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潮州红廉故事会|南昌起义军茂芝军事决策会议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数:2080次

南昌起义军茂芝军事决策会议

陈映芳


      经三河坝战役之后,朱德南昌起义军撤至饶平县上饶区茂芝进行休整。得知进军潮汕的南昌起义军主力遭到失败,周边又有敌军重兵围堵,随时有被围歼的危险,一时军心涣散。在这危急关头,朱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坚持革命到底的大无畏精神,召开军事决策会议(即茂芝会议),把队伍指战员的思想统一起来,保留住这支成建制革命军队,继续坚持革命武装斗争,直至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


      为掩护南昌起义军主力进军潮汕,朱德军长受命率领起义军第十一军二十五师、第九军军官教育团三千多人扼守大埔三河坝。该部完成任务后,撤向与大埔县接壤的饶平县。


      1927年10月5日晚,起义部队住宿在茂芝及周围村庄。由于敌我军力差距悬殊,三河坝战役我军损失惨重,起义军指战员们情绪很低落。朱德通过各级干部做思想工作,特别是到饶平县上饶区二祠后部队配合农军打下了县城,干部战士情绪稍有好转。后来,第二十五师后撤团队陆续到达,指战员们也放心休息了。但是,作为军队领导人的朱德却一直没法安睡,与军部领导人一起坐在全德学校课室里,一边看地图,一边分析形势,担心和关注着起义军主力部队在潮汕的情况。


      6日,从潮汕撤退过来的200多名起义军,在第二十军第三师教导团参谋长周邦采的率领下来到茂芝。还有一些撤退的起义军战士为寻找朱德南昌起义军陆陆续续到达茂芝。周邦采、毛泽覃、杨至成、粟裕等来到茂芝后,立即把起义军主力在揭阳、汤坑一带失败,潮汕失守,部队被打散,起义军领导人离开部队转入地下斗争等各方面情况向朱德、周士第、李硕勋等作了汇报。


      此时,朱德深知驻扎在饶平茂芝的起义部队处境极端险恶:一是饶平周边都是敌人,光是麇集于潮汕和三河坝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就有五个多师,共约30000多人;二是起义部队刚遭失败,一时军心浮动;三是这支部队与中央和前敌委员会失去联系,周围又有国民党军堵截,部队随时都有被围歼或打散的危险。


      大敌当前,形势危急,这支二千多人的队伍是留是散,保留住了又该何去何从,考验着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


      朱德马上召集周士第、李硕勋、周邦采、陈毅等领导干部商议,对周围形势做了客观的分析,认为当务之急,是依靠部队的党组织,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纠正悲观消极情绪,坚定革命意志。取得一致意见后,几位领导分头到各部队中去做起义军的思想工作。于是,一时间起义部队中的党团会、骨干会,都紧急召开起来,接着又分头召开班排会议。经过一整天深入细致做指战员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军上下出现了正气上升的局面,大多数指战员都表态,愿意听从起义部队领导指挥,跟党走。


      这天下午,朱德又接见了饶平部分县区乡地方干部。当晚,在茂芝高阳楼前群众欢迎会上,朱德发表了演讲,勉励大家在困难面前,要坚信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将革命进行到底。


      10月7日上午,朱德在茂芝圩全德学校主持召开了起义军团以上干部军事会议,研究决定部队的战略行动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周士第(第二十五师师长)、李硕勋(第二十五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黄浩声(第七十三团团长)、陈毅(第七十三团党代表)、孙一中(第七十五团团长)、王尔琢(第七十四团参谋长)、周邦采(第二十军第三师教导团参谋长),还有第二十五师经理处长符克振(师党委委员)、军需主任周廷恩、副官长刘得先等20多位军事干部。


      会上,朱德让周邦采向与会同志通报了起义军主力在潮州失利的情况。朱德作了发言:“我是共产党员,潮汕和三河坝战斗虽然失利了,但我有责任把八一起义军的革命种子保留下来,我也有责任把大家统率起来,一道把革命干到底!”接着,会议便围绕朱德同志提出的要不要继续举起革命旗帜和保存南昌起义革命种子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期间,朱德继续发言,他不同意有人提出的“解散队伍,各奔前程”的主张。他指出,主力部队虽然在潮汕失败了,第二十五师及第九军教育团在三河坝也吃了败仗,但是中国共产党还存在,革命武装斗争仍在继续,只要大家坚持下去,我们这支队伍仍有希望,现在尚存一个师2000多人,是南昌起义军目前保留完整建制的队伍。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官兵痛恨国民党军阀,愿意跟共产党一起革命。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南昌起义的革命种子保留下来,把革命进行到底。陈毅随即表示支持朱德的主张,他说:“坚决拥护朱德同志的领导,并愿尽自己一切力量,协助朱德同志保存南昌起义这批革命种子,把革命进行到底。”这次会议经过热烈的讨论,决定积极同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避开敌人主攻方向,从东北方向迂回穿插到闽粤边界;加强政治工作,稳定军心,防止叛变行为发生。大家一致支持朱德的领导,并通过了朱德提出的“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正确决策,去敌人力量薄弱而群众基础比较好的湘、赣边界寻找落脚点,开展游击战。



      10月7日下午,朱德率领这支南昌起义军余部,经麒麟岭离开饶平。此后,这支部队千里转战,于1928年4月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开启中国革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