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刑场上的铁汉詹期
来源:潮州日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22    点击数:3115次

刑场上的铁汉詹期

詹守明 陈肯堂


  1931年4月23日,饶平新丰圩日,山沟里赶集的人们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中午,一阵凄厉的号声由远渐近。国民党驻新丰圩军警荷枪实弹,戒备森严,押着詹期向圩场走来,凶神恶鬼般的军警不时挥动着雪亮的刺刀,叱退路上的行人。詹期昂首阔步,正气凛然,来到圩场闹市时,他不禁收住脚步,向家乡的集市、山山水水投去深情的一瞥,向伫立在路旁的群众疾呼:革命者是杀不绝的!共产党一定会胜利!


  詹期,新丰丁坑赤卫队长,1896年出生于新丰丁坑乡尖石窠村。他幼年丧父,母亲体弱多病,妹妹年幼,一家三口人的柴米油盐都得由他料理,生活的重担落在他的肩上。詹期辛苦佃耕地主豪绅的土地一年,缴完高租重利,剩粮无几,三餐难度。逢年过节,常是稀饭蔬羹。农事稍闲,詹期系刀带斧上山砍柴,挑往圩场出卖,买米下锅。每当寒冬腊月,上山伐木拾樵,山风扑面,寒气透骨,冻得他周身发抖。詹期总是仰天叹问:穷人的苦日子何时才有尽头!


  1927年,詹期接受新丰农民协会的宣传教育后,带着夜行者看到黎明前曙光的喜悦,报名参加农会,还动员同乡的农民入会。在农会领导人的带领下,新丰掀起减租减息的斗争热潮,结果是贫苦农民扬眉吐气,地主豪绅威风扫地。斗争实践使詹期深刻领悟到:穷人要翻身,必须听共产党的话,坚决消灭剥削制度,彻底革命。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处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饶平县党组织的领导人被迫撤到上饶山区发动群众,准备举行武装暴动。5月5日,刚参加农会的詹期参与上饶农军第一次武装攻占饶城。同年下半年,丁坑村成立赤卫队,詹期被选为赤卫队长。


  上饶农军攻打县城后,敌人加紧“进剿”新丰、九村、祠东、石井、茂芝等红色乡村,白色恐怖笼罩着上饶山区。詹期没有被吓倒,他常昼伏夜出,带领赤卫队下山,到新丰圩及饶城城郊撒传单、剪电线、插红旗,进行革命活动。


  1929年秋,红军48团建立后,上饶革命力量迅速发展壮大。大部分红色乡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进行分田分地。1930年7月13日,红军48团及各乡赤卫队第三次攻打饶城。次日,攻打新丰楼仔角詹树义民团。民团闻讯紧闭楼寨大门,负隅顽抗。我军将敌方围困,相持半天。至中午,敌方从楼寨窗口射出的枪声逐渐疏落,我军领导人断定敌方弹药将尽,遂果断指挥战士准备竹竿,攀登攻楼。詹期腰系利斧,率先缘竿而上,破开楼上窗户入楼寨,打开大门,接应我军入楼。是役,全歼守敌,俘获民团二十多人枪。


  1931年初,饶平、平和、大埔三县敌人联合“围剿”我苏区乡村,悬红捕缉革命人员,放火烧屋,砍光山林。中共饶和埔县委领导苏区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当时,饶和埔第三区区委书记谢卓元经常隐蔽于丁坑、白花洋、秀篆一带领导革命斗争。詹期的家被定为秘密联络点,负责传递情报,接待过往革命人员。詹期又兼任秘密交通员,日夜奔波于饶诏边境,为游击队带信件、送军需日用品。为了长期与敌人周旋,保证过往革命人员的安全,詹期和母亲商量后,将小屋的后窗拆下,改装为活动窗,以便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即可将窗搬开,让同志跳窗潜入山林隐蔽。


  期间,詹期染上了肝病,虽病魔缠身,仍不愿退却,赤卫队转移时他多次请求区委书记谢卓元将其留在村中继续活动。从此,他白天进入山中隐蔽,夜中潜回家中传送情报。疾病无情的折磨,使他身体日渐消瘦。他母亲规劝说:“阿期,你还是另找安全的地点避一避,等待病愈后再干吧!”詹期回答说:“近来敌军搜查一天比一天厉害,情报工作更为重要,我哪能离开这个联络点。”母亲最明白儿子的心声,阿期想干的事,再苦再累也不回头。为早日治好詹期的身体,每天夜里,她都按时煎好药汤,倚仗柴扉等待詹期,看着詹期匆匆来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家门口通往后山石洞的小路,留着他往返的一串串脚印......


  日子久了,詹期的行踪被敌探察觉,便衣队也常来丁坑侦缉。詹期因长年累月栉风淋雨,肝病日见严重,身体已经不能支持了,只得藏在家中服药。1931年4月22日,他母亲到新丰圩买鱼给儿子补养,回家路上与便衣队相遇,便衣顿起了疑心,预料詹期一定藏在家里,立即尾随于后,紧盯不放。他母亲发现情况有异,急中生智,从岔口调转路线甩开敌人。孰料走至村边,便衣队已将詹期双手反绑,推出家门,径向新丰圩走去。母亲快步走去拦住,豺狼成性的便衣队将她推倒在地。当她挣扎着爬起来时,人已走远了。丁坑山谷只回荡着撕人肺腑的“阿期”“阿期”的呼唤声。


  次日是新丰圩日,詹期被押往新丰圩田楼背竹丛脚刑场,他背着枪口,屹立不跪。刽子手将詹期压下,他又站起来,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刽子手将他的左手砍断;他又疾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敌人又将他的右手砍断。詹期的两手均被敌人砍断,仍然不肯下跪。刽子手最后竟残忍地砍断他的右腿,霎时血流如注,詹期倒在血泊之中,牺牲时年仅35岁。


  詹期壮烈牺牲后,敌人将他的头颅挂在新丰圩口的木柱上示众,妄图恐吓苏区人民,但苏区人民并没有因此被吓退。在詹期烈士大义凛然的精神鼓舞下,饶平苏区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