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19196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7日至8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整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坚持“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巡察组2020年10月15日反馈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立即召开班子扩大会,传达学习反馈会精神。2020年10月17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把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压实整改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2020年10月17日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全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6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5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整改落实,带头主动承担34个问题整改任务;其他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担负起整改责任,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各科室和属下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统筹部署安排,以有效的工作措施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4个方面15项45个问题,局党组研究制定《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126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事项清单》,严格实行整改销号机制,根据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跟进整改进展,逐条整改销账,确保整改一个巩固一个,推动巡察整改深入开展。

(四)注重建章立制,以长效的工作机制抓整改。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既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远立”的机制,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巡察整改期间,共制定、修订、完善制度3项,制定规划计划3个,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要求,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

(一)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在结合商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的意见。二是深入开展畅通“双循环”全面扩大开放的深调研。牵头会同全市10多个单位开展“畅通‘双循环’全面扩大开放”专题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三是全力推动“小湾对大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对外贸易经营者、外资企业准入,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覆盖面,提升我市贸易、投资、通关便利化水平。牵头全市30多个部门巩固和扩大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目前全市已有六批共108项改革创新经验成功落地推广。

2.针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和执行集体领导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增强严格执行政治规矩、遵守党组工作条例的政治自觉。二是修订《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潮州市商务局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策范围,从决策内容和决策形式上严格执行政治规矩。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18场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把关组织程序,严格甄选上会议题,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列席人员不表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等制度。四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记录内容不仅突出会议决定的结果,还详细记录了班子成员的发言内容,真实准确反映会议原貌。

3.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潮州市商务局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做好议事、决策、办理。二是再次组织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把握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三是修订《潮州市商务局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严肃会议纪律,提升会议质量。

4.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工作规则》《潮州市商务局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召开党组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及我局党组工作规则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三是印发《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清单》,并严格执行。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距离“大商务”要求仍有差距

5.针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未达到预期问题。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用足省稳外贸20条,出台实施我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细则10条和20项工作任务,落实700万市级专项资金,用“政策包+真金白银”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二是发挥稳外贸工作专班作用。2020年召开稳外贸稳外资分析会、推进会共16场次,深入走访重点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问题。三是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组织490家次企业参加两届网上广交会,支持12家企业借助“卫浴陶瓷电子交易平台”B2B平台抢订单,连续三年在上海国际尚品展设立中国瓷都·潮州陶瓷专馆,做好海南(东盟)酒店日用品展、粤澳名优商品展、加工贸易博览会和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的参展工作,积极拓展“出口+内销”市场。四是是抓潜量挖掘。用好进口贴息等扶持政策,推动液体糖和钯金累计进口8347万美元。机电、农产品进口分别同比增长47.2%和3.2倍。五是深入贯彻省、市“外资十条”,加快推进外资企业再投资和增资扩股,超额完成2020年度利用外资工作目标。全年新批外资项目11个,同比增长83.3%。六是持续开展新增企业上限入库工作。建立重点企业名单,落实县区加大新增上限入库企业培育力度。七是组织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联合潮州市老字号协会启动“新国潮·新滋味”潮州传统美食活动,打造老字号新国潮,促进传统消费创新发展。

6.针对落实“六大工程”工作部署、保障市场供应上仍需加强问题。

一是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强谋划。做细做实行动规划,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二是盯紧进度,进一步强化督导。召开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到潮安区庵埠镇和东凤镇实地督查督导新一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加强协调,进一步形成合力。落实各县区政府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协调与引导服务,确保改造提升行动达到预期效果。完成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5个,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7.针对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进度迟缓问题。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向市政府呈报请示,并按照市政府和市财政的意见,按照“先点后面,逐步推进”的原则,分批建设,逐步推进,成熟一个建设一个。二是强化培训。协调市物业管理总站组织相关人员对两座市场列入追朔体系的经营户和操作人员进行再次培训。三是落实整改。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改,目前两座市场用户资料及数据录入情况都能按照要求完成。四是深入推进。督促各节点(摊档)指定专人负责,按时保质上传数据。至目前,我市建成的6个不同类型节点和1个“一品一链”企业,已经全面实现了网上追溯,追溯数据与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对接和共享,运行情况良好。

