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潮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24    点击数:13225次

 

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潮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4日)

王 少 勇

 

同志们:

我代表潮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李雅林同志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贯彻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政治任务,通过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体学习24次,有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跟进学习党中央和上级纪委监委最新部署要求,立足职责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坚持带头学习,委领导班子集中5天时间,分5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检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找不足,委领导班子共检视梳理问题15个,制定整改措施25条;班子成员共检视梳理问题78个,制定整改措施133条。落实市委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多份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二)加强政治监督,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围绕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利行为、减税降费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扎实做好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落实巡视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4类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制订30条整改措施,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不严等方面的整治,同步推进巡视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查办问题线索247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的3项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梳理潮州陶瓷(包含手拉壶、彩瓷)、潮州木雕等2大类本地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上报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饶平县新丰镇政府违规套取财政资金购买茶叶、名贵烟酒等用于送礼,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林金华、饶平县原副县长廖利兴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等典型问题。

坚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对“七个有之”问题的查处,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把省委“三个决不允许”要求落到实处。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起140人,对13起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着力纠正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坚持严字当头,大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强化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开展直查督办,发挥执纪办案的震慑效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一年来,全市共排查基层正风反腐违纪违法线索962条,立案664件,结案5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6人次。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安排、审核审批、验收发放等过程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156件,结案103件,党纪政务处分100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市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9条,立案审查107件113人,立案查处人数同比增长187.5%,其中充当“保护伞”案件80件84人,同比增长300%。重点查办税务系统、金融机构有关公职人员长期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企业提供帮助、充当“保护伞”,饶平、枫溪公安系统为赌博窝点充当“保护伞”等典型案件。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生态环保领域、教育医疗领域等7大领域20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针对我市燃气行业监管缺失、安全隐患大的问题,严肃查处了燃气领域系列腐败案件,通过一份监察建议书、一份剖析材料、一场警示教育会、一份忏悔书、一封给同事的信、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六个一”工作模式,推动全市住建系统以案为鉴、标本兼治,全市燃气领域乱象明显改观,安全生产风险有效降低,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安全。针对交警人员在处理交通事故及涉酒、醉驾过程中存在的徇私枉法、收受贿赂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市交警系统系列腐败案件。该系列案涉案人员170多人,立案查处42人,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四)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执行情况、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等纳入巡察重要内容,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政治巡察,第六轮、第七轮常规巡察按计划保质量完成,共发现并反馈问题976个,移交问题线索57条。常规巡察全覆盖率达到60%。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衔接,着力提升全覆盖质量。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组织4个专项检查组对市民政局等8个单位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力的2个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深入推动县区巡察工作,各县区已完成175个巡察对象的常规巡察,平均覆盖率达到70%;已完成594个对村巡察,覆盖率为58.5%,均超过省任务要求;完成对2019年度市扫黑除恶重点村巡察和省定贫困村巡察整改“回头看”全覆盖任务。从严管理巡察队伍,严格落实巡察期间“大门不出、颗粒不剩、只字不漏、片纸不留、滴酒不沾”要求,组织市县巡察干部同步开展培训,为巡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做实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约谈相关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200多人次,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强化精准监督,坚持挺纪在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问责“六字诀”,综合考虑、精准处置,做到严而有格、宽而有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523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9.7%、21.3%、12.1%和6.9%,第一种形态占比逐年增长,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有效拓展。全市共对15个党组织进行问责,特别是对我市发生的4宗燃气管道泄漏事故、潮安和湘桥区民政部门向44名已死亡人员发放低保补助金等关系民生问题开展追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潮州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悟初心、担使命,廉洁奉公、担当作为。编印《潮州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及潮州市查办处级干部《忏悔录》,拍摄《拆迁背后的“硕鼠”》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市组织开展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牢纪法底线。研究制定《2019年潮州市基层纪律教育工作方案》,针对基层的实际,就学习内容、形式提出具体要求,实施“靶向式”教育,提升基层学习教育效果。

