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数:5841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巡察整改思想基础。一是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布置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等内容。共召开3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和研究布置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任务的根本遵循,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及时跟进学习,引领整改落实。在巡察整改期间,局党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以及在福建、广西、青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最新要求,推动整改落实。三是深入剖析,增强整改自觉性。根据市委巡察办要求和局巡察整改工作安排,局党委认真反思巡察反馈存在问题,广泛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应急局、局各科室和地震台等的意见建议,高标准严要求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分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思想整改引领行动整改,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一是党委切实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局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建立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党委书记负首责,坚决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访线索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自身及分管领域、分管单位整改工作,局党委召开整改推进会,听取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进展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制订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谈心谈话和征求的意见,认真梳理汇总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从而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件件有着落,全面落实整改工作。三是严格审核把好材料关。严格审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各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经市委组织部严格审核,反复多次进行修改完善,从而推动思想整改走深走实。

(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立行立改,做好巡察指出重点问题的整改。局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拟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对于能够当下改的,紧盯关键环节,紧抓时间节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按期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力争尽快见效。二是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突出标本兼治,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订了《党委工作规则》《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工作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等制度,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车辆管理制度》,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统一规范全市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启动(或结束)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一)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专题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党委共组织第一议题学习34场次。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适时组织开展重要训词宣讲。2021年4月26日,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活动,于5月8日在饶平县湖岭村苏维埃政府旧址内,局领导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行宣讲。三是对没有开展专题学习的内容,及时组织学习。2020年6月至7月共组织3场防汛救灾专题学习会。今年以来,共组织4场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中心组2020年共学习15场次,其中开展学习研讨4场次。2021年以来共学习12场次,开展座谈交流3次,撰写心得体会36篇。二是及时对2020年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制订了2021年学习计划表。三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021年5月25日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不实问题

1.针对没有组织党员开展“五对照五检视”、第一支部书记没作对照检查发言问题。

提高支部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认识,严格按文件要求,认真严肃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3月各支部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支部书记均有作对照检查发言。2021年8月,各支部严格按规定程序组织召开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自我批评。

(三)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1.针对没有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调研、2019年没有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没有建立定期分析研判、通报制度和责任制考核制度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意识形态总结及分析研判会,组织学习意识形态文件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述职报告内容。2021年5月7日召开意识形态总结及分析研判会。及时组织学习意识形态文件精神,至8月共组织专题学习5场次。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020年5月已制订《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风险应急预案。三是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自评。2020年已按要求填报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自评表。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坚决

(一)安全生产监管存漏洞问题

1.针对省厅抽查发现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存在问题。

针对发现问题,已开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进行复查,落实闭环管理。同时约谈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其认真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加强库区管理,非危运车辆不得进入库区等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对全市烟花爆竹零售单位的监管。

(二)信息化建设工作不主动问题

1.针对“广东应急一键通”建设滞后问题。

继续督促跟踪相关科室和县区落实企业信息录入和“广东应急一键通”安装工作。截至6月17日,已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装使用“广东应急一键通”移动客户端的通知》(粤应急函〔2020〕21号)要求,录入企业339家,并全部完成安装激活工作。

(三)应急队伍建设存短板问题

1.针对协调、督促、指导各单位共建应急救援力量力度不够问题。

明确双方负责人联系方式,指导队伍按照常务会议纪要用好经费补贴,加强队伍培训、演练。

2.针对应急队伍专业知识结构不合理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应急业务讲坛培训,自2019年至2021年10月,共举办24期讲坛,有效提高应急队伍的业务能力。二是多渠道探索提高专业知识结构水平。5月12日至14日组织到周边城市进行调研,探索应急队伍的建设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出建议措施,形成调研报告。

(四)应急信息整合较薄弱问题

1.针对分散的应急管理领域信息和应急状态下的监测预警、灾情险情、应急处置信息归集较弱,对决策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制订完善制度。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关于统一规范全市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启动(或结束)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二是积极推广使用广东省应急综合应用平台,实现监测预警、灾情险情、应急处置的信息归集,进一步提高信息支撑作用。

第三方面问题:作风建设缺失,履职不够尽责

(一)安全生产问题研判处置不认真问题

1.针对处置群众举报不作为问题。

一是强化执法人员纪律教育,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从思想上查根源,从工作中查表现,从结果上查危害,常怀敬畏之心,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二是参加核查的执法人员签下承诺书。三是要求湘桥区安监局进行纪律教育并深刻自查。2019年2月25日上午,我局及湘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到涉案加油站进行取证,并联系了中石化工作人员配合做好对油品的收储工作。2月26日,根据询问笔录及调查掌握的相关书证,依法对有关加油站予以立案,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行政处罚。

2.针对安全信息研判不准确,上报不及时问题。

一是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值班值守工作指引》要求,制定每月值班表,严格落实值班要求。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加强日常信息和重要敏感信息的收集梳理和会商研判,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三是督促各县区局、各乡镇将预警信息发布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印发《启用广东省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系统预警信息模块的通知》《关于安装“广东应急一键通”的通知》《关于做好卫星电话正常使用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全国重点应急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填报的通知》等,确保“一键通”、卫星电话、预警信息模块等能正常发挥效能。四是加强学习培训,邀请省厅应急指挥处四级调研员作专题讲座,提高全局同志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能力。

