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潮州红廉故事会|南昌起义与潮州七日红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数:6711次

南昌起义与潮州七日红

庄俊辉


      位于广东潮州西湖湖畔的涵碧楼,是广大党员群众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大革命时期的涵碧楼,是1925年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和1927年南昌起义军到达潮州的司令部所在地,也是周恩来同志三次在潮州指挥革命的重要场所。1927年9月23日,起义军进入潮州城,建立了历时七天的红色政权,史称“潮州七日红”,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涵碧楼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承载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


      一、涵碧楼与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


      1922年6月,盘踞在东江地区的军阀陈炯明公开叛变孙中山,阴谋推翻广东革命政府。为了巩固革命政权,广东革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于1925年组织联军进行两次东征,讨伐陈炯明。东征军南路军以黄埔学生军为主,一路斩关夺隘,所向披靡,3月份驻扎潮州后,周恩来将黄埔军校学生军办事处设在涵碧楼。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在潮州停留14天,周恩来在涵碧楼开展工作。同年11月,第二次东征的国民革命军再克潮州,涵碧楼仍是东征军领导人的重要活动场所。


      二、南昌起义与“潮州七日红”


      1927年,蒋介石与汪精卫相继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在中国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决定在南昌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新时期的开始。9月23日,起义军占领了潮州城,周恩来、贺龙、叶挺、彭湃、刘伯承、郭沫若等起义军领导同时到达。在潮安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工人、学生、妇女骨干以及商会代表,在西湖广场列队隆重欢迎起义军入城。一时间潮州城沸腾起来,全城大街小巷都张贴有“欢迎起义军到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标语。入城后,起义军前委成立了潮安县红色政权,即潮安县革命委员会。


      起义军进入潮州,上万人马的吃、住等问题相当突出。于是,贺部第三师师长、共产党员周逸群和中共潮安县委与新成立的县革命委员会组织工、农、商、妇、学等协会,广泛发动群众支持起义军。不少人主动前往物资募集点捐献大米、衣物或银元。在捐献活动中,潮安商会可谓是走在捐献大军的最前头,挑起了捐献主力军的重任,共捐出军饷10万大洋。潮安商会用这么短时间,而且还是在古城面临着沦陷、新政权即将撤离的情况下捐出的巨款,是起义军转战赣闽粤三省的最大捐款,体现出潮州各界对南昌起义军的强烈认同与巨大支持。


      9月30日,国民党的反动军队开始进攻潮州。战斗打响后,城内的工农武装,纷纷配合起义军投入到守卫潮州城的战斗中。县总工会发动城里的工人挑水送饭给坚守阵地的起义军,有的工人在枪林弹雨中毅然加入起义军队伍,投入战斗行列。潮州金山中学等学校学生积极支援前线,送水、送饭、帮部队搬运弹药。妇女们则煮饭、烧水和运送伤员到各医院。起义军将士们守卫在各自的阵地上,英勇阻击数倍的敌军,拼死抵抗。敌军一再组织敢死队,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整队整队地向竹竿山阵地发起冲锋,起义军的阵地多次被突破和分割,工事被重炮轰垮了,战士们便躲在山石后面继续抵抗,轻伤的包扎一下再打,没有子弹了,便从烈士的身上翻拣子弹,有的则用石头与敌人搏斗,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和顽强。竹竿山阵地上留下的是一幅幅壮士视死如归、英勇搏斗、催人泪下的景象,起义军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诗篇,他们的英雄壮举令韩江悲歌,青山垂泪。


      南昌起义军主力转战广东失败后,朱德所率的第二十五师完成三河坝阻击战之后,余部处于极端危难之中。10月7日,朱德在广东饶平茂芝圩主持召开干部会议。朱德坚定表示:“我是共产党员,有责任把‘八一’南昌起义的革命种子保留下来;有决心挑起革命的重担;有信心把这支革命队伍带出敌人包围圈。”坚决反对“解散部队各奔前程”的“散摊子”思想,作出了“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重要决策。茂芝会议保住了南昌起义的旗帜,保住了武装斗争的火种。因此才有了后来的“赣南三整”、湘南起义、井冈山会师,才有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我们回顾和学习这段历史时深切感到,“潮州七日红”和“茂芝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是人民军队的创建的重要印记。


      三、涵碧楼的历史地位和价值


      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失利后,潮安红色政权也随之失去,但七日红色政权所带来的革命火种,点燃了潮州人民抗击反动统治的熊熊烈火,成为战争年代潮州人民同敌人作斗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夺取革命胜利的精神支柱。


      涵碧楼所述说的党史波澜壮阔、博大精深,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涵碧楼所象征的“潮州七日红”给潮州带来了武装革命斗争的火种,教育和鼓舞了潮州人民抗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决心和信心;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为夺取新民主主义时期潮州革命斗争的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体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潮州七日红”的光荣历史,是宣传党史知识、深化国情认识、强化党性锻炼的生动教材,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从党的成功经验中启迪智慧,从挫折失败中汲取教训,构筑起坚固的共产党人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