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头条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主持会议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18    点击数:1257次
  5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把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作为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推动资本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二要规范和引导我省各类资本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提升市场准入清单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为资本设立“红绿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公平竞争激发资本活力、促进有序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现风险早处置、早化解;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好我省“民营经济十条”“助企25条”等政策措施,支持帮助民营资本健康发展。三要加强协调联动、全链条监管,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属地监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分工协作,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要加强资本领域反腐败,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广东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抓实抓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二要落实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推动全省各级团组织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在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上下功夫,坚持为党育才,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在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上下功夫,引导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在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扎根青年,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要在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严于管团治团,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三要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坚强保障。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倾注极大热忱、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抓好青年工作,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进步、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