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安区纪委监委:发挥特约监察员“四员”作用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潮安区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数:5920次

    “要进一步加大普纪普法力度,特别是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在2021年潮安区监委组织召开的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一名特约监察员结合日常监督实践体会,向区纪委监委提出建议。自2019年10月潮安区监委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以来,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助力潮安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监督主责,当好“监督员”

    邀请特约监察员开展专题培训、参加座谈会、参与巡察后评估调查和全区专项监督等活动,让特约监察员“零距离”了解、及时掌握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针对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区纪委监委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实现自我革新。


    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

    潮安区监委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与特约监察员日常沟通对接力度,先后组织特约监察员开展活动5场次,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势和参谋咨询作用,从第三者视角弥补“当局者”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的盲区,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条,为推动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有效参考。


    立足服务群众,当好“联络员”

    特约监察员在人民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间架起一座沟通理解的桥梁,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带到区纪委监委来,助力区纪委监委实施精准监督。今年11月16日,区纪委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对全区交通安全整治和创文创卫工作督查。特约监察员及时将日常收集的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馈给各有关单位,并提出督促有关部门优化部分道路隔离护栏设置和科学有序摆放垃圾桶等建议,着力解决好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引导净化舆论,当好“宣传员”

    特约监察员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措施和工作成效。同时,立场坚定批驳错误言论,正确引导舆论。如来自新闻媒体界的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好“讲解员”和“广播员”的作用,寓教于乐,把打造好电视节目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普及与传播廉政文化。


    接下来,潮安区监委将严把“聘请关”,优选优聘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扎实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和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潮安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