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饶平县新圩镇纪委:专项监督推进牛蛙养殖整治
来源:饶平县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数:4024次

      “以前这里的牛蛙养殖场离村里很近,牛蛙叫声此起彼伏,污水没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田里,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现在已经全部拆除,进行了平整复耕,空气变得清新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又回来了……”饶平县新圩镇西山村村民高兴地说起了村里的变化。这是新圩镇纪委以监督实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新圩镇纪委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针对该镇牛蛙养殖污染较为严重问题,新圩镇纪委把牛蛙养殖污染整治督查纳入专项监督重要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督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强化监督,重点督导清查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进度缓慢等问题,督促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新圩镇纪委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逐一跟进后续整改落实情况和成效,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跟踪整改”督查工作闭环;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以强有力监督倒逼责任落实。专项监督开展以来,镇纪委对牛蛙养殖污染整治不力、巡查不到位的相关村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1人次,谈话提醒5人次。



整治前



      此外,该镇纪委注重关口前移,紧盯重点领域强化事前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如督查过程中发现西山村一牛蛙养殖场完成基建面积近45亩,镇纪委主动提前介入,联合镇村干部上门做好劝退转产工作,引导该户转产种植农产品,目前,该养殖场已完成转产,栽种45亩甜椒、苦瓜等果蔬。


      经过近两年的整治,新圩镇原来90多家牛蛙养殖场已全面完成清退工作。


整治后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确保牛蛙养殖污染整治不反弹,新圩镇纪委督促制定《新圩镇牛蛙养殖污染整治长效管理措施》,明确划分村两委干部整治责任区域,充分发挥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前沿阵地作用,推行“奖优惩劣”,营造“扬优抑劣,人人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饶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