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革命母亲李梨英 一生为党尽忠贞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18    点击数:5457次




  战火纷飞的年代,她送儿参军上前线;一次次失去亲人,她强忍悲痛,把无私的母爱倾注到革命大家庭中;探敌情、送情报、照顾伤员、掩护同志,她一心一意为革命,一生一世献给党。她就是革命母亲李梨英。




  铁铺镇大坑村,是革命母亲李梨英的故乡,她传奇光辉的一生,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李梨英故居中,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展现了她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斗争精神。








  铁铺镇大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克成:革命母亲李梨英为党献一生,为国献三子,她崇高的思想、坚定的信念、革命的精神和优秀的作风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李梨英出生贫苦,苦难的岁月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1926年,潮汕工农运动蓬勃开展,李梨英积极参加并支持儿女参加革命活动。1933年春,南方革命斗争转入艰难曲折时期,这也是李梨英经受最严峻的考验阶段,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铁铺镇政府工作人员 林文洁:1933年,李梨英的大女婿、大儿子和三儿子先后为革命牺牲,她的大女儿也被捕入狱,接二连三的噩耗纷至沓来,无情地打击着李梨英,但是,失败、艰险都没有打垮她,反而增强了她的革命斗志。她安慰为她伤心流泪的同志们说:“不要为我难过,我明白,不流血牺牲,革命是不能成功的”。


  1935年,国民党军队加紧围剿革命根据地,李梨英谢绝了组织让她暂避南洋的安排,决然把小女儿托养远亲,自己带着12岁的小儿子,跟着队伍上凤凰山。




  铁铺镇政府工作人员 林文洁: 李梨英她坚定地说:“出家不入家,我走的是革命路,不是南洋路!我参加革命不是来享福的,要死也一定要死在革命的队伍里。”李梨英与小儿子母子齐上阵,在血雨腥风中探险情、送情报,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随红军转移到闽南乌山后,李梨英担负起伤兵站工作的重担。即便在与外界失去联系的艰难时刻,她仍带领伤病员坚守乌山根据地,保存了革命力量。






  铁铺镇政府工作人员 林文洁: 在敌人的围攻下,乌山洞里出现了药物匮乏、给养困难的问题。李梨英日复一日地为受伤的战士上山采草药、下山打粮食、冷水里洗血衣。在宛若母亲精心的照料下,一批又一批战士康复、重回前线。战士们亲切地把李梨英叫做“母亲”,而当地的群众则亲昵地称呼她为“红军阿姆”。




  1941年,小儿子林松森在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李梨英又一次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但她依然坚强地战斗着,坚持从事党的地下掩护工作直至潮汕解放。


  铁铺镇政府工作人员 林文洁:在枪林弹雨中,在白色恐怖里,在党的组织最危急的关键时刻,李梨英一天跑八九十里路,渡海过江,翻山越岭,从游击区到国统区再到沦陷区,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她的任务。


  1951年国庆节,作为南方革命根据地的代表,李梨英在北京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61年6月,李梨英因病逝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把1800元积蓄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交给了引领她走完光荣一生的党。




  铁铺镇大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克成:作为大坑村的村干部,我们反复地学习、讲述革命母亲李梨英的故事,我们要立足岗位,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把我们大坑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铁铺镇纪检工作人员 何春薇:作为纪检人,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不畏艰难,敢于斗争,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去。


  李梨英的一生,全国侨联原副主席方方曾这样高度概括和评价——“十年游击战,十年地下工,匪特、汉奸、日寇,哪在你眼里,堪称智勇;为党献一生,为国献三子,挫折、伤亡、失败,信心永不摇,无愧忠贞。”