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两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1-29    点击数:54065次

为进一步严肃村(社区)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现将近期我市查处的两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潮安区凤塘镇义桥村党员郑镇怀拉票问题

潮安区凤塘镇义桥村党员郑镇怀在明知其非该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情况下,于2020年12月18日、19日,先后联系该村村委会原副主任郑绍浩等人进行拉票,并授意郑绍浩以赠送香烟、承诺给予好处的方式向部分党员拉票,严重干扰正常的换届选举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同年12月24日凤塘镇纪委对郑镇怀、郑绍浩等2人立案审查,并对其他相关党员作出严肃处理。

二、枫溪区藏龙村党总支部原委员、村委会原副主任蔡伟宏破坏选举秩序问题

2021年1月12日,时任枫溪区藏龙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蔡伟宏在得知村民蔡德衡没有被列为村民代表候选人后,要求该村第四、八组村民小组长蔡元利帮忙让蔡德衡当选为村民代表。蔡元利未经选民同意,在其家中将44张空白选票交给蔡伟宏,蔡伟宏未经选民委托擅自在其中38张选票上增补“德衡”的名字,后由蔡元利将选票交回村委会。蔡伟宏因破坏选举秩序行为于同年1月13日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枫溪区纪委于1月18日对蔡伟宏立案审查,并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藏龙村村委会于1月26日依照法定程序对蔡伟宏、蔡元利在该村担任的职务作出相应处理。

上述两起典型案件暴露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顶风违反换届纪律,破坏换届选举,必须坚决查处、以儆效尤。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遵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不能、十严禁、十不准”的纪律要求,自觉维护换届选举良好秩序。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始终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层层落实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密切掌握换届选举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按照“一案双查”进行追责问责;加强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确保村(社区)换届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