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安区纪委监委:播下“廉种子”绽放“廉之花”
来源:潮安区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11    点击数:3427次

      “昨晚妈妈跟我讲了‘杨震拒金’和‘陶母退鱼’的故事,教育我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潮安区龙湖镇鹳四秀英小学的一名学生津津乐道地与同学分享廉洁故事。今年来,潮安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以清正廉洁的校园文化助推清风正气。



龙湖镇鹳四秀英小学开展“清廉家风我来传”主题教育活动。郑春梅摄


      潮安区中小学校结合教学安排、德育工作,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语文、思想品德等学科课堂,通过举行廉洁主题班会宣讲、分享清廉故事、开展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化对廉洁文化的认识,树立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同时,有针对性地结合各校特色品牌,充分利用学校文化墙、校园广播等各类阵地,推动学校以社团为载体,举办清廉主题文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文化素质。如金石镇龙阁学校把廉洁故事融入“铁枝木偶艺术培训班”表演节目中;彩塘中学、金骊中学将廉洁文化融入灯谜社团活动。


      结合家风家教建设,在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廉洁故事一起读”亲子互动活动,倡导家长利用闲暇时间带领孩子一起学习廉洁典故。围绕“小手牵大手,廉洁进我家”主题,向家长发放“廉洁文化进家庭”倡议书,号召广大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讲好清廉家风故事,传播清廉家教理念,注重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清廉榜样。



江东中学校长为全体师生上“思政第一课”。庄伟丰摄


      “我们学校深挖鹳巢优秀家风家训资源,在校园打造‘鹳巢家风、家训宣传栏’,让孩子潜移默化接受‘躬耕清约 勤俭家齐 芸窗奋志 莅政廉励’家训的熏陶。”龙湖镇鹳四秀英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强化师德规范学习月”和“师德规范学习”巡回宣讲活动。各学校负责人为教职工上廉洁文化教育课,组织教师学习廉洁文化建设相关资料、撰写“师德规范学习”心得体会,组织签订《潮州市潮安区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教承诺书》等,持续夯实教职工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基础,从严立师德、正师风。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开学第一课’等有利契机,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绽放,并以点带面在全社会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潮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潮安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