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22039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8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工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10月26日,我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晖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单位副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解。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局党组反馈的四大方面12个问题,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共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分解为35个分项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做到立行立改,不等不靠。

三是注重监督检查,推进有效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监督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整理整改落实工作成效,形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档案,并及时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局党组反馈意见,梳理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整改工作成效,确保条条问题整改到位、个个措施见到实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第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较为薄弱,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足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政治意识淡化,党组履职不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组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领会部署不深入,思路不开阔,创新举措少的问题。一是做好政策宣贯工作。2020年11月27日,我局牵头市直有关单位举行“制造业十九条”及战略性产业集群专题政策宣讲会,对省里近期相关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帮助企业进一步用好用足文件政策。二是制订出台扶持政策。针对产业发展的需要,先后牵头制订或修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方案》《潮州市民营企业优才专家园住宅管理办法》《潮州市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潮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潮州市民营领军工业企业培育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发展环境。三是推进工业技术改造。编印《2021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计划》,推动一批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建设。四是加强区域品牌建设。组织参加2020年11月举办的2020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九届“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与设计大赛,共设展位近百个,线上线下相结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集中展示潮州特色陶瓷产业风貌与“中国瓷都”的城市形象。策划举办2020年首届潮州优选家大赛,打造潮商产业价值链生态服务平台。推动我市顺利通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复评、顺利举行2021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会议。五是扎实推进“小升规”工作。坚持培育库企业存量和新开工投产企业增量两手抓,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税务、统计、电力等各职能部门作用,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做好企业跟踪指导服务工作。2020年共实现“小升规”企业88家,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60%、市下达任务的110%。

2.针对政治责任心不强,抓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认真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心。组织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该问题进行深入检讨,要求局党组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种好“责任田”,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在加强领导、把准定位、提升质量、用好成果、夯实基础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意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局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意识。四是深入剖析溯源,推进整改落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认真真开好我局党组巡察整改暨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1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尚未完成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省级专项审计检查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对省级专项审计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局党组按照市审计反馈资金使用管理方面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同时,修订完善并印发《潮州市工信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潮州市工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规章制度和会计核算方法。三是加强局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截至目前,没有出现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

4.针对党组自身建设薄弱,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通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专题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局党组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党组会议流程,做到会前征集议题,会后做好会议资料存档和纪要印发。严格规范决策流程,坚持充分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确保重大决策党组人人发言、事事表态,认真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及列席人员不参与表决等有关规定。加强对局“三重一大”决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均印发会议纪要。

(二)关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创新引领工业发展动力不足问题。一是开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入库储备申报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资金项目入库储备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1年度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资金项目入库储备申报工作。二是开展装备制造企业摸底调查,要求各县(区)工信主管部门认真填写《潮州市装备制造企业情况表》,进一步加大对我市符合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发展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及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配套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好先进装备制造扶持政策宣讲。2020年11月27日,在我局牵头举行的“制造业十九条”及战略性产业集群专题政策宣讲会上,重点就省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资金申报的政策内容进行解读,帮助企业进一步用好用足文件政策。四是积极推进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2020年,全市179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21年编印《2021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计划》,征集了一大批工业技改项目。五是持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做好2021年产业创新能力建设资金(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计划安排工作。此外,积极对接省工信厅及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申报单位。六是加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通过举办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发展,增强工业企业创新意识和竞争能力,力争涌现一批建设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工业设计典范示范项目。2020年10月29日在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潮州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共评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组织奖等共计88个奖项。

2.针对推动工业发展协调性不强问题。一是加强政策扶持。根据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扶持政策,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推广、产业生态创新发展等关键环节,强化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加大精准扶持力度。二是支持平台建设,组织开展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推荐申报纳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第三批试点单位;2020年11月11日-13日,举办“京东潮州互联网+无界零售电商节”线上线下活动,线上依托京东潮州特产馆,活动30天;线下以潮州古城电商展示体验中心为核心区域,为期3天举行;2020年12月25日在潮州宾馆举办上行京东潮州馆业务培训。三是积极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高速光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4/5G网络、移动物联网(NB-IOT)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发挥电信、广电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的建设主体作用,加大投资建设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组织召开潮州市智能制造现场会。2020年12月9日,我市举行2020年智能制造现场会,以“实地观摩+现场推介”形式,联合政府、企业和媒体力量,全面推介潮州市产业智能化应用情况,助力潮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应用。

