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潮安:打造廉洁阵地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04    点击数:3164次

  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需要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廉洁文化熏陶,强化廉洁价值理念。近年来,潮安区积极创新教育载体,深挖本土廉洁元素,从细微处着手,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政长廊、廉洁文化广场等廉洁文化阵地,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这些阵地,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平台。




  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这里是潮安区庵埠镇薛陇一村廉政长廊,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元素,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家长:这条长廊是我们薛陇一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原来这里是一条臭水沟,环境比较脏乱差,路过的村民避而远之,现在整洁宽敞,嵌入廉洁文化在里面。所以我时常带小孩来这里散步乘凉,让小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洁)文化的熏陶。


  小朋友:妈妈刚才跟我讲家风的故事,告诉了我“宁静致远”的出处,还有道理,告诉我们做任何事都不可以一心二用,要专心,一心一意去完成这一件事才能成功。






  近年来,薛陇一村干群合力,全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昔日臭水沟,变身党建长廊。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清廉优良作风,今年初,薛陇一村依托党建长廊,植入廉洁文化元素,将其打造成为一道“提振精气神、传递廉能量”的风景线。




  庵埠镇薛陇一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杨燕平: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展示廉诗廉画、历史上的监察官、潮安的“红廉文化”、清廉家风、漫画说纪、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等6个版块内容,融廉于景、寓教于乐。我们村将广泛利用文化活动、文化作品、教育基地等载体,弘扬廉洁文化和优良家风家训,以廉洁文化建设扮靓乡村振兴。


  芡实,是东凤镇的特色农产品。芡实池里,莲叶如绿伞撑开,轻浮水面,一派青葱翠绿、生机盎然。东凤镇在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中心过程中,融入这一特色元素,设置了廉洁文化展厅、廉洁书屋、廉洁讲堂、廉洁楼梯文化墙等特色版块,寓廉于“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见“莲”思廉,拒腐从廉。






  东凤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黄秀花:我们这个廉洁文化中心是今年6月初建成的。芡实属于睡莲科,在我们东凤当地俗称芡实为“莲”,将东凤芡实文化元素融入我们展板设计、展馆陈列中,寓廉于“莲”,配置了影音和电子触控一体机等设备,让参观者可以通过看、听、思、讲、触等方式感受廉洁文化,将静态教育转变为“互动性”动态交流。




  参观者:既有反腐历程,又有警示录,让人廉由心生,更加清醒明白守住廉洁底线的重要性。


  参观者:在思想上也是起到了敲警钟的作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敬畏、守底线,不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真正在内心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去年以来,潮安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着力构建覆盖“区、镇、村”三级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风行,让清风正气充盈。





  潮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杨映纯:我们指导和推动全区16个镇(场)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教育阵地,全区已打造各级廉洁文化阵地21个。我们将进一步活用多元化的廉洁文化阵地,探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宣传,传播“廉”能量,使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在潮安广大干群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