定。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核查发现信息认定不准确的相关人员进行重新认定。三是动态调整干部,对不适宜继续作为后备干部的干部进行调整。四是发现识别干部。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认真摸好底数,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

(二)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存在领导干部“带病提拔”问题。一是集中开展倒查,对2014年至2017年“带病提拔”的相关人员倒查过程进行“回头看”,同时对2018年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干部进行梳理。二是突出政治标准,出台《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意见》,量化衡量政治标准及其具体表现,防止“两面人”混入领导干部队伍。三是常态化开展县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完成64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研判和4个县区届中考察。

2、针对个别领导干部职务调整未按规定履行民主推荐程序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程序规定,修订《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对民主推荐等环节进行优化调整,完善实操程序规范。

3、针对任职回避调整不够彻底问题。完成对相关人员的任职回避整改任务。

4、针对提拔干部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强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工作指引》,细化38个附件格式程序,严格规范履行公务员职级晋升程序。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1200余批次干部调整提拔过程进行自查或专项检查,对发现的4类82个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举办选人用人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市直、县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培训。

5、针对有的重点岗位干部交流不及时问题。摸排任现职10年以上、距离退休时间5年以上的市管干部,并通过交流任职、转任职级干部等多种方式落实整改。

三、下一步计划

市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省委巡视成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全面彻底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扎实的巡视整改成效加快潮州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坚持一抓到底,完成整改任务,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立行立改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巩固好巡视整改成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结合起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特别要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长久立”,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出“病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加快推进潮州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5+2”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抓整改与抓党建、抓改革、抓环境、抓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和优化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为广东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8-12388;邮政信箱 潮州市潮枫路1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政编码521000(信封请注明“对潮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 czxszgyj@163.com

中共潮州市委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