(三)抓“六稳”“六保”和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

8.针对学习“六稳”“六保”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深入问题。

一是开展政策宣传。会同市工信局、金融局、税务局等部门组成的市政策宣讲团到全市6个重点镇就我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以PPT的形式进行宣讲;在全市外贸工作会议对《潮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二是印发相关展会计划的通知,细化支持企业拓展“线上+线下”展会项目。三是抓好政策落实。按计划制定“申报指南”并按程序落实专项扶持资金。四是大力支持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全年实际服务支持企业数540家,为我市外贸出口提供8.7亿美元的出口保障。

9.针对“稳外贸”措施落实不到位,对跨境电商发展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落实扶持政策和措施,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协调税务部门支持没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小微企业委托本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2020年,我市外综服企业工贸通公司出口额超2000万美元。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助力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与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联合举办“卫浴陶瓷电子交易平台”推介会,推动12家企业加入B2B平台,助力我市卫浴陶瓷企业打开B端市场;协调支持5家企业参加第24届中国国际宠物水族用品展览会;20家企业参与海南(东盟)酒店日用品展;6家企业2020年意大利米兰国际鞋类线上展会,多措并举推动更多潮货实现“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三是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推动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中国(潮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企业家座谈会、部门联动会议、政策研究会等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经过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征求意见等,目前已完成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候国务院进一步批示。四是组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新动能、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牵头制定《潮州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上报市政府审定,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0.针对“稳外资”推进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完善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制度,搭建“外商服务直通车”平台,为外商投资提供全过程、个性化服务,努力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2020年全年累计新批外资项目11个,实际利用外资达2.3亿元人民币,超额完成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今年1至4月,我市新批外资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达693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9%。二是宣传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切实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先后组织近40家外资企业参加潮州市“稳就业、保民生”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和“惠企暖企”政策宣讲会,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更优的法律服务、政策服务。三是加强外资形势预测,推广“厂货通”和“加易贷”,帮助我市重点加工贸易企业获得市金融部门“加易贷”资金支持人民币220万元。四是深入实地走访企业,开展座谈倾听呼声,探讨外资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和外贸环境双重压力下稳中求进之道,稳定外商投资我市信心。五是加快外资审批制度改革和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六是健全完善利用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和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外资项目工作制度,为外商投资提供“保姆式”“专班式”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落实落地。

11.针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一是加强对企业的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转内销企业,并形成《畅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调研报告。二是加强指导及统计分析,抓好128届广交会参展工作。支持引导广交会参展企业线上直播、线上洽谈、线上展示等新模式,吸引客流,提高抢订成效。展会期间,达成意向成交金额5497.5万美元。三是加强数据追踪。积极走访大唐电厂公司,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推动大唐电厂用本地抬头报关煤炭进口额2527万美元。四是落实局领导成员挂钩跟踪服务外资重大项目及重点外资企业工作制度,深入企业实地开展调研了解诉求,及时协助解决企业在投资及经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五是持续完善“六稳”保障机制。用足省稳外贸20条,出台实施我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细则10条和20项工作任务,落实700万市级专项资金,对企业参加展会、扩大进口、投保信保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用工等问题,全力保障粮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供足价稳。

(四)商务扶贫工作实效不足

12.针对电商扶贫整体推进力度仍需加强问题。

一是加大上级专项资金申请力度,积极发动并组织符合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申报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助力我市冷链物流设施建设。2020年,全市获得上级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专项资金902万元,扶持企业3家。二是积极宣传,配合市扶贫办做好首届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活动,发动商贸流通企业参加展销。三是加大电商扶贫推进力度,挖掘整理农村电商典型经验,饶平县和饶平县英粉村分别入围全省电商精准扶贫典型县和典型村案例,农村电商发展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四是加强农村电商的工作指导,鼓励各县区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中,潮州市以16个淘宝镇的数量排名全省第六,其中潮安区是全省唯一进入前十的百强县(区),县域电商发展态势良好。