3.针对绿色发展形态扩展不大问题。一是加大省级治污保洁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节能降耗)项目和市级节能专项资金项目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广泛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项目,2020年我市获得省、市节能方面的项目数达到18个。二是开展清洁生产知识培训,提高企业对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认识;分解发布年度清洁生产企业名单,落实县区工信部门职责,加强对清洁生产企业的跟踪督促;不定期召开清洁生产推进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抓好清洁生产现场审核验收工作,2020年21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完成了“力争2020年全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数在2019年16家的基础上有所增加”的目标任务。三是科学指导,分类施策,积极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临港片区)在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验收中获得通过;“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园湘桥分园官塘片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一期工程”确定为2020年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绿色发展用途)项目库项目,并获得省财政资金297万元的补助。四是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推动陶瓷企业绿色发展,确保更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4.针对工业开放步伐不快问题。一是组织企业参加2020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九届“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与设计大赛,做好区域品牌推广工作。11月7日,展会直播吸引了230多万观众观看并进行线上咨询。展会期间,实际参与直播企业达到30多家,直播宣传产品达到上百件。二是组织举办“中国瓷都·潮州杯”陶瓷设计大奖赛,共征集参赛作品1068件。三是组织举办2020年首届潮州优选家大赛,参赛企业产品数1028个、潮文化代表作品460件、潮文化推广代表333人,线下活动开展电商培训4场,线下展销活动2场,潮文化潮绣晚礼服活动1场,大赛发布会1场。

5.针对信息共享程度不高问题。一是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投入6.08亿元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其中光纤建设投资0.59亿元,基站建设投资4.43亿元,数据中心建设投资0.56亿元。累计光纤接入用户数达74.68万户,100M以上光纤用户数达70.21万户,占比94.2%,累计建成NB-IoT基站1937个,铁塔站址3517个,4G基站共7368座,建成5G基站共1119座,5G用户数约39.6万。二是大力推进5G建设。贯彻实施《潮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组建了5G产业发展工作服务专班,建立了加快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会议并到现场督导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5G网络的铺设覆盖,切实推动5G网络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底,新增开通5G基站1034座,累计开通1119座,其中移动公司520座,电信公司和联通公司合建599座,全市5G用户数为39.6万户。三是印发了关于明确公共场所资源开放有关要求的函,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部门要免费开放公共建筑支持5G基站建设,并明确了各公共场所资源开放流程。四是推动“智慧工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各相关部门工业经济数据信息交换共享,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打造工业数据应用场景,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三)关于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缺乏善担当敢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问题的整改

针对干部教育、激励、惩戒上缺乏有效举措问题。一是组织局机关领导干部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谈心得谈感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荡除心魔、斩断羁绊。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在局机关大力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专题学习活动,提升领导干部职工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订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三是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全面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思想动向,对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等方面提出存在的不足及意见建议,鼓励干部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干事热情。四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开展干部人事摸底调查,了解机关内设科室干部职工工作分工情况,调研干部人岗相适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为局党组选人用人做好前期调研及参考依据。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市委组织部《潮州市实施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干部提拔晋升工作,进一步健全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第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虚化乏力,理论武装照本宣科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1.针对学习形式化问题。2020年9月份以来,我局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并制订实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方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和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局机关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截至2021年6月10日,局党组共组织集中学习43场次。

2.针对机关党委学习示范作用不明显问题。通过定期印发组织生活学习指引,督促下属各党组织每月开展组织生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下属各党组织观看《淬炼》《榜样5》等,强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伟大抗疫精神。组织下属党组织优秀干部参加“弘扬特区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全市青年党团员主题演讲比赛,树立优秀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对党员理论学习、心得体会的检查督导,扎实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学习的效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决策的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

3.针对党员干部学习马虎应付问题。通过会议及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局机关支部党员进行思想政治再教育,强调党员干部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学习纪律,防止学习走过场、学习不深不透、心得抄袭等问题再次发生。组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会上进行现场发言,谈感受谈心得,组织局机关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理论学习不马虎应付,不走过场。加强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党小组等会议记录,坚持“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基本原则,确保会议记录原汁原味。

