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湘桥区纪委监委:强化在线执法巡查监督 守护耕地红线
来源:湘桥区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3201次
      近期,湘桥区纪委监委聚焦耕地保护,紧盯卫片执法,围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开展监督,督促湘桥区各责任单位落实好在线执法巡查工作制度,坚决遏止违法增量,守护耕地红线。今年以来,湘桥区在线巡查上线率已达到100%。

      土地违法行为历来是执法难啃的“硬骨头”。针对目前一些执法干部存在厌战情绪、畏难心理和松劲心态,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约谈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定期跟进卫片新增违法整改情况,及时公布各镇街整改数据等,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分级分层传导压力。同时,参与约谈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镇街主要领导,推动各执法队伍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复耕复绿”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区纪委监委同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卫片执法工作沟通机制,及时掌握推进动态,督促区自然资源局把好审核关,落实责任单位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整改,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全区共计整改68宗2021年度土地违法事件,面积约294.47亩。

      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抓早抓小,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相关卫片执法乱作为案例强化警示,重点强调杜绝“偷工减料、虚假整改”行为。近日,针对一宗涉嫌复耕不到位案例,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提醒镇街相关人员,并跟踪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接下来,湘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重点,加强对在线执法巡查工作监督力度,为推动达成“将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遏制违法增量,消除历史存量”的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湘桥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