13.针对资金扶持、宣传推广、供需精准对接家政扶贫仍有较大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经评审,我市天川公司、金蚂蚁公司已获得2020年度“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称号。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做好贫困地区家政服务人员摸查。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组织5005人次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培训获证17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613人次,有效带动就业。三是加强县区联动,压实县区商务部门责任,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餐饮、住宿及家政等重点行业有关检查工作的通知》,推动餐饮、住宿及家政等重点行业健康发展。一年来,共走访10多加家政企业,并建立联络关系。

14.针对人才培育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制定了《2021年电商人才培训计划》,通过独立举办或联合有关单位举办,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全面覆盖全市省定贫困村及相关乡镇企业及个人。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联动。2020年,全市共组织5005人次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培训获证17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613人次,并有效带动就业。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一)思想理论武装不强

15.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执行好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2020年召开32场党组会、11场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二是发挥班子学习带头作用。自巡察整改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共上党课3次。三是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两场专题宣讲学习会,督促党员在“学习强国APP”学习,推动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紧密衔接,营造了浓烈的学习宣传氛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深入、见成效。四是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聚焦商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调研,形成《畅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调研报告。深入了解“一柜难求”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影响情况,形成了《关于当前我市外贸出口“一柜难求”有关情况报告》上报市政府,为市的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五是学用结合,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两稳一促”,在政策、机制、项目上全面发力,2020年进出口181.9亿元,增速从4月份最高-35.3%收窄至-15.6%;实际利用外资2.3亿元、增速从年内最高-71.7%转为增长35.3%,增速列全省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4.88亿元,增速从3月份最高-17.7%收窄至-9.4%。2021年1-4月,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66.1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出口51.9亿元,同比增长29.9%;进口14.2亿元,同比增长186%。进出口、进口指标增幅均位列粤东第一。

16.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切实准备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多次强调要结合巡察整改提出的问题,认真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清单,涉及长期坚持的内容要认真制定长期推进措施,并切实整改。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审核制度。将2020年的民主生活会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开展,会前,要求党组成员要按文件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要进行内容初核,符合要求后报主要领导把关,全部材料通过方召开民主生活会。

17.针对学习系统性仍需加强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二是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则》,结合工作安排,制定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扎实推进。三是党组成员紧跟中央时政、与时俱进,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专题学习讨论共6场次,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行”。 四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抓严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务工作群和学习群,经常性推送党建资料、应知应会知识等,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专题宣讲会,与中国信保汕头营业部党支部联合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创新学习方法方式,务求最佳效果。 五是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监督制度力度,组织对各党小组开展常态化党建自查自纠工作和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8.针对认识存在差距、工作主动性不足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履行直接责任,做好意识形态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为全面推进市商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巡察整改后,召开3场党组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局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制订完善相关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四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加强学习培训,组织举办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19.针对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直接责任,做好意识形态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党组成员也能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抓好分管线条和下属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建立各科室间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三是提高意识形态问题应对处置能力。第一时间落实核查舆情并处置反馈,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扩散,最大程度消除负面影响。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建设乏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一)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

20.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组、党委职权职责的区别。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商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自巡察以来,党组研究党建3场次。三是落实专人责任,从严规范做好党组、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目前各类会议记录清晰规范。

21.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不力问题。

一是对近年来没有发展新党员查找原因,要求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队伍建设状况进行分析,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正常开展。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利用大讲堂、领导讲党课、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加强日常学习,局机关在职党员还依托广东干部网络院开展培训,党员培训时间均超过35学时。

22.针对对下属基层党组织指导监督不够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抽纱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机关党委每月转发《党的组织生活学习指引》供支部学习,局主要领导和挂钩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抽纱公司党支部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局机关支部还与其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共学习共参加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机关党委副书记带队到市抽纱公司党支部督促其整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要求其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会议纪律,严格按照会议记录要求和会议内容,分别做好记录。同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市抽纱公司党支部已对存在问题全面落实整改。

(二)基层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2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支部负责人、支部班子成员、各党小组组长的责任,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二是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三会一课”的形式内容,工作标准,深刻认识“三会一课”的重要性。三是开展定期检查。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2020年下半年“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发现各党支部严格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下半年各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5次、上党课6次。四是全面开通“广东党建云”。目前,我局机关党委常务工作者和党员帐号开通率均达到100%。

