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钢铁战士麦贤得 英雄精神放光芒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21    点击数:3091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辟“清风溢潮州”专栏,聚焦我市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分享潮州红色廉洁故事、介绍地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经验,敬请关注。




  钢铁,在烈火中淬炼;英雄,在战斗中成长。麦贤得,人民英雄,中国的“钢铁战士”。身负重伤不下火线,鲜血如注仍坚守战位,蓝色海疆上,麦贤得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半个多世纪过去,昔日硝烟早已消散,但英雄的故事依然精彩,英雄精神永放光芒。




  这张照片拍摄于1965年8月,记录下战士凯旋的那份喜悦,那份荣光。这场战斗就是八六海战,新中国成立后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胜利。从此,钢铁战士麦贤得的英雄事迹传遍千家万户。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麦贤得:为了祖国与党,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献给人民。


  汫洲镇钢铁战士麦贤得事迹陈列馆中,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枚枚勋章,生动展示着麦贤得的英雄本色。麦贤得于1964年3月加入中国海军,成为一名舰艇轮机兵。怀着从军报国的信念,他刻苦磨砺,练就了过硬的“夜老虎”本领。




  陈列馆讲解员 麦镇林:所谓的“夜老虎”,就是能在蒙住双眼的情况下,准确地找出轮机舱内的每条管道和每颗螺丝的位置。也正是这“夜老虎”本领,为后来八六海战的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


  1965年8月6日凌晨,福建东山岛海域,炮声隆隆响彻海天,人民海军护卫艇群正集中火力攻击来犯的敌舰。激战中,麦贤得前额被弹片击中,苏醒后他凭借着惊人毅力,坚守岗位3个多小时,保障了机舱正常运转。






  陈列馆讲解员 麦镇林:此时,他脑浆外露,鲜血直流,已经粘住了他的眼睫毛。凭借着平常练就的“夜老虎”本领,他在几十个管道几百颗螺丝中,找到一颗被震动的油阀螺丝。他使劲全身力气,把它拧上去。拧上去的时候还发现变速波箱移了位,凭借着坚强的毅力 ,一手扶着杠杆,用整个身体顶住移位的波箱,就这样坚持战斗了3个多小时。


  舍生忘死,铁骨铮铮,麦贤得用热血和生命守卫万里海疆,更用钢铁般的坚定信念,诠释着英雄本色。四次脑部手术,外伤性癫痫、偏瘫、语言障碍……伤痛伴他一生,他从未停止与命运的搏斗。




  陈列馆讲解员 麦镇林:麦贤得初到医院的时候,神志昏迷,不会说话,右侧肢体呈现瘫痪。但是当护士在纸上写道:“麦贤得你是战士吗?”他用左手艰难地写出:“答 随时准备消灭来犯的敌人”。在生命垂危的时刻,他仍然一心为了革命。


  在利益考验面前,麦贤得同样展现出钢铁一般的作风。因为长期与战伤后遗症抗争,药不离身,有药商想借着麦贤得的荣誉光环打广告,面对各类邀约利诱,麦贤得都一律拒绝。



  麦贤得妻子 李玉枝:我们两个人都是这么认为,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不能作为个人的私人财产。


  麦贤得不仅用生命标注出英雄精神的高度,还用奉献谱写英雄精神的内涵。他永葆军人本色,热心公益事业,关心青少年成长,播撒爱国主义种子。





  汫洲镇汫北小学学生:麦贤得爷爷的英雄事迹以及他们的硬骨头精神,我深深地印在心里。作为一名青少年,我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富强而奋斗。


  50多年来,钢铁战士麦贤得的故事在华夏大地广为传颂。麦贤得身上的硬骨头精神、螺丝钉精神感动了一个时代,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




  参观者: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该时时刻刻胸怀祖国、胸怀人民,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到哪里去挥洒我们的青春和汗水。




  参观者:以英雄为榜样,发挥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会自觉践行革命精神,立足于自身岗位,做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小小螺丝钉,它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它是坚韧的,又是纯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