(二)关于理论学习缺乏常态化,学习的实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每月制订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坚持把“学习强国”等平台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动员广大党员开展自学互学、查阅资料、浏览视频、学习答题等,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三是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参观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西湖公园涵碧楼开展“担当作为、一线建功”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党员干部丰富学习生活。组织机关党员到挂钩扶贫村饶平县饶洋镇大楼村开展学习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创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四是用好“潮之峰”考学平台。发动下属各党组织关注市委组织部“潮之峰”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学习、线上考试,以考促学,提高学习成效。五是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订实施方案,印发相关自学指引等,推动全系统掀起一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六是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立足工信实际,制订2021年市工信局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专业化能力。

2.针对“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不深入问题。一是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工信承担的10个任务,进行研究讨论、目标分解,认真抓好落实。二是成立“深调研”工作专班,牵头制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专题”深调研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深入开展调研,撰写形成《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加强对下一步工作的谋划。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园区平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打响区域特色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空间”“加快‘新基建’建设,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等六大工作任务,制订2021年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举措,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3.针对懈怠心理和畏难情绪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懈怠心理和畏难情绪。二是落实好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牵头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潮州市助力复工复产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宣讲会”、“制造业十九条”及战略性产业集群专题政策宣讲会等7场政策宣讲活动,实施好省“制造业十九条”“复工复产20条”,市“扶持复工复产25条”等惠企政策措施,多渠道多形式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四是建立局机关内设科室内部分工台账,准确掌握机关干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提升工信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工信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理论武装不松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内容,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力度不足问题。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坚决打好“阵地战”,大力弘扬主旋律,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

第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履职不到位,抓党建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局党组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坚决破除“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二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总结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过程,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政策。制定印发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针对直属机关党委履职问题。一是加强对直属党组织的领导。制订印发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方案,明确局直属机关党委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工作汇报,开展专题研判分析抓落实会议。针对党组织共性问题,组织专题培训,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工作规范。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安排计划,落实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局直属机关党委下属的一个党支部,每年坚持到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三是加强基层党建督查。制定印发开展加强基层党建督查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材料督查、会议督查、考核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党建检查监管力度,把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检查“一竿子”插到党支部,倒逼各党支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去年,局机关党委组织对下属各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年度考核督查工作,了解掌握各党组织党的基层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四是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市工信局直属机关党委与建行潮州分行党委建立党建结对共建关系,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提升党建水平。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问题。坚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局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2020年9月以来,先后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到西湖公园涵碧楼开展“担当作为、一线建功”主题党日活动,到宜园社区开展“创文创卫、党员带头”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局党组书记黄晓晖同志先后为机关支部党员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主题党课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课。严格执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在思想、生活、作风、履职等方面的情况,从而做到及时引导思想、快速查摆问题,实现了对干部的有效监督管理。2021年2月,市工信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及局直属机关党委布置,在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开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4月1日,召开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刘明芳同志向全体党员述职,对局机关支委进行民主测评。

(二)关于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党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员联系管理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依托“三会一课”,突出党性锻炼,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制定印发局直属机关党委党费收缴管理相关文件,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强化党员意识。建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档案,以及党费收缴档案,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党员。

2.针对党务管理问题。2020年7月20日,组织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和下属党支部书记共8名同志参加2020年市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2020年11月30日、12月4日,分两批组织9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全市党内统计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党员联系管理的业务水平。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问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落实党支部委员对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严格把关,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完善局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档案。

  (三)关于干部管理及选拔任用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1.针对发挥党组对选人用人领导和把关作用问题。充分发挥局党组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调动各年龄层次干部的积极性,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重点抓好“一把手”、分管领导、人事科干部对《条例》等相关配套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二是定期开展干部工作调研。针对个别干部人岗不适、专业不符、干劲不足、懈怠平庸等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岗位调整工作。在人事提拔晋升和岗位调整前均对目前干部队伍情况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各科室、属下单位的运行和履职情况。与此同时,借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契机,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对机关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2.针对推荐考察工作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切实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二是严格考察程序。坚持干部考察工作时间服从质量原则,留出充足的考察时间,扩大考察覆盖面,注意回避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进行谈话推荐、考察座谈,并按一人一份分开单独记录,按要求填写对考察对象“凡提四必”的情况、考察对象不足之处等,努力把干部考察工作考准考实。三是规范用人选人会议记录,局党组落实专人负责局党组会议记录,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清楚记录汇报人及汇报情况,并按末位表态原则,记录局党组主要领导和党组成员的表态意见。

3.针对下属单位班子建设问题。一是严把选人用人关。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下属单位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市委编办关于《转发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方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局党组对下属单位班子建设的领导责任。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局党组书记定期与下属单位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了解下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班子建设的想法和意见,进一步理顺局下属单位机构岗位和人员职数设置,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4.针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问题。组织局党组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党内法规,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充分认识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对领导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是做好干部的基本前提,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正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表现,也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第四方面的问题,关于作风、纪律建设不严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建设问题。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2020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证。二是制定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开展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等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共潮州市工信局党组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清单》,以刚性问责机制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协助解决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形成调研成果。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对直属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议。2021年4月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及下属各党组织,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

3.针对廉政风险点重视程度问题。一是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局机关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落实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廉政风险内控管理。成立工信系统专家库(第一批),包括工艺美术类、食品加工类、财务审计类、节能清洁生产类、智能制造类、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专家共计77人;制订《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执行专家抽取制度,业务科室项目评审邀请专家由办公室统一抽取,加强专家库的统一、规范、有序使用和管理。此外,加强对大额开支的管理力度。

4.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一是组织财务及相关科室对三公经费等重点检查问题核实清理。二是修订完善《潮州市工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三是局分管领导对办公室(财务与审计科)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要求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财务责任意识。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预算管理和绩效目标规范财务开支。五是完善机关工会建设。换届选举局机关工会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并组建经费审查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工会会费收取机制,设立独立工会账户,确保工会开支依法依规。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尽职,监督责任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机关纪委监督制度问题。一是完善局直属机关纪委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局直属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协助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及下属各党组织,对2020年度局机关纪律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加强各项党内监督和纪律检查规章制度的深入学习。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做好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对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风险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针对对协会指导监管问题。一是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开展“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我市各行业协会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和产业企业参与活动,共收到作品733件,参赛内容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泛家居、纺织服装等八大类产品以及一批富有创意的概念设计作品。“中国瓷都·潮州杯”陶瓷设计大奖赛,我市各行业协会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和产业企业参与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1068件,涵盖卫浴、日用瓷器、手拉壶及创意形象设计等多个种类,网络投票近300万票数。二是引导各协会积极参与、承办政府性活动。例如,积极联系各相关协会参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复评工作,编制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城市区域品牌复评报告,填报相关产业统计数据,制作工艺美术发展宣传片等,2021年3月22日,我市顺利通过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组织的专家组复评。三是对协会严格要求。对于协会承办政府性活动,要求与各市场主体一样参与竞标,如果中标,在执行方面也要按照有关招投标约定文件要求做好资金管理工作。

(三)关于制度执行力不强,遵守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1.针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规章制度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财务与采购人员参加市财政“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操作培训班、组织采购相关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提高人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确保政府采购“应采尽采”。二是对我局《潮州市工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差旅报批制度进一步细化,采取划分等级,区别住地,定额控制,凭据报销的办法,严格按规定执行。同时在财务报销环节严格审核出差人员、人数、天数等审批手续。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凭证的审核,包括会议通知、审批手续、机票、车船票、住宿费发票等。目前《潮州市工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稿已正式印发。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继续委托第三方对资产进行清理盘点,正式形成《固定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做好待报废资产处置工作,按照《潮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处置报废资产。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对《潮州市工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等制度》《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公务出行及车辆管理暂行制度》进行修订细化,着重对现金使用制度、公务卡制度、公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进行明确。二是严格落实现金管理制度,规范公车维修定点加油等工作。三是对办公室(财务与审计科)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要求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财务责任意识。四是制订《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专项资金审核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安排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修订《潮州市工信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专项资金计提额度和工作经费使用范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68-2120080;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新洋路民主大厦办公楼;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jmjdwb@163.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