24.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局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对各挂钩党支部的指导,党组书记参加局机关支部支委会议,要求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抓好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机关党委副书记带队到市抽纱公司党支部指导其整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二是强化党务检查。局机关党委不定期开展党建检查,巡察整改后开展检查3场次,各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已得到彻底整改。

(三)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2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规定,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组工干部全面学。巡察后,多次组织局组工干部系统学习,学深学透政策文件,全面把握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三是全体干部一起学。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政策法规,组织开展对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四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认真梳理检视我局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办事。五是针对问题立查立改。对近年来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对此次巡察反馈整改的干部回避制度执行仍不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讨。

26.针对干部日常管理存在漏洞、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再次组织学习。组织局党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两项法规,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干部报告有关个人事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二是强调如实报告。要求党组成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如实向组织报告年度个人报告事项。三是制定出国(境)管理制度。修订印发《潮州市商务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因私出国(境)的备案流程、证件和签证(注)流程以及管理的相关要求。四是加强证照管理。印发《关于开展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照排查工作的通知》,及时组织因私证照排查工作。五是加强干部出国(境)管理。严格落实《潮州市商务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登记备案人员信息管理台账,指定专人集中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报备管理。

27.针对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学习研究。坚持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专题学习教育。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解放思想,起而行之,担当作为。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选送党员干部到党校、高等院校和上级部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主动联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员涉外法律培训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助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局选派参加教育培训14人次。

第四方面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

28.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完善《潮州市商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5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局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修订完善《潮州市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把落实“两个责任”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抓好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的统筹部署、全面推进工作。三是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去年局党组召开专题廉政会议和相关廉政会议共3场次。四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别听取年中和年底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开展新一年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有序落实。

29.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全面问题。

一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印发《关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中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二是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在往年排查的基础上,着力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全面排查市管领导干部和各科室、直属(代管)各单位的负责人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三是紧盯节日“四风”问题,分别在重要节日时间节点及时召开局务会和机关会,组织学习市纪检组相关提醒函,加强警醒,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30.针对抓早抓小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常态化。认真落实《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内谈话工作,2020年以来开展任前廉政谈话7人次,谈话提醒2人次。二是严把重点环节。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在专项资金申报、展会展位申报等重要工作开展之前对重点人、重点岗位、对带有苗头性问题进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三是深化教育宣传。结合纪教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到韩文公祠展馆、市博物馆、市档案馆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制订印发了《潮州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的办法》,加强对在职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然存在

31.针对解决文山会海还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治理“文山会海”、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工作要求,严格发文关口和发文必要性审查,从严控制发文数量,持续提高文件质量。2020年以我局名义印发的文件2019年略减,符合上级“只减不增”的相关规定。二是修订印发《潮州市商务局会议制度》,严肃会议纪律、端正会风,做到开短会、开好会,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并按每季度为节点向市委办上报部门召开的会议数量。三是加强对各县区外经贸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的督查指导,印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汇编》,落实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座谈,及时兑现各级扶持政策红利,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商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2.针对存在公款购买礼品现象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局党组成员重温《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精神,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二是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出台了《市商务局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对7个方面共124笔具体开支事项进行全面自查,彻底核查。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严”字当头,及时发现“四风”问题的苗头和倾向,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短板。

33.针对公务接待规定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费列支问题。及时修订了《市商务局财务规定(2019年修订)》,就公务接待的要求进行完善。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严格公务接待采购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并严格按统一餐标执行。

(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34.针对领导干部作风不够实问题。

一是端正学风。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上多次强调,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心得体会、调研报告都应结合岗位职责,新形势新要求撰写,做到学有所悟、学以致用。二是深刻反思。结合今年的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要在发言提纲中查摆个人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强化监督。局党组、局纪委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干部职工的学习心得、调研文章等实行进一步查核。

