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枫溪区纪委:“三抓三提” 促进作风建设
来源:枫溪区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12-22    点击数:3986次

      “感谢!感谢!没想到能这么快领取到我的血汗钱!“我到人社局跑了一趟,业务全办妥了。”一件件与群众切身相关的难题得到解决之后,相关群众赞声不断。群众办事顺心的欢声笑语就是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肯定。今年来,枫溪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抓住关键环节,强监督、抓作风、提效能。


      抓教育,提高履职服务意识

      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释放了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的强烈信号。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枫溪区纪委提醒您”“清风课堂”“警示教育”等栏目,及时推送“提醒”“警示”文章供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

      督促领导干部当好作风建设“领头雁”,共向7名新提任的一把手发出履职提醒函,压实 “关键少数”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打好“预防针”。将村干部作风建设列为重点监督内容,出台村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意见,以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


      抓监督,提升为民办事效能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先后解决了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如推动多个职能部门协同开展工作,先后解决潮州市美术瓷厂57名退休职工退休养老金减少的历史遗留问题、潮州市锦绣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欠发24名工人工资问题等。

      此外,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走访调研40多家重点企业,向9个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建议,协调推动解决问题4个;深化巡纪贯通机制,推动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问题21个,促进了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改善提升。

      聚力区域疫情防控监督。及时发布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严肃疫情防控纪律;派出3个监督组,对卫生站、零售药店、疫苗接种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开展督查督导76场次,责令立行立改相关问题39个,发出提醒函11份,约谈提醒19人次;压实办事处、村级“三人小组”防控履职情况,全方位筑牢枫溪区疫情防控屏障。


      抓纪律,提振干事创业精神

      “黄某、陈某因工作不落实、履职不力被处分通报!”2021年3月,枫溪区纪委微信公众号的一则违纪通报引起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关注。该区纪委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集中巡察等方式,今年来共对27名有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开展窗口服务作风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窗口单位27个,发现问题12个;在对人居及生态环境整治效能、防汛救灾应对等领域中开展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作风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提醒函》12份,推动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在惩治、警告不作为的同时,区纪委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精准实施问责,注意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并运用好提醒谈话、约谈等形式,让在作风方面有倾向性、苗头性或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红脸出汗,2021年以来,在作风领域,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共52人次。(枫溪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