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广东已选举产生905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来源:南方网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21    点击数:2774次

  5月20日,广东省委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关于广东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萧卫文介绍了相关情况。



  萧卫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力有序推进代表选举工作。各地各单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切实把符合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代表选出来。目前,我省已选举产生905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进展也很顺利。主要做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按照党组织隶属原则,科学划分选举单位,合理分配代表名额,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都能参与进来。通过编印宣传材料、印发工作指引、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政策规定,掌握程序步骤,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针对我省新业态蓬勃兴起、新就业群体不断扩大的新形势,压实各级两新工委、行业党委和属地党委责任,做好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员的组织发动工作,努力使广大党员都积极负责地参与推荐提名。

  二是层层比选择优。从基层党组织开始,到推荐单位党组织,再到选举单位党组织,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比较遴选、好中选优。各地各单位广泛收集获得全国、全省各类表彰奖励的先进模范党员名单,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时参考,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有依据、提名有标准、比选有标杆。坚持推优导向,注意推荐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注意推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注意推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表彰活动中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

  三是全面深入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履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核查材料、集体面谈等程序,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代表人选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既听组织评价又听群众口碑,既看能力业绩又看作风品行,注意结合代表人选职业特点和岗位职务等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意见。梳理汇总各渠道了解掌握的情况和信息,综合分析人选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方面的现实表现,确保把代表人选考准考实。

  四是从严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对代表资格条件的要求,坚决防止“顶帽子”,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省委组织部建立联审机制,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在审核把关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方面,突出“关口前移”,坚持应核早核、应核尽核,按规定做好“四必”核查、廉政意见“双签字”等工作;突出“逐人过筛”,对人选既分析总体结构,又逐一审核把关,做到好中选优;突出“落细落小”,认真审查人选的身份类别、“三龄两历”、家庭家风等情况。在审核把关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人选方面,分阶段开展三轮联审,在推荐人选阶段,侧重对人选的酝酿提名、身份界定等进行审核;在初步人选阶段,侧重对人选的资格条件、结构分布等进行审核;在预备人选阶段,侧重对人选的产生程序、差额比例等进行审核,确保人选质量过硬。

  萧卫文表示,总的来看,我省的代表选举工作程序严格、规范有序,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广大党员认真对待、积极参与。代表选举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集中到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来,奋力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