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数:14521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2日至2021年8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外办进行了巡察。2021年10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对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市委外办领导班子完全拥护、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绝不回避,自觉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职责。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当天,我办立即召开党员干部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召开办主任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部署落实整改工作。2021年11月底,办主要领导调整,新到任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接手巡察整改工作,接续推进巡察整改有序开展。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增强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委外办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指定分管领导为巡察整改主抓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整改联络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组织、协调、督办和落实机制,为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夯实组织基础。
      (三)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工作责任。严格对标巡察组反馈意见,形成《市委外办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落实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对梳理出来的45项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期限,形成整改台账,把整改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个科室、每一位具体人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跟进指导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对策,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推进。

      (四)重视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在整改工作中,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注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剖析存在问题根源,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努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先后针对党的建设、组织人事、意识形态、财务管理等方面修改、修订24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体系,健全了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政治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存在差距,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问题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问题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及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制订了《市委外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办主任会议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二是制定了《政治要件闭环管理制度》,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展情况台账,定期对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检视,并将年度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市委。三是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先后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
      2.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原专题学习研讨会缺乏人员学习讨论记录的情况,于2021年11月18日组织召开机关党小组会,就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再次交流学习体会,推进学习领会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学思悟贯通。如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上,我办采取召开办主任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机关党小组学习会等方式,多层次组织学习,引导学员谈感想谈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力促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3.针对对习近平外交思想领会还不够深透,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指导外事工作实践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强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以办主任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及“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大学习活动,努力领会、掌握其精神内涵,提升理论水平。分别于2021年10月27日、2021年11月12日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第七篇《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第十二篇《在对外工作中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二是推进理论指导实践。紧贴外事工作职责,围绕海外领事保护等课题深入到县区和企业开展“深调研”活动,进一步摸清地方外事实情,为有的放矢开展外事业务夯实基础。组织到凤新街道、江东镇、建饶镇开展海外领事保护及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活动,支持和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4.针对对党中央涉外事务政策动态钻研不足、跟进不紧,把地方外事放在国家外交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存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党中央涉外事务各项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的学习钻研。先后组织学习加强相关涉外事务政策,解读领会政策内涵,提升应对疫情常态化下涉外事务的能力水平。建立办每半月学习会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涉外事务政策文件精神等,提高队伍业务水平。二是积极把地方外事工作放在国家外交大局中进行谋划推动。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我市2022年对外工作计划。针对我市国际友城偏少的实际情况,主动向上对接省委外办,在省委外办的牵线和指导下,与国外城市接触并开展沟通联络,增进相互了解,争取培育国际友城发展对象,推进友城建设。围绕做好涉外安全工作,积极履行牵头单位职责,组织各相关部门及各县区按照上级新要求、新标准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5.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一定形式主义的问题。一是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外事部门实际,将中央外办、省委外办关于对外工作部署有关文件精神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省委对外工作部署。二是严格规范文件审核管理流程。对草拟的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报办领导审核后,呈办主任会议集体审议,确保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紧贴部门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6.针对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按照要求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于2021年11月12日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全体人员系统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7.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频次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集体研讨的次数和要求开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021年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均能达到每季度集体研讨不少于1次等有关要求。二是落实专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记录,认真对照制定的年度学习计划抓好落实,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频次不低于规定标准。
