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19219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8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潮州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16日,巡察组向潮州市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部署巡察整改前期工作。2020年10月19日,向各党支部发出《关于学习贯彻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审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有关精神的通知》。局党总支委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并就党建方面问题研究部署整改措施。2021年2月1日,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党组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根据对照检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要求。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抓总、靠前指挥,亲自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带头认领问题、主动整改落实,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发挥“头雁效应”,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整改具体责任。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各司其职、全局干部共同参与的“一盘棋”整改工作格局。

(三)明确整改举措,落实销号管理。在认真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深入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细化具体整改事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分项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局整改办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强化全过程跟踪督促,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我局坚持将“当下改”和“长久治”有机统一,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和完善《中共潮州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18项,以长效机制来实现整改成果落地生效。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短板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未能学深学透、学用结合问题

一是更加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在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基础上,对学习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杜绝对学习走过场现象。二是加强深调研。党组成员围绕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作、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大数据审计等方面赴县区开展调研;召开县区局长座谈会和局务会,认真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三是推动全局上下形成浓厚的政治学习氛围。通过集体谈话等形成,要求党组成员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不定期通报表扬和督促提醒,党员树立常态化学习习惯,在局机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印发《中共潮州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形式、开展要求。二是集中开展专题研讨。2020年集中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等五个专题研讨会,2021年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积极发言,避免学习流于形式。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夯实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增强文化自信的论述,同时调整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部署力度。开展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研判,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阶段性部署。三是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四是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力度。通过调整人员队伍、派员参加跟岗培训、出台相关制度、全面完成干部网络培训计划、开展专题党课及专题辅导报告、在局域网开辟学习园地等形式,大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二)党组自身建设薄弱,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党组工作规则修订滞后的问题

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基础上,修订《中共潮州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明确上会议题范围和标准。

2.针对党组会议发扬民主不充分的问题

党组会上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3.针对“对一些审计项目的结论、决定,未能充分听取、接纳审计组的意见建议,影响项目完成的时效性”问题

出台《潮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督办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听取、接纳审计组意见建议、加强对审计项目进度跟踪管理、定期通报和向省审计厅上报进度情况等工作要求,加强对各环节的节点控制,强化项目完成的时效性。

(三)落实上级审计工作部署不到位,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不高

1.针对落实审计全覆盖部署有较大差距问题

一是明确短板弱项。在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座谈会、到基层调研等形式,形成问题清单,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着力破解制约审计全覆盖的技术难题、机构编制缺陷和人力矛盾。二是夯实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架构和人力基础。举办大数据审计培训班,提高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审计知识水平。推动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优化设置,局机关设置电子数据审计科作为大数据审计专门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审计信息中心更换名称,调整相关职能,增加人员编制。三是创新审计思路,着力消除监督盲区。以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市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为突破口,提升公共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重点领域的覆盖面。四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在实施审计项目时,要求监督检查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并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配合省审计厅对我市内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2.针对审计流程和绩效把控不严问题

一是进一步推进“审计四分离”。经市委编办同意,增设整改监督科,实现审计计划、执行、审理和整改“四分离”要求。二是进一步落实审计计划审计项目两统筹。2020-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中,将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各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在经责审计项目中同步开展自然资产资源离任审计,各类型审计项目进一步融合,相互衔接。将被审计单位或审计内容相近的项目调整为同一个科室实施,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计划督办。每月发出提醒项目实施时间通知,加强对审计项目的督办;在局务会暨县区审计局局长座谈会上,强调科学、合理地统筹审计人力,严格管理审计项目实施时间的要求。

3.针对审计监督效果未能凸显问题

一是制订《关于加强我市审计整改工作的若干意见》,压实压紧项目实施部门的审计整改监督责任。二是印发《潮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2017年至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通知》,对重点问题派出检查组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至2021年4月底,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尚未能完成整改的主要是历史遗留或涉及难以追溯调整的事项。我局将继续跟踪督促,力争应改尽改。同时,进一步提升整改成效,要求各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以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切实通过整改提高管理水平,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三是进一步严格审计决定的管理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各科室、枫溪分局要依法依规履行审计职能,按规定出具审计决定书并确保按期执行。2020年下半年出具的审计决定已全部执行完毕。

第二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乏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方面

(一)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未能真正落到实处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研究出台《潮州市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专题研讨;三是修订印发了《潮州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潮州市审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四是在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调整时及时党风廉政建设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塔型管理体系。

2.针对内部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出台《潮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廉政巡查工作办法》,深入开展廉政巡查,实现了所有业务科室巡查全覆盖。

3.针对外部监督不透明问题

一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在我局部门主页信息更新;二是已将设置的举报电话(0768-2280835)、举报信箱(gdczsj@126.com)在潮州市政府网市审计局部门主页上公布。

4.针对未能利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问题

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节前廉政警示提醒信息,提醒干部职工遵规守纪,廉洁过节。

(二)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修订《潮州市审计局财务财产管理制度》,健全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费用的报销、审批程序。二是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刊物的订阅投递,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三)制度建设滞后问题突出

一是成立“局制度规范化领导小组”,对规章制度分门别类,初步形成工作手册,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并着手开展废改立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18项。

第三方面问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弱化

(一)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一是局党总支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传达巡察指出的党建方面存在问题,制定清单,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二是印发《关于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通知》,就严肃谈心谈话工作、规范党务记录工作提出要求。三是合理设置党的基层组织,促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四是研究补充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并召开党总支委会议听取工会、青年、妇女工作情况汇报;五是在局办公室开辟党建学习书柜。2020年度局机关支部被评为市“三好两强”模范党支部,局党总支列入市直工委拟推荐被评为潮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候选对象。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一是召开支部大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组织党务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依规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是组织党务人员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相关规定,明确各个环节工作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派员参加全省审计机关党建纪检干部培训班。四是按照市直工委要求,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大会,并结合党员评星定级开展民主评议工作。

(三)“三会一课”存在形式主义表现

一是认真落实支委、党小组每月召开会议一次,支部每季度召开会议1次,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二是对机关支部和党小组党务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指出不规范地方,落实工作指导,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每月机关支部印发组织生活学习内容,供各支部、党小组学习;机关支部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通知》,认识规范做好党务记录工作的重要性。四是认真落实局领导班子上党课制度,2020年以来共开展了五场党课。

(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扎实

1.针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学习讨论;二是局班子成员完成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学习心得体会撰写;三是开展模范机关知识测试;四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挑战答题”版块进行知识竞赛,并对总分前三名同志进行通报表彰;五是选派干部参加省厅组织的主题演讲,取得优秀奖。

2.针对“谈心谈话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潮州市审计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2020年7月份以来共开展了3场集体谈话和11场个别谈话,谈话达37人次。二是加强谈心谈话的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通知》,并统一管理谈心谈话相关材料。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章、党规只开展学习,没有开展专题研讨”问题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班子成员作专题发言。

4.针对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常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加强审计监督。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得到省审计厅的肯定,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审计项目、市供销社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白水村扶贫检查工作等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围绕市委“1+5+2”的工作部署,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为市政府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提供意见57项,为政府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三是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局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和党小组会议多形式组织学习,切实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日常采用互联网+形式,通过党建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学习;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主题党日和工会活动,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干事创业劲头明显提高。

(五)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一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工作水平;对民主测评中存在个别不称职、不同意票数问题,党组会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分管局领导对会议记录人员进一步提出规范会议记录的要求。

(六)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不严格

1.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回避制度。二是补充干部人事档案重要材料。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人事干部思想认识,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业务学习。

2.针对执行干部因出入境管理的相关规定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印发《潮州市审计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干部因私出入境工作的管理;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重申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三是全面清理干部出国(境)证件,建立完善登记台账,并向纪检组报送证照管理情况自查报告。

三、下一步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契机,把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做长,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的思想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审计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各党支部经常学、全体干部日常学等方式推进学习贯彻全员覆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入脑入心,在潮州审计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巩固整改成效。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要继续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仍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紧盯不放、加快进度,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继续推动建章立制,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巩固成果,高质量完成好整改任务。

(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班子、带队伍,以创建“三好两强”模范党支部为抓手,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推进谈心谈话工作,更加有效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强化监督执纪,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反“四风”,健全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为核心的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严防审计“灯下黑”。

(四)把握巡察整改契机,推进审计事业更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巡察整改的最终落脚点提高到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我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以巡察整改推进我市审计事业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增强审计机关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更高效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为潮州乘势而上,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审计的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68-2283691;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枫春路市政府二楼、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gdczsj@126.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审计局党组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