(六)保持定力耐力,推进正风反腐标本兼治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年来,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175件次;立案836件859人,同比增长22.8%;结案615件,同比增长13.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1人,采取留置措施40人,移送司法机关46人。重点查处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钟湘钦,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岱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支队长郑臣烈,市妇联原主席钟炼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290人主动投案。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起76人,处理党员干部52人。开展明查暗访共30多场次,通报曝光“四风”问题8批次25起,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抓获潜逃20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郑臣炎;赴境外参与国家监委首次缉捕行动,顺利抓获外逃人员林舜涛,并依法遣送回国;促使潜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陈少峰投案自首,持续释放有逃必追的强烈信号。至目前,全市归案涉逃人员19名。

深化以案促改,围绕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充当涉黑涉恶集团“保护伞”3个方面的问题,精选了燃气领域腐败案件、交警系统系列腐败案件、税务系统腐败案件、饶平县原副县长廖利兴严重违纪违法案等典型案例,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落实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推动各单位深入剖析问题,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七)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切实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成向2个功能区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向47个镇街派出监察组,与镇街纪(工)委合署办公,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统一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监察权,同步推进深化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市县两级共45个派驻机构均完成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相关工作的衔接,形成“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专题党课,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先后2次进行专题授课,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分管线条、所在党支部以及联系监督单位上辅导课,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支部建设,实行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书面述责述廉,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带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成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委员会换届,加强机关工会党的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依托“10类载体”制定全年培训方案,深入开展“周五学习讲坛”,多形式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共组织观看培训视频、邀请名师讲座等各类培训14期,培训干部1500多人次,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一年来共调整配备县区纪委副书记4名、纪委常委2名,首次实行县区纪委副书记交流任职。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对照省纪委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51项整改措施,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外部监督机制,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一年来共组织处理28人,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同时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还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在高质量推进工作方面,有的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审视问题、分析问题,有的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和规律把握不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能力不够强。在工作理念和方式方面,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仍不够强,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办法不多、效率不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仍不够顺畅,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还不够实。在狠抓落实方面,个别同志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拖拉散漫”问题,执行力和工作节奏还需提升。在能力素质方面,有的能力素质提升不快、跟不上形势要求,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适用不当,工作标准达不到“严深细实”,等等。总体看,我们的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全市人民的期待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必须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用“六个必须坚持”,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思想引领、知行合一,做到认识高得上去、行动落得下来。二是必须坚持为人民、爱人民、给人民,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反腐战果取信于民。三是必须坚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必须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提高制度执行力。五是必须坚持增强斗争的胆识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六是必须坚持内外兼修、由内而外,铸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去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关乎全市发展大局、关乎民生福祉且长期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严肃查办了燃气领域腐败案件、交警系统系列腐败案件、税务系统腐败案件、饶平县原副县长廖利兴严重违纪违法案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起到了震慑作用,同时创新“六个一”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推进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这些工作实践证明,省纪委全会总结的“六个必须坚持”既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认识,也完全符合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融会贯通、科学运用、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推动新时代潮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我市“1+5+2”工作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贯彻落实市委“1+5+2”工作部署,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紧密结合形势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持续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总结经验成果,完善机制制度,特别是围绕近年来我市查办的村级违纪违法案件,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基层纪法教育,筑牢思想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省定贫困村、分散贫困人口脱贫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聚焦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挖“伞”案件,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机制,围绕我市存在的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等5方面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推动行业领域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加强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问题。探索加强镇(街)和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严格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要求,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进深化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逐步扩展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加强基层和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补齐监督短板。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要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坚持权责统一、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围绕第十四届市委九次全会提出的“理论学习不认真不严肃、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本领不够强不够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绝迹不断根、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不到位”5方面的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

(五)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抓典型、抓具体,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商务接待、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等制度规定;督促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机制,坚决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用好各种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要针对我市干部队伍缺乏担当意识和担当能力、消极畏难、小进则满、明哲保身、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工作,做到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巡察工作要求,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巩固扩展巡察“质量提升年”工作成果,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扎实开展市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工作。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统筹运用市县巡察工作力量,加强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扎实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坚持按比例检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医疗公共卫生、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决整治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督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严格执行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继续探索“以案促改”措施方法,做实做深做好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继续做好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推动重点个案攻坚,取得更多战果。

(八)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本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五个摆进去”,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问题,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实行“同志式”谈话方式,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分类健全组织职能,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好干部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落实上级关于派驻机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锻造过硬作风,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务求斗争实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勤勉尽责,刻苦钻研、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潮州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