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看家本领”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4374次
  “看家本领”是指特别擅长的技能。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党的传统、理论规律以及我国实际发展对全党提出了掌握好共产党人“看家本领”的要求,深刻、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看家本领”的系列重要论述,对于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坚定信念、科学决策、战胜困难、驾驭风险十分重要。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强调,大家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理论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几个部分,是科学、完整、严谨的理论体系。系统、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中国的实际中解决问题的基础条件,是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前提条件。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说服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在理论学习的内容上要加强对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的学习,在方法上要静下心来、自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通过深入研读经典原著,体悟其中蕴含的原理,做到在工作中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好中国的实际问题。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键核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性是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哲学活的灵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价值诉求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人类的根本解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分析、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运用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逐步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运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工作中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看问题的本质和主流;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理论体系,也包括继承者对它的发展,及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虽然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但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时代需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群众工作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贯穿于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以及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当“学生”,然后当“先生”,自觉坚持人民至上。回顾百年党史,党的成长、发展、壮大每一个过程都与人民群众密不可分。做好群众工作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生动运用。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人民大众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的体现。观点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一般规律,提出了一系列基本观点,这些基本观点是伟大的认识工具,引领我们深入观察世界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既定目标。方法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运用唯物辩证法,按照世界的本来面貌认识世界,客观地、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对立统一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运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使思想认识跟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运用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做好党的各项工作。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有机统一体,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理论创新创造,是中国共产党过去能够成功、未来能继续成功的看家本领。(马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