(二)行政许可工作不严谨问题

1.针对申请材料重要内容缺项问题。

企业已按要求补充完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书以及申请报告等资料。

2.针对申请材料真实性存疑问题。

加强对材料的审查核对。要求登塘镇枫树员村委员会补充对加油站土地合同情况说明;要求企业提供原件复核,复印件补充加盖公章。

3.针对违反审批程序规定问题。

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对证件审批的监管力度。已按要求对审批材料加盖公章、补充签名,日常加强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的监管和资料的审查审核。

(三)行政执法文书出现纰漏问题

1.针对行政执法文书出现若干纰漏问题。

一是建立《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并主动对应急局成立以来的行政处罚案件卷宗,按管理办法规定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核查,力争做到格式正确、页码正确、标点符号正确,无错别字,确保案卷材料准确规范、能全面地反映案件情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归档案卷质量。

二是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执法手册》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并做到举一反三,有效预防以后工作中类似问题的发生。

第四方面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一)机关党建工作不到位问题

1.针对调整支委候选人不严肃问题。

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开展支部和支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2.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走过场、打折扣问题。

严格按“三会一课”的要求,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于5月制订领导干部上党课计划表,按计划安排组织各位领导在党总支部和所在党支部上党课,至8月,领导上党课11场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4场次。

3.针对支部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缺失问题。

一是对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2020年8月,局长对新提任17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当年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2021年分别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各领导之间、领导与各分管科室之间均开展了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按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活动,至10月31日,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场次。

(二)干部人事管理不扎实问题

1.针对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规范单位选拔任用干部程序和干部提任动议、讨论决定、民主测评等环节,加强有关材料的审核。

2.针对没有执行回避制度问题。

加强学习,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选人用人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3.针对没有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问题。

严格按照《关于重申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21年6月制订《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规范单位干部出国(境)证照管理。

第五方面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缺位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度不够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停于表面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和研究部署工作。2021年1月11日,党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月2日,党委召开会议,讨论研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事项。5月7日召开党建暨党廉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党建党廉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5已制订《潮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今年5月,因人员变动和分管科室调整,重新对清单进行修改完善,印发《中共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注重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年按要求落实纪教月、党廉工作会议、支部学习会议、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党规章专题辅导课等。二是加强节日监督监管。通过设置“四风”问题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节假日前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等措施,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提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今年来,共发送廉政短信550多条。三是针对分管科室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廉政谈话。2021年3月和7月,结合组织生活会,在全局党员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交流和互相学习、相互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制止,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

(二)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1.针对工程建设管理存在隐患问题。

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手续。市应急指挥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于2021年1月上旬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所有手续齐备,特别是在验收方面认真把关,验收后才支付资金。

2.针对出现账实不符情况的问题。

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所有资产全面清点,做到账实相符,资产盘点已全面完成。

3.针对资产闲置,截留挤占县区执法装备问题。

执法科将闲置、截留的执法装备按要求发还各县区,并移交办公室资产登记,发文要求各县区按要求进行资产登记。

4.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问题。

把好公务用车审批关,完善公务用车派车台账和用车管理制度。目前,公务用车已喷字“潮州应急”,3辆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车载终端。

(三)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存在转嫁行政办公经费开支和费用开支手续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严格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坚决做到专款专用。二是各类项目开支已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规范报销审批程序,严格审批手续,严把报销审核关。

(四)市地震台财务管理失之于宽问题

1.针对台长直接分管财务问题。

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更改财务审批人员,于2020年12月16日,召开台站会议,确定由副台长负责财务审批。

2.针对独立后资产账目未清理移交问题。

经协商,已进行资产清理登记,完成资产账目移交。

3.针对办公用房未按规定列入固定资产账目问题。

2021年7月1日局党委会议研究同意,将市地震台使用的资产调拨给市地震台,并按规定将所有资产(除房产外)列入固定资产账目。其中,地震台的房产,因诸多历史原因,房产目前暂时不能进行不动产登记,无法列入固定资产账目。我们将继续调查收集资料,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尽快将房产列入资产账目。

4.针对有职工宿舍长期闲置问题。

结合台站科普基地建设需要,已将一楼改为监测仪器陈列室,二楼改为台站资料和宣传接待室,三楼改为应急物资储备室。

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这个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的重大责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当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

(二)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动“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抓好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落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自然灾害“一体三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和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等重点工作,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和廉政勤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方位监督管理和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指导,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和政治要件闭环机制。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统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锻造准军事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四个融入”要求,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抓深化、抓巩固、抓提升,对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要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期推进,将巡察整改融入应急管理日常工作中,将巡察整改落实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及时修补制度漏洞,对巡察整改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健全和完善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以制度执行巩固整改成效,以整改成效促进事业发展,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2120616;邮政信箱:潮州市枫春南路302号应急管理局人事教育科、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zyjrsk@126.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电话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