      8.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仍不够突出的问题。一是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率先垂范。办主要领导带头上《学习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史 赓续严明纪律红色基因》党章党规党纪辅导课。办领导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带头围绕在潮外国籍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深入县区和企业开展“深调研”,更好用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工作。二是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机关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细化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时间及相关要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完成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四是举办“外事沙龙”活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大交流、大比拼活动,营造“共学、互比、同进”的氛围,着力提升全员素质水平。
      (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9.针对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与分管业务同部署、同研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两项制度,压实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机制,分析研判涉外工作中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并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落实防范化解工作措施。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1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方面一系列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制度体系。二是健全应急预案。三是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和各项保密工作制度,健全保密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微信公众号管理等工作,从严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11.针对对新问题分析研判前瞻性、系统性不足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沟通机制。落实各相关部门及县区定期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强化信息互通。二是提前做好风险分析研判及防范工作,最大程度排查化解风险。三是主动走访联络相关职能部门,增强工作合力。
      12.针对个别同志使用的工作邮箱存在安全保密隐患的问题。一是加强保密安全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保密法》和上级有关保密工作文件精神,开展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二是加强工作邮箱保密安全工作。严格政务邮箱使用管理,强化邮箱密码设置,定期做好计算机杀毒,对工作邮箱执行每周定期清理制度,坚决守好网络信息安全保密防线。三是严格信息发布把关审核。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制度》,健全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通过办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不涉密不泄密。
      第二方面,“大外事”工作意识不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效果不明显问题
      (三)对全市外事工作统筹谋划不够有力问题
      13.针对没有及时理顺外事工作管理体系的问题。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加强对县区外事工作督促指导,理顺管理体系,推动重点工作落地为实。指导各县区完善相关外事工作协调机制。
      14.针对外事联动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积极发挥外事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作用,加强对外工作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
      15.针对对外交流工作手段单一,合作领域不够宽广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外事资源,支持我市各部门开展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积极配合我市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工作,向意大利帕尔玛等城市开展宣传推介,争取法国巴黎十三区等我市国际友好城市支持。二是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等方式推动对外交流。联合市教育部门组织我市中小学生参加2021中日青少年书画交流活动,选送125幅作品参加交流评比,41幅获鸠山、友爱等奖项。邀请韩国京畿道骊州市参加省友协举办的2021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活动。积极推进潮州(新西兰)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建设,陈列在该中心的我市非遗作品被新西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永久收藏。向外交部驻外使领馆推荐潮州菜师傅,已有1名潮州菜师傅赴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工作。三是支持和服务企业对外开展经贸科技交流合作。推广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企业人员便捷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积极服务企业邀请重要经贸、科技等外国籍人员入境工作。
      16.针对贯彻“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力度较弱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企业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指导海外企业广泛使用“平安丝路网”和手机移动客户端。开展领事保护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向企业、广大市民发放领事保护指引等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平台、大型户外电视屏幕等渠道宣传海外领事保护知识和发布安全提醒,提升我市企业和市民的海外安全意识。认真制订2022年度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活动方案。二是大力推广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助力企业便捷地走向海外。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降低APEC商务旅行卡门槛,优化受理程序,对企业备案制度落实“先建档、后申请”和“一次建档、长期有效、定期复审”做法,为企业“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一年来共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业务31人次。
      17.针对友城建设谋划不足、推动不力,未能在全市形成工作合力,深化提升友城建设成果的问题。一是加强我市友城建设的推动和谋划,积极扩大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发掘我省国际友好城市资源和我市丰富侨资源优势,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争取培育更多的国际友城发展对象。二是大力支持我市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向国际友好城市等出口防疫物资。支持和服务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向海外出口防疫物资。我市凯普生物公司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先后出口到泰国等40多个国家,并进入多个国家中心实验室使用。
      (四)践行“外事为民”服务理念不深入问题
      18.针对APEC商务旅行卡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宣传进企业进基层活动。深入我市重点企业、外贸企业及行业协会和建饶镇、江东镇、凤新街道等乡镇街道,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便利企业人员“走出去”的政策宣传,细心解答办卡流程、办卡好处等,引导鼓励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二是积极丰富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宣传方式。制作简明易懂的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图片,通过商务、外贸协会等所在的企业微信群进行宣传,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宣传覆盖面。
