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二条载明 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首次写入中央党内法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数:14460次
  2021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纪委工作条例),其中第二条规定了各级纪委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这是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首次写入中央党内法规。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

  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并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中央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关键布局,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均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鲜明要求。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2021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

  2022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纪委工作条例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后制定发布的党内法规,将全会提出的新论断写入条文是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表现

  关于制定纪委工作条例,首次公开见于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其中关于完善党的组织法规方面,要求重点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2021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当年工作中提出,“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研究制定纪委工作条例是十九届中央纪委2021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了纪委工作条例,中共中央于当年12月24日发布。从2021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研究制定,到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其间,党和国家有一件大事,就是2021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召开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在研究制定纪委工作条例中,采用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重要论述,正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表现。

  纪委工作条例中写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纪委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于各级党委(党组)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在解读中表示,纪委工作条例在指导思想中鲜明强调各级纪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各级纪委坚守初心使命不变、履行职能职责不偏,为忠诚履职提供制度保证。

  重庆市纪委监委法规室主任王昌奎表示,纪委工作条例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中央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度化,形成制度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推进制度建设的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和指导性,必将促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作为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法规,纪委工作条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中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等作出全面规范,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证,有利于促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有利于新时代新阶段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