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饶平县纪委监委:强化疫情防控督查 把好广东“东大门”
来源:饶平县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数:5420次

      自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潮州市饶平县纪委监委紧扣全县疫情防控最新部署,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督查督导工作,针对外防输入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新一轮督查,督促各镇各单位切实提高敏感性和警惕性,坚决执行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自9月10日以来,共组织开展督查10次,发现问题34个,责成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34项,谈话提醒6人,发出提醒函2份,约谈1人,批评教育3人。
      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协调
      自莆田市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饶平县纪委监委精心组织,抓实举措,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书记第一时间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并落实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校园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督查。9月11日,委相关领导督促提醒县教育局和县卫健局负责人,要求其要提高政治站位,针对莆田市疫情有关问题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抓好相关防控工作。9月14日,县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先后前往县卫生健康局、交通运输局、县委党校集中隔离点及县纪委监委工作点,实地了解各部门近期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理顺工作思路,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畅通部门之间协作衔接机制,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一丝不苟落实到位。同时,还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怀,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此外,加强督查工作谋划。9月13日,县纪委书记组织召开县纪委常委扩大会,分析研判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就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及组织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作出部署。同时要求3个督查组要结合督查区域的实际情况,突出督查工作重点,着力推动督查工作,抓紧抓实督查成效,并落实各派驻机构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卫健、教育、文广旅体、交通运输、工信、市场监管、民政、教育局等疫情防控工作的跟踪督查,同时要求各镇纪委加强对所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
      聚焦重点,筑牢校园防线
      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特别是针对莆田市发生校园疫情的问题,饶平县纪委监委迅速向县教育局发出提醒函,要求该局对照莆田市校园疫情问题举一反三,迅速组织隐患排查,强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加大自查力度。自9月11日开始,组织对与福建毗邻的相关学校进行重点督查,实地了解校园防控各环节开展情况,如日常消毒记录、学生入校体温检测、福建籍教职工和学生的生活居住情况等,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学校落实整改,并落实县教育局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紧跟形势,持续强化督查
      9月10日以来,饶平县纪委监委紧跟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紧盯莆田市疫情发展特点及其蔓延趋势,及时调整督查方向,加大督查力度。9月11日,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县委党校集中隔离点存在的风险隐患向县卫健局发出提醒函,要求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切实落实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加大自查力度,提前谋划相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9月12日,组织对县高铁站检疫点和汾水关省际检疫点开展来饶人员排查工作进行督查,对县委政法委牵头开展的落地排查工作进行督查,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木材家私经营单位排查工作进行督查。9月14日,组织对全县8个高速入口检疫点和上善省际检疫点开展来饶人员排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接下来,饶平县纪委监委将聚焦集中隔离场所、院感防控、海域渔船、港口码头、“哨点”监测、排查管控、疫苗接种、交通站口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督导,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相关部门防控责任落实,以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全力守好广东“东大门”。(饶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