      19.针对在开展惠民利民宣传方面较为滞后,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外资企业、外贸企业调研、优化涉外企业服务等方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深入基层开展领事保护及海外安全宣传。领导带队,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区)开展领事保护及海外安全宣传,指导禁毒联系点建饶镇、市域社会化治理挂钩点江东镇充分利用文化长廊、文体广场、户外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张贴宣传海报、分发领保宣传纪念品、举办专题宣讲会等,推动领事保护宣传向基层延伸。组织志愿者到创文创卫包联点凤新街道陈桥村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活动,深入沿街铺户向市民发放领事保护指引、防网络诈骗、禁毒等宣传资料,积极倡导海外文明出行,树立理性维权和正确求助意识,增强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深入企业开展海外领事保护和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加强指导培训,帮助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合理规避和妥善应对风险隐患,维护企业海外权益。加强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使用宣传,引导鼓励企业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三是主动服务我市在海外投资项目企业及留学人员。主动向企业提供海外领事保护服务,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主动上门走访、电话微信联络我市在海外留学人员,指导留学人员做足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留学人员提供海外领事保护服务。
      (五)外事安全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20.针对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及省委文件精神、市委政法委有关文件精神等,增强底线思维,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加强涉外活动管理。
      21.针对对海外潮籍留学生情况掌握不全面的问题。一是主动加强与市教育局、市侨界海外留学生归国人员协会等的联系沟通,了解掌握海外潮籍留学生人数、资讯等信息。二是树牢“人民至上”的信念,用心用情做好留学人员及家长的关心关怀等服务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主动走访联络留学人员及家长300多人次,指导留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关注我驻外使领馆官方信息平台和“教育部平安留学‘留学抗疫’频道”等,及时了解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及海外领事保护知识;为返潮留学生解读回国入境隔离政策,指导其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报备,为其回国提供“无缝”对接服务及后续服务。三是针对近年来我国其他地市出现多起留学生误带大麻等违禁物品入境案件的现象,积极联合市禁毒办、市侨界海外留学生归国人员协会举办海外留学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毒品预防教育讲座,邀请禁毒民警讲解大麻类毒品的类型和危害。并通过留学生微信群,宣传“大麻类毒品的危害与防范”等相关知识,增强留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禁毒意识。
      22.针对对在潮外籍人员以及我市在海外企业情况掌握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是加强信息摸查掌握。二是加强在潮外籍人员管理。三是贴心服务我市在海外投资项目企业。督促指导企业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和完善境外安全应急预案,做好驻在国使领馆登记备案,关注我国驻当地使领馆权威信息和指引,明确外交部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电话,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安全保障防范。
      第三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待加强问题
      (六)党风廉政建设不严实问题
      2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督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办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年终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党支部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市直工委进行书面述职。二是健全人员岗位风险点廉政防控措施。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就人事、采购、财务开支以及APEC商务旅行卡受理、因公出国管理等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排查分析,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点内控机制。
      24.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正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二是严肃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严格按照谈心谈话要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开问题、谈透道理、谈通思想,使谈心谈活成为沟通意见、化解隔阂的有力途径。
      25.针对廉政教育方法方式创新不足的问题。一是“走出去”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接受教育,学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唐伯元故居参观学习,学习先贤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崇高品质。组织到潮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禁毒意识。组织参观市宪法宣传周及首届法治文化节,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依托网络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打卡广东红”活动,通过网络VR视频参观我省10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三是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教育辅导课。支部书记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党章党规党纪专题辅导课,讲解党的纪律建设百年历史,引导干部职工赓续严明纪律红色基因,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四是深入基层践行“外事为民”服务理念。深入凤新街道陈桥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践行“外事为民”服务理念。
      (七)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问题
      26.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对旅港侨胞捐款利息仍封存在账户的遗留问题,主动加强与旅港侨胞联系,征求旅港侨胞意愿,争取按旅港侨胞的意愿对该笔资金进行处置,力使其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对2019年以前原市外事侨务局收取的签证费用进行资金冻结、科目封存,严格规范资金管理。2019年至今签证费科目管理规范、收支平衡。
      (八)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27.针对未按规定程序落实政府采购的问题。一是加强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学习。组织分管领导及采购业务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法》《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熟悉一体化采购平台操作要求,提高业务水平,确保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坚决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二是健全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办《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认真做好新年度政府采购资金预算,对新一年政府采购事项进行细化,严格管理。
      28.针对公务开支结算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公务开支结算相关财务规定学习,绷紧财经纪律之弦。二是严格规范公务开支管理,对超现金结算起点的开支执行转账、公务卡支付方式。三是严格现金管理,对涉及现金支付的开支项目,从严进行审核,规范现金支付审批程序。
      29.针对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完成工会经费独立核算。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使财务人员熟悉和掌握每一类型财务开支所应归集的相关凭证,坚决防止装订、粘贴不规范等问题。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会计档案管理,规范活动开支依据的收集完善,完善开支管理链条。
      30.针对部分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面对不规范的报销手续进行逐一查漏补缺,细查每一笔报销手续所缺的资料,已逐一全部纠正。同时举一反三,对2019年以来的票据进行全面清查完善。二是抓好财务管理业务学习培训。增强全体人员对财务运行特别是报销手续的了解,促进规范办事。三是严格规范报销手续,压实审核、审批责任,对手续不齐全的坚决不给予报销,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第四方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抓管理强队伍存不足问题
      (九)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够健全问题
      31.针对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对照要求,对原已制定的党建工作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检查党建工作制度中存在的不完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先后制订了《第一议题制度》《政治要件闭环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工作跟进督促制度》《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机关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建带群建制度》等8份制度,修正《科级(含)以下干部职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程序》《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3项制度,目前已付诸实施。
