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安区纪委监委: “准、深、实”推动社区矫正领域治理见实效
来源:潮安区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10    点击数:6627次

“我原来很自卑,不愿意与人交流。司法所同志在开展走访教育时发现我这种情况后,联系心理咨询老师为我提供帮助,让我放下了心理包袱,重树生活和工作的信心。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认真改造、踏实工作,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潮安区某镇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潮安区纪委监委推动社区矫正领域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潮安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执纪和巡察等过程中发现的全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全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深调研,形成了《潮安区纪委监委关于全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的调研报告》,督促区司法行政机关就存在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并全面整改,推动建立社区矫正方面的规章制度,全面提升该区社区矫正工作的总体水平。

“深”调研,把脉问诊查病灶

潮安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伊始,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及区委巡察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和反复研判,发现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方面存在着制度执行和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瞄准这一“病灶”,该区纪委监委抽调人员成立调研组,通过抽查档案、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核查核实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抽查潮安区司法局及其下属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档案178份,实地了解潮安区15个乡镇的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了解社矫对象68人次、社区矫正工作人员25人次,对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一次“全身体检”,推进社区矫正领域治理。

“准”切口,剖析根源开良方

调研组发现和梳理了潮安区司法行政机关在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管理、教育帮扶和监督四大环节中存在的13项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6大原因及可能产生增加再次犯罪的可能性、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破坏司法公平正义、为权力寻租提供空间等后果,重申抓好社区矫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整改目标。在借鉴相关地区社区矫正工作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与潮安区司法行政机关的有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找准切入点研究解决方法,从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教育帮扶、明确岗位职责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履职、发挥牵头作用健全协调机制等4方面为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11项治理对策,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出现脱管、漏管、虚管、再犯罪现象。

“实”整改,健全机制堵漏洞

潮安区纪委监委坚持边调研边推动整改落实的原则,以再监督为抓手,督促全区司法行政机关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推动区域治理、部门治理和基层治理。同时,要求区司法局发挥好社区矫正工作主体牵头作用,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法院等有关单位的衔接协调机制,同向发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在该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区司法局制定了《潮安区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工作制度》《潮安区社区矫正重点敏感案件倒查制度》《潮安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潮安区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核查规定(暂行)》和《潮安区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5项制度,有效堵塞社区矫正工作的制度漏洞。近日,潮安区司法局还专门召开了社区矫正工作专题会,对问题整改和工作提升进行全面部署,提高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潮安区纪委监委还持续督促全区司法行政机关扛牢主体责任,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据悉,自制订和执行5项社区矫正制度以来,潮安区司法局通过“周三夜读”、“周五读书角”等学习平台载体,开展业务培训4场次,点对点为基层司法所业务答疑80多人次;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分批教育、一对一谈心、重点走访等形式,提高社矫对象教育的实效性;与公检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联动,定期会商社区矫正工作等,推动潮安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潮安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