35.针对个别干部作风问题。

一是开展深入谈心谈话。针对巡察中,个别干部工作作风存在具体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引导个别同志摒弃原有片面错误认识,帮助干部走出思想误区。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抓好业务培训、选送党校培训、“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提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三是健全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局相关制度汇编,抓常抓细“四风”问题,把干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星级评议结合起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36.针对服务企业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加大挂钩联系力度,认真落实责任人负责挂钩联系企业,担起责任,进厂入企,履行好服务、帮促工作。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了《关于当前我市外贸出口“一柜难求”有关情况报告》上报市政府,为市经济发展出谋献策。

(四)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与协会脱钩不彻底

37.针对进出口企业协会的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为契机,市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机构类别调整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经费按市财政补助二类进行拨付。二是逐步落实与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全面脱钩。目前,中心与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基本实现财务和人事脱钩。三是积极谋求转型发展。市贸易服务中心已完成2021年的预算编制,部门经费得到市财政的一定补助,现正积极谋求转型发展。

38.针对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长期在进出口企业协会和兴和会展服务公司列支费用问题。

一是加强预算安排,确保水电、商务大楼修缮等办公和扶贫经费等开支的资金保障。二是加强督促,确保下属事业单位与协会脱钩。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和市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已按用餐实际各自承担,不再在市进出口企业协会等列支相关费用。三是加强预算安排,厉行节约,合理安排各项经费开支,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确保水电、商务大楼修缮等办公和扶贫经费等开支的资金保障。四是加强沟通衔接,确保广交会等有关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39.针对公务卡结算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潮州市商务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重申公务卡使用工作。二是及时对全局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卡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个别同志公务卡过期或尚未办理的,财务工作人员已协助其办理开卡手续。目前,我局公务卡开办率已达到100%。三是加强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部分茶叶等列入公务卡强制执行目录费用的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40.针对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公务用车维修定点制度。目前,我局已经与有关修理厂签订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和保养合同,公务车的维修和保养全部在该厂进行,没有再出现不在定点单位维修和保养的现象。二是密切关注采购目录更新情况。目前,新的采购目录我市仍未执行。我局将密切关注采购目录更新情况,一旦收到新采购文件依据,将严格按要求执行。

(六)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

41.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潮州市商务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2020年)修订》,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一支笔”审批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制度,落实差旅报销单据、报销人员实行全体签名。三是落实好专人负责制,加强报销凭证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基础工作。四是加强因公出国经费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涉及机票、国外城市间交通、住宿等费用,以有效原始票据据实报销,杜绝以往的用代开票据等形式报销,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42.针对专项资金监管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着力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规范管理。及时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扎实开展项目督促实施、跟踪检查、绩效管理、考评验收、信息公示公开等工作,及时督促推进,确保资金拨付程序、使用进度符合要求。三是严格监督。切实加大对各业务科室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加强日常跟踪监督,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经核查,潮州市商务局2019年和2020年各项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均已按照规定及时拨付至各申报单位,拨付到达率100%。

43.针对部分往来款项长期没有清理问题。

针对该问题,我局正在努力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必要时将请示市政府,力争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尽早妥善解决该问题。

44.针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办公耗材实行政府采购,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物品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2019年至今局机关已没有存在办公耗材未实行政府采购现象。对不属于政府采购范畴内的需求,积极引导各科室通过中介超市平台购买服务。二是加强下属单位的监督和指导。下属单位潮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也已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规范集中采购管理,现已落实整改并按要求规范实施。

4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强化清查盘点,做好资产存放登记记录并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账实相符。二是加强协会的监督和指导。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已对2018年以来购买的空调、计算机等固定资产进行标示登记。

三、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效,着力推动商务工作健康发展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差距,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更务实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推商务各项工作,向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建立台账,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对制度体系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再完善。要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长效机制。要把市委巡察、审计等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全面修订完善商务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体系巩固问题整改成效。

(三)巩固巡察成果,提升商务工作效能。通过巡察整改,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修订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要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商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要进一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发挥市商务局党组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贸易结构、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造高标准营商环境等工作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2398433;邮政信箱:潮州大道南段商务大楼潮州市商务局人事科、邮政编码:521011;电子邮箱:czswjrs@163.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商务局党组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