      32.针对未能充分对标融合上级的规定精神,制度的制订存在偏差,如对“谈话提醒”与“提醒谈话”未加以区别的问题。我办对现有的党建制度、政务制度认真对标上级最新规定要求,逐一再过一遍,再查一遍,特别是对“谈话提醒”“提醒谈话”等不规范表述进行修正完善,先后修正制度3项。同时根据办工作实际,对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制订制度8项。
      33.针对2019年党支部书记没有按要求向党员大会报告党建工作情况的问题。我办自2020年以来能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一次向党员大会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制度。2022年1月6日,机关党支部书记刘树鑫同志在党员会议上报告了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接受全体党员审议表决,此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存差距,日常党务工作不规范问题
      34.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完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三会一课”次数和具体要求。2021年以来,支委会、机关党小组会、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均能严格按照次数举行。并紧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学习形式、学习方式上进行丰富提升,结合创文创卫联系点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唱响红色经典歌曲等方式开展生动的党课,到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到叫水坑潮澄饶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35.针对对党员组织生活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健全党员组织生活管理制度,完善了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党建制度,使党内组织生活更加有章可循。二是加强党员组织生活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三是第一时间对新调入的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入手续,建立党员档案,纳入党员组织生活管理。
      36.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市直工委党务工作业务手册,学习组织生活会相关程序规定,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制定《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对组织生活会会前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会议,会后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等各个环节明细化、程序化,较好地减少工作缺、失、漏。三是及时对标上级具体要求,扎实开展组织生活。整改以来,依规按矩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会、党史学习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工作得到有关方面的认可。
      37.针对会议记录内容不完整,缺乏相关要素及内容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会议记录要素及需注意事项等。二是全面校对检查会议记录。对会议要求记录不全的进行补充完善。三是完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会议记录的具体要求,推动会议记录规范化,确保会议记录内容翔实、要素齐全。
      (十一)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不严肃问题
      38.针对领导干部对“两项法规”的学习和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填报个人事项出现错漏情况的问题。一是2021年12月14日召开办主任会再次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重申政治纪律,强化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压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在做好领导干部年度个人报告事项填报工作和民主生活会报告的基础上,对19项必须及时报备的个人事项进行再明确,再强调,落实人事干部做好督促,确保不错报不漏报。
      (十二)选人用人程序及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到位问题
      39.针对个别干部任职公示期表述不规范或公示期不足5个工作日的问题。修正完善办《科级(含)以下干部职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程序》,明确干部任职公示期限从发布公示通告的第二天算起,不少于5个工作日。
      40.针对2019年成立以来,各批次干部选拔、晋升中,推荐和考察谈话人员名单中均没有单位领导班子参加的问题。修正完善办《科级(含)以下干部职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程序》,明确在干部选拔、晋升中办领导班子成员应参加推荐和考察谈话,避免动议表态代替推荐、考察意见。
      41.针对干部考察材料没有记录“凡提四必”情况的问题。一是组织人事业务工作干部加强《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相关文件学习,确保熟悉掌握“凡提四必”等有关要求。二是修正完善办《科级(含)以下干部职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程序》,明确在办主任会动议前先审核意向提拔干部人事档案,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并在综合评价考察材料中要明确“凡提四必”考察内容,防止再次出现干部考察材料没有记录“凡提四必”情况等不规范情况。

      42.针对2020年10月一名正科职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察材料至今未归档的问题。一是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指出该项存在问题后,2021年8月份我办已及时将该名正科职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察材料进行归档。二是加强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人员培训,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要求,确保及时按要求整理、归档人事资料。2022年1月14日举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培训会暨2022年第1期“外事沙龙”活动,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进行培训,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进行讲解。三是在新修正的办《科级(含)以下干部职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程序》中,明确“在完成干部职务选拨任用、职级晋升,以及试用期满考核工作程序后,15个工作日内需完成干部人事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不断提升外事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下来,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做好巡察后续整改作为推进自身建设的重大契机,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充分运用好整改工作成果,不断推进外事工作事业发展,为我市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外事部门新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推进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今年底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加强纪律制度落实情况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促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高质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坚持在整改中不断完善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工作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聚焦我市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现“四个打造”、强化“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大力推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展现外事部门的担当和作为,更好统筹涉外资源推进对外交流交往,服务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守好涉外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阵地,助力我市现代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8-2209155;邮政信箱:潮州市新洋路中段华升园市委外办综合秘书科,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zgczswwb@163.